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科普宣传
首页 > 科普宣传 > 正文

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解读方案
2018-01-11 16:40: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解读提纲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背景、目的、依据、过程,以及主要内容。二解读方式及时间安排(一)解读方式将解读材料在环境保护厅官方网站
解读提纲

 

解读《广西壮族自治区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背景、目的、依据、过程,以及主要内容。

解读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解读方式

将解读材料在环境保护厅官方网站上公开。

(二)解读时间及安排

在《方案》印发的同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官方网站(http://www.gxepb.gov.cn)上公开。

解读材料主要内容

 

(一)编制背景

我国汽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和各类铅蓄电池使用量大幅度增加,废铅蓄电池快速增长。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铅蓄电池有组织的回收率已经超过90%以上而我国有组织的回收率不到30%,大量废旧电池以不规范、不安全的方式回收,同时,因转移联单和收集许可等法律制度不符合实际的需求,导致行业内全国性正规的回收体系和网络迟迟未能建立。广西的比全国回收率更低。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99号)要求“引导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采取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模式,通过生产企业自有销售渠道或专业企业在消费末端建立的网络回收铅酸蓄电池,支持采用‘以旧换新’等方式提高回收率。备用电源蓄电池、储能用蓄电池报废后交给专业企业处置。探索完善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方式”。

环保部2016年发布《关于开展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的函》鼓励各省市根据自身情况开展废铅蓄电池产生和收集制度试点工作,在确保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将废铅蓄电池收集活动纳入危险废物收集许可证的经营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零售商和其他收集者按资质规范经营。为进一步提高废铅蓄电池转移审批工作效率,减少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行政许可,针对电池的属性,可在有条件的省份对危险程度不高的电池试点推行豁免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要求,采取妥善的措施,有效防范转移过程中的风险。建立废铅蓄电池回收公众信息服务平台。公布经备案的废铅蓄电池回收经营者名录和回收网点信息。

在此背景下,推动开展废铅蓄电池的收集许可制度的试点工作迫在眉睫。环境保护厅结合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编制目的

规范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和转移,提高废铅蓄电池环境监管水平,逐步实现目前市场废铅蓄电池无序收集向有序收集方式的转变,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废铅蓄电池收集、贮存、转移管理制度,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的落实。

(三)编制依据

《方案》的编制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99号)和《广西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2016年)为主要依据,以《铅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2016年版)、《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废铅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HJ 519-2009)等的工作要求,作为具体内容设置的重要依据。

(四)编制过程

《方案》于2017年4月上旬启动,由自治区固管中心编制完成《广西壮族自治区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4月17日,环境保护厅在办公内网征求厅内各相关处室及各市环保局意见;4月18日,在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截止到4月30日,目前尚未收到社会意见。根据厅内各处室及各市提供的意见,再次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5月9日《方案》通过环境保护厅政策法规处合法性审查;5月22日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2017年第5次厅务会议集体审定同意印发。

(五)主要内容解读

《方案》明确了广西废铅蓄电池收集和转移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的工作目标、试点单位基本条件、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内容。

1.《方案》第一节,明确了方案的工作目标。

2.《方案》第四节,明确了试点单位为广西辖区内符合条件、地理位置分布合理的相关铅蓄电池生产、销售、收集、贮存、利用处置企业。试点单位应符合相关环保要求,近一年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违法行为,未受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建立了废铅蓄电池信息管理系统,具有铅蓄电池收集贮存和履行生产者责任的能力等条件。

3.《方案》第6节,明确了企业提出申请、试点资格审核、确定试点名单、开展试点收集贮存工作的工作程序,以及在各个环节各单位应履行的职责。

4.《方案》第7节,提出了收集备案制度、转移备案制度的工作要求,以及试点工作信息报送的工作要求。

5.《方案》第8节,提出突出源头管控、组织宣传培训、加强现场执法等措施,保障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6.《方案》还制定了试点单位申请报告、试点单位注册及贮存场所编码规则、工作记录表以及现场环保核查表等表格作为附件,便于工作的开展。


 

来源:广西环保

上一篇: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
下一篇:国家电网公司行政1号文件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