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科普宣传
首页 > 科普宣传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关于贫困地区淘汰造纸业落后产能、倒逼工业转型升级的调查
2018-01-05 16:51:1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参与了2017年度广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参与了2017年度广西区淘汰落后产能检查验收工作,并就桂林市资源县如何利用淘汰落后产能契机倒逼当地工业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 

        一、有关背景

        我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为丰富,竹林面积最大、产量最多、栽培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有木本竹类植物31属300多种,竹林400万公顷,占世界竹林面积的1/4左右,主要分布在华南、西南地区,全国有竹材产量的省、区、市共有18个。其中,福建排第一,年产量为45,360万根、广西排第二,年产量为28,327万根。资源县有毛竹30万亩,年产毛竹1000万根。

        资源县地处广西东北部,属桂林市管辖,全县辖七个乡镇,总人口17万余人,国土面积1961平方公里,与湖南省新宁县毗邻,是桂林市辖区最边远的县份之一。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自然条件相对恶劣,工业经济比较脆弱,财政收入较低,2016年该县财政收入 2.97 亿元。但境内山峦叠翠、风光旖旎,是广西有名的旅游名县。境内的资江发源于华南第一峰—猫儿山,资江水质清澈,生态环境优美,是自治区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属生态环境敏感区。资源县盛产毛竹,长期以来,当地老百姓利用竹制品加工产生的废料浸泡造纸,工艺技术相当原始落后。这些小作坊式的造纸厂虽然为增加当地老百姓收入做了一定贡献,但是代价也非常沉重。由于经营业主环保意识较差,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偷排漏排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资江水质。当地群众反响强烈,强烈要求关闭这些小作坊式的造纸厂,并列入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察项目之一。资源县历史上老百姓就有土法造纸习俗,所造祭祀纸供不应求,是当地百姓重要收入来源。要关闭这些小造纸势必影响老百姓收入,脱贫工作也会受到影响,个别企业主甚至蛊惑群众上访给县委政府施加压力。但是县委政府清醒地认识到现代社会的工业发展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GDP,应当真正统一到习总书记所说的守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来,必须痛下决心,排除干扰坚决关停小造纸作坊。为此,资源县采取强硬措施逐个排查,限期关停,集中整治,全面取缔,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为新时代新型工业腾出发展空间,增强当地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主要做法

        (一)多部门联动,分工明确、权责分明,合力破解小造纸整治难题。资源县成立以法院院长为组长的小纸厂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确保专项工作整治工作始终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并且对违法分子形成有力震慑。小纸厂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成员由公安、环保、工信、工商、国土、供电、监察、宣传以及企业所在乡镇组成,规定了各个部门的相应职责,使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信部门(含中小企业局)主要负责明确淘汰落后产能的法律和政策依据,制定小纸厂退出及替代产业方案报政府批准后实施;环保部门主要负责小纸厂非法排污对环境造成污染的调查取证和查处,并牵头组织联合执法;工商部门依法吊销非法经营的小纸厂营业执照并参与联合执法;国土资源部门依法审核小纸厂用地的合法性,对违法用地的行为进行查处,参与联合执法;公安部门负责维稳工作,对聚众闹事、非法阻挠专项整治工作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打击,保障专项整治工作顺利进行;供电部门负责对全县范围内小纸厂实施断电措施,切断小纸厂电力来源;宣传部门负责专项整治工作舆论引导,充分发挥舆论的正面引导和监督作用,报道整治进展,曝光违法行为,抢占舆论先机,化解因此可能产生的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监察部门负责监督各履职部门工作人员履职情况,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或者监管不到位的工作人员及时查处,对为小纸厂通风报信的公职人员及时立案,依法追责。这套多部门联合行动针对小纸厂专项整治的“组合拳”一出台,立刻收到奇效。原来久治不决的顽疾在不到一个月内得到根治。

        (二)倒排工期,奖罚分明,让企业主动配合专项整治工作。该县按照小纸厂四个方面要素,即历年用电量大小、浸泡池规模、生产线规模大小、厂房设施结构及占地规模等测算出每个厂拆除应补金额,然后倒排出四个工期:1.在2016年12月16日前主动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土地的除领取补贴外,另外奖励5万元;2.在2016年12月18日前主动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土地的除领取补贴外,另外奖励3万元;3.在2016年12月20日上午九点前主动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土地的,只给基本补贴,不再另外奖励;4.在2016年12月20日后未能按规定拆除设备、清除原料、恢复土地的,依法强拆。

    结果是除两家顽固不化的纸厂未按上述时间节点自行拆除外,其他14家均在2016年12月18日前拆除了设备。

        (三)依法强拆,维护法律尊严。针对两家顽固不化的纸厂,在多次做工作不听劝阻的情况下,该县采取果断措施,动用200多人将两厂强行拆除,拔除了这两颗寄生在资江明珠上的毒瘤。

        (四)地方财政买单。地方财政为这次小纸厂专项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修复生态耗资800多万元,这对一个财政收入不足3亿元的贫困县来讲是一个不小的负担,但该县县长表示:为了守住我们的绿水青山,切实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就是花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

        资源县依法依规下决心对小纸厂进行专项整治,按时完成了年度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自治区淘汰落后产能检查验收组在听取汇报和察看现场后充分肯定了资源县的做法,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务必干净彻底地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任务,有个别企业尚有部分没备未清场的,督促其迅速撤离防止死灰复燃;二是注重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切实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认真考察调研,重新谋划替代升级产业尽快落地,让群众增收,让资江水更蓝。

        三、产业转型方向

        资源县这次淘汰16家小纸厂释放出3.2万吨造纸产能。传统产业淘汰后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这是摆在资源县面前最为突出的问题。资源县盛产毛竹,全县每年出产毛竹1000万根,毛竹加工竹制品后会产生大量的边角废料,如不加以利用,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料,同样会污染环境。据检测,竹废料在浸泡之后会释放出大量的竹青素,竹青素会使水体发黑,如果不加处理排放,会造成整条河流变成黑河,是主要的污染源。其次在传统的造纸制浆蒸煮过程中,残液里有硫化碱和烧碱残留,漂白残液里有氯和碱的残留物,清洗过程需要大量的水,如果处理不干净排放就会污染水源。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先进技术将竹青素提取出用作化妆品和饲料添加剂,不仅变废为宝而且可以提高竹产品的附加值,剩下的竹废料再以生物酶降解技术制成竹纤维,可以做到烧碱零排放。这两项新技术成为资源县推动产业升级的首选。目前资源县已就这两方面产业引进达成协议,项目计划在2018年落地,成为该县新型替代产业,可以成功实现产业升级和绿色发展。

        我国盛产毛竹的地区大多是山区也是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往往由于历史的原因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小纸厂多,工艺技术落后,面临着资源县类似的问题,如不下决心整治,势必影响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资源县下大力气整治小纸厂的做法值得贫困地区借鉴。

 

广西壮族自治区节能监察中心供稿

上一篇:回头审视:建言2018年中国风电如何变革前行
下一篇: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