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 > 政策之窗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正式挂牌 全国七个中心进展汇总
2016-07-12 10:48:25   来源:2016-07-11 IdeaCarbon   作者:   评论:0   点击:

碳市场主管机构在三年试点后开始对非试点地区输出经验,以推进全国碳市场的能力建设。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副司长和上海市发改委主任今日共同揭牌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这是继深圳、湖北、北京、广
碳市场主管机构在三年试点后开始对非试点地区输出经验,以推进全国碳市场的能力建设。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司长、副司长和上海市发改委主任今日共同揭牌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这是继深圳、湖北、北京、广东、重庆之后的又一个能力建设中心。主管机构已认识到,启动全国碳市场不仅仅是一纸政令,提升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和纳管企业的参与意愿比MRV和交易市场更加迫切。

 

711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上海)中心(以下简称“上海中心”)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挂牌。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苏伟司长、蒋兆理副司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沈晓初主任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林辉董事长共同为上海中心揭牌。蒋兆理副司长宣布国家碳交易能力建设教材发布,并向上海中心赠送首批统一培训教材。同时,在各位出席领导的见证下,上海中心与浙江、江苏、安徽、山西、内蒙、甘肃等省市及大唐、神华、上海交大等央企和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同时,为表彰积极参与碳配额自愿注销活动的企业代表,与会领导向宝钢、高桥石化、华谊能化、氯碱化工、外高桥第二发电和上港物流共6家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

 

 “中国碳市场能力建设系列教材”共包括《企业碳管理手册》、《企业碳排放监测、报告与核查百问百答》、《中国碳市场建设与管理工作手册》、《中国碳市场能力建设培训讲义》、《中国碳市场首批纳入重点行业碳排放报告模板与示例参考》、《中国碳市场首批纳入重点行业碳排放第三方核查报告模板与示例参考》6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在UNDP/挪威政府的支持下组织编写。

 

此外,据碳道了解,79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也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这是继深圳、湖北、北京、广东、重庆和上海之后的第七个中心,也是全国非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区外的第一个。目前全国七个中心主要进展如下:

 

1、深圳中心

 

揭牌时间:2016.3.19

揭牌领导: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深圳市副市长徐安良等

 

主要活动:

揭牌仪式当天还举行了“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发布会”,由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和总部设在英国的BP公司签署国内首单跨境碳资产回购交易业务,交易标的达到400万吨配额,这也是全国试点碳市场启动3年以来最大的单笔碳交易。

 

培训进展:

深圳是全国首个能力建设中心,据深圳排放权交易所620日新闻报道,揭牌以来的近3个月中,深圳中心已经为包括河南、陕西、云南、广西、甘肃、新疆、湖南、包头、沈阳、大连、青岛、宁波、厦门等13个兄弟省市举办了共计19场碳交易市场能力建设培训会,培训人次达1200余人,参会人员覆盖地方省市发改委主管部门、地方技术支撑机构、第三方核查机构及地方省市重点排放单位等多类市场参与主体。

 

2、湖北中心

 

揭牌时间:2016.4.27

揭牌领导:副省长许克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

 

主要活动:

副省长许克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出席启动仪式,并为中建材、武钢、华能等8家“能力建设示范基地”授牌。

 

培训进展:

此前,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志祥表示,根据全国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中心建设规划,湖北将重点建设“1+1+9”的能力建设服务体系:

一个实体培训中心——碳汇大厦。有容纳几百人的培训中心和模拟交易中心。

一个互联网培训中心。可提供五个方面,100多个碳市场能力建设的教育视频。

一个行业示范基地。让能力建设对象深入到空牌的一线企业中去,真实地听到他们的案例。增强他们能力培训效果。” 

 

据了解,湖北已和山西、安徽、江西等中部省份签订了“碳排放权交易跨区域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组织针对中西部省份开展了6次区域碳市场建设研讨和培训会,先后应邀前往江西、广西、安徽和浙江等非试点省份进行能力建设培训。

 

3、北京中心

 

揭牌时间:2016.5.19

揭牌领导:气候司蒋兆理副司长、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张国洪副主任

 

主要活动:

揭牌仪式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承办的“京赣碳排放权交易能力建设交流培训会”上举行,此外,环交所当天还发布碳交易的手机APP系统“北交互联”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培训进展:

目前,北京已赴江西、河南、大连等省市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北京主要围绕京冀京蒙跨区碳交易合作、初步搭建起了覆盖北京并联通河北、内蒙古部分地区的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体系。

 

4、广东中心

 

批复时间:2016.5.10

 

主要活动:

广东中心筹建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将于近期挂牌成立。

 

培训进展:

据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叶军介绍,广东中心将围绕建立“标准化+定制式”课程体系、统一编撰专业教材、拓展“互联网+”培训模式等多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目前已赴贵州、珠三角、广西等省市举办碳市场能力建设培训。

 

5、重庆中心

 

揭牌时间:2016.5.24

 

培训进展:

524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重庆)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这是西部地区首个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该中心将全面服务全国碳市场建设,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

 

据碳道了解,重庆中心尚无公开培训报道。

 

6、上海中心

 

揭牌时间:2016.7.11

揭牌领导:气候司苏伟司长、蒋兆理副司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沈晓初主任,周强秘书长

 

主要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苏伟司长、蒋兆理副司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沈晓初主任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林辉董事长共同为上海中心揭牌。蒋兆理副司长宣布国家碳交易能力建设教材发布,并向上海中心赠送首批统一培训教材。同时,在各位出席领导的见证下,上海中心与浙江、江苏、安徽、山西、内蒙、甘肃等省市及大唐、神华、上海交大等央企和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同时,为表彰积极参与碳配额自愿注销活动的企业代表,与会领导向宝钢、高桥石化、华谊能化、氯碱化工、外高桥第二发电和上港物流共6家企业颁发了荣誉证书。

 

培训进展:

3月初在上海召开13个省、自治区相关负责人出席的区域全国碳排放交易能力建设合作推进研讨会以来,在我委的指导下,环交所组织专家先后赴贵州、江苏、甘肃、新疆、山西、山东、福建、广西、湖南、安徽等10个省、自治区的近20个城市,开展了近4000人次的培训。并且,已与浙江、江苏、安徽、甘肃、山西、湖南、内蒙七省以及大唐集团、神华中节能等央企就开展能力建设培训基地共建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7、成都中心

 

批复时间:2016.7.9

 

主要活动:

79日,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成都)中心(以下简称成都中心)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这是继深圳、北京、上海、广东、湖北和重庆之后的第七个中心,也是全国非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区外的第一个。

 

成都中心将依托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设立,并由其牵头,四川大学、省经济信息中心、中科院成都分院、省社科院、省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成都分中心、中创碳投成都分中心等科研机构参与组建。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中心现有培训场地可容纳1200人,正在建设的西部环境交易中心预计2018年可投入使用。届时,中心每年可培训上万人次的从业人员,为四川省打造西部碳交易中心提供专业性队伍和技术保障。

 

碳道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篇:重要通知 | 关于举办2016中国国际循环经济展览会的通知
下一篇: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