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重塑能源:中国”的5大好处
2016-09-19 16:17:13   来源:节能服务产业研究中心   作者:   评论:0   点击:

9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在北京举行的G20能效论坛上联合发布重塑能源:中国项目摘要,报告摘要显示:通过重塑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到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量仅比2010年增长1%;在重塑情景下,205
 
 

 

9月6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在北京举行的G20能效论坛上联合发布“重塑能源:中国”项目摘要,报告摘要显示:通过重塑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到2050年,中国一次能源需求量仅比2010年增长1%;在重塑情景下,2050年中国非化石电力占全国电力消费的比重可达82%,可再生能源将提供68%的发电量;中国2020年前实现煤炭消费达到峰值,2025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205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93%。 

“重塑能源:中国”项目为中国制定了面向2050年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路线图。报告认为,要实现重塑情景,2010年至2050年,需要新增总投资累计约35万亿元,节省的能源总成本达56万亿元,这将带来21万亿元净收益。这一计算结果尚未包含环境和公共健康水平、能源安全改善带来的收益等。

报告提出,中国重塑能源的主要路径应包括:工业领域利用新产业革命所释放的技术红利,通过结构调整、需求减量、能效提升和脱碳化4大途径,最大可能利用高能效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建筑领域通过实施引导建筑面积规模合理增长及推行建筑工业化、普及一体化和被动式设计、提高建筑用能系统和设备效率、发展智能系统、建筑终端用能清洁化;在交通运输领域以模式和技术创新推动交通运输去油化、电气化;在电力领域以可再生电力加快发展为突破口实现能源供应转型升级。

 

 
 

 

9月3日,中美双方正式向联合国递交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的批准文书。中美两国此举向世界展示了两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等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

中国要想完成包括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等一系列目标,就必须对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经济模式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早在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就提出要“积极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当时的中国被冠以众多的称号:世界最大碳排放源、最大煤炭消费国、最大石油净进口国……一场能源革命蓄势待发,中国也面临着多方面的巨大的挑战。依照中国政府的规划目标,在2010到2030年之间,中国不单单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环境目标,更要实现3亿多农村人口城市化,而这相当于美国全国人口数量;同时,中国还要实现经济的成倍增长。

 

 

重塑能源的主要发现
 

 

早在2011年,落基山研究所(Rocky Mountain Institute, RMI)就为美国制定了到2050年摆脱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发展路线图,叫做“重塑能源”。2013年,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落基山研究所和能源基金会(中国)展开合作,为中国制定一个类似的发展路线图,即“重塑能源:中国”。

 

作为对习主席倡导的回应,“重塑能源:中国”为中国当前能源使用设计了一套更为细致、科学的研究方法,描绘了一条通往可持续、清洁能源系统的革命之路。

 

这个极具创新的研究展示了中国如何能够在实现经济6倍增长的基础上,实现2050年碳排放比2010年水平减少42%,并节约3.1万亿美元成本。同时,该报告也是中美研究机构前所未有通力合作的产物。在这个由三大组织机构50位科学家历经3年完成的发展路线图上,中国能够:

 

01

在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到峰值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碳排放源,但人均碳排放水平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低。这意味着,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碳排放量也可能随之增长。中国碳排放达峰对于抗击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在“重塑能源:中国”报告中,我们为中国展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碳排放相分离的发展路径。与参考情景相比,中国可以提前11年达到碳排放峰值,且峰值比参考情景峰值低30%。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充分利用那些具备成本效益且已市场化的成熟技术(报告中并未包括牵强的创意或不成熟的技术)。

 

 

 

 

02

2050年的能源用量不高于2010年水平

 

随着中国经济在过去35年间突飞猛进地发展,其能源用量也在不断飙升。今后,避免类似的能源用量飙升是碳排放达峰和完成低碳转型的一个必要条件。中国虽然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仍是一个石油和天然气净进口国。化石燃料的燃烧不但会污染中国的空气和水,对进口燃料的依赖还会给中国带来巨大的能源安全风险。“重塑能源:中国”为中国展示了如何在2050年能源使用与2010年持平的情况下,实现经济6倍增长的目标,并实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国民经济的三个主要部门,即工业部门、建筑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降低终端能源需求,并在国家变得更富有、城市化进一步发展的同时,使用更明智的发展策略。

 

 

 

03

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用量

 

遏止能源用量激增只是第一步。同等重要的是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的使用量:用风能、太阳能、水力资源等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由2010年超过75%的电力由化石能源供给到2050年,82%的电力由非发光燃料提供的转变来达到中国电网的改变。只有电网吸纳更多的清洁能源,中国才能够对经济进一步电气化,这是去碳化发展的一个关键策略。举例来讲,一个更清洁的电网意味着并入电网充电的电动汽车将更多的使用风能、太阳能,从而减少汽油使用量,促使中国提前实现达峰目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能源效益外,这一转变还能够带来许多其它未被纳入分析报告的积极效益,尤其是减少主要污染物和改善公共健康。

 

 

04

煤炭用量骤减

 

在205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量如果保持与2010年水平相当,但非化石能源用量大幅上升,那么污染城市、河流和空气的煤炭用量将大大减少。虽然中国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持续用煤将给整个世界带来危险。通过使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燃料转变,中国2050年的煤炭使用量将比2010年水平降低6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煤炭用量的任何削减都对全球碳排放有着重要影响。同样,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保持两位数速度增长的石油需求,到2050年将比2010年水平降低22%,而天然气需求更是将降低61%。

 

 

 

05

中国低碳经济转型对经济发展利大于弊

 

通过市场化且经济可行的技术,上述结论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事实上,“重塑能源:中国”中提供的路线图能够实际推动经济发展,研究表明2010-2050期间可实现净收益2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1万亿美元)。但是,“重塑能源:中国”路径并不是参考情景,它需要前期投资3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2万亿美元),但作为回报,这些投资能够带来56万亿元人民币总收益(约合8.3万亿美元)。


 

这份由中美两国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为我们对抗气候变化树立信心。正如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提到的那样,我们不能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必须行动起来。“重塑能源:中国”报告为中国在实现经济增长的同时,提供了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应对气候变的路线图。这份报告向我们表明,提升能源效率和大规模使用可再生能源是目前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路径。它不仅适用于中国,每一个承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国家都会受益于这条最佳路径。


上一篇:美国放开售电侧后发生了什么?值得中国借鉴
下一篇:与“页岩气革命”相比,中国是不是更需要一场“煤层气革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