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绿色课堂:机电节能项目浅谈
2016-07-07 10:07:38   来源:绿建之窗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主讲人】田峰  【简 介】田峰高级工程师、机电总工程师。曾经从事工程项目管理、机电顾问、房地产项目约200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项目3个、商业项目约4个、旅游地产项目约100万平方米、高尔夫项目4500

  【主讲人】田峰
  【简   介】田峰高级工程师、机电总工程师。曾经从事工程项目管理、机电顾问、房地产项目约200万平方米、五星级酒店项目3个、商业项目约4个、旅游地产项目约100万平方米、高尔夫项目4500亩(54洞)、工业地产项目2300亩。曾经担任大型商业中心工程项目机电总工程师、设计经理,大型商业mall物业部总工,中央空调公司技术部经理、五星级酒店集团公司和大型房地产公司机电设计部经理、五星级酒店的机电项目管理顾问、高尔夫球场机电规划、设计经理。

  一、电气节能系统

  1、 冬、夏季用电的空调负荷应由同一组变压器供电;

  2、 变压器设计应该互为热备用;

  3、无功功率补偿cosφ>0.9。也可采用高压侧手动补偿、低压侧自动补偿和末端补偿;

  4、变压器采用S11型,同时,平均负荷率为额定容量的50%-75%;

  5、特殊场所使用“有源(或无源)电力滤波器”;

  6、加大电缆截面1~2级节能降损措施;

  7、风能、太阳能利用系统节能;

  8、采用节能型照明电器,比如LED灯具,节能灯具、光导照明、智能照明系统等;

  9、电子镇流器取代电感镇流器;电子调光器、延时开关、光控开关、声控开关、感应式开关取代跷板式开关应用于公共场所,将大幅降低照明能耗和线损;

  10、使用变频器等节能控制器和节能机电设备;

  11、保持三相平衡;

  电气节能系统有很多技术方案。但是,首先应考虑电气的总的系统,再考虑电气分系统和电气设备节能,并按此方法,逐级来考虑电气节能系统。

  电气节能并不应从一个点上节能,在项目中应该全面的考虑电气节能系统。

  总体来讲,整个电气系统的节能体系应该是从电气系统和供配电、楼层配电、设备配电,整个过程进行综合考虑才能做到真正的节能。

  二、给排水节能系统

  1、利用市政管网余压,采用分区给水方式;

  2、合理应用变频供水设备:应让水泵基本在高效区运行,对于用水量不大的单体建筑可选三台,一台变频、一台工频、一台备用轮换工作。每台泵流量按设计流量的60%选择。对于小区集中供水,可采用大泵、中泵多台并联并配夜间小泵(单台主泵的l/3~1/2)加气压罐组合供水,在运行过程中根据用水量随时调整。对于冷却塔补水等有规律的供水,可在变频装置中结合配置工频泵供水。

  3、太阳能热水器;

  4、采用节水型管材,卫生器具及配水器具:蹲式便器采用自动感应式或脚踏式冲洗阀,小便器采用自动感应式冲洗阀,公共卫生间洗手盆水龙头采用感应式水龙头,冲洗阀和感应龙头的水压控制在0.15MP内,控制一次冲水量,做到人走水停。

  5、雨水利用;

  6、中水利用;

  分区给水系统才是完善的、节能的。

  三、暖通节能系统

  暖通节能占整个建筑体系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变频供水时,从设计的角度要考虑采用二级供水系统,同时,应按照变频供水的机械特性、以及水泵在机械特性的高区运行两个特点。在实际案例中要根据用水量和距离决定泵的数量,达到节能的效果。

  雨水和中水的利用是节能的,但需要较大的投资,所以要平衡好投资和节能的关系。例如中水利用一定要做投资分析,因为其运营、保养、维修的费用较高。任何节能的系统都是有两面性的,因此要做好权衡。

  地源热泵系统适用于绿化带和空地较多的地方。做地源热泵系统要考虑到对地下的污染,合理使用。

  水源热泵的系统可以利用污水、表面水等。水源热泵系统使用污水的效果比用湖水、河水等更加经济适用。但是要考虑水深的关系。

  24小时冷却塔系统和水环系统是关联的,水环系统最大的优点是水环系统的主机可以放在室内,所有的热量通过冷却塔排到室外。但是它的缺点是占用室内空间。

  蒸汽、空调冷凝水回收系统是设计中比较容易忽略的系统,但是冷凝水的利用价值是比较大的。

  四、弱电节能系统

  BA节能系统是对所有的机电节能系统进行监测和控制,但是在应用运营方面有较大的问题。BA在建筑智能化中起着关键作用,BA系统的节能在原有的基础上可以达到百分之十到二十的提升。节能的提升要有自动控制系统的增加,

  照明系统的节能不仅是灯具的问题,还关系到灯具的分布。应该按建筑物空间的使用性质合理分布照明装置,以达到节能的效果。

  五、电梯节能系统

  电梯群控系统,是将所有的电梯在整个系统中进行人流分析、运行速度分析、楼层分析,使其达到最佳的运行状态,并且到达最佳的节能效果。

  六、节能体系

  一个建筑究竟如何构造完整的节能系统,是与建筑本身的形式有关,也与环境有关。

  一个综合体、五星级酒店,机电中的供电、暖通、给水等系统是采用哪一类系统比较合适?首先要知道该建筑的环境、商业业态、物业需求、建筑结构和今后维护保养条件等,从而来规划各类机电系统以及系统的节能问题,这样规划的机电系统,仅是针对某个建筑来设计规划的,没有一个标准来套用。所以,节能系统不可能是一个一个独立的系统,只要套用即可,而是要根据不同形式的建筑来仔细规划和设计,才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机电体系,达到最大化的节能目的。所以,这样设计、规划出来的机电体系,是节能最重要的体系,也是最节能的体系。

  七、结论

  现代的建筑首先应采用自然的朝向、风向、通风、种树、河流、水井、山丘,道路、绿化来规划建筑形式、结构等达到节能的目的。

  机电节能应该从环境、建筑、结构、商业业态、物业特点着手设计规划,首先解决机电大系统的节能,而后再考虑子系统节能、末端设备节能,使并力图得每个机电系统有机结合形成综合节能体系。

  建筑应该更加注重从规划开始就要考虑机电系统,逐级设计。

  节能要考虑经济效益。不是所有节能的项目都可以在项目中使用;比如 太阳能,比如中水项目等,由于成本太高目前基本无法快速推广。

  每个项目的节能目的应该是以不耗费能源而达到经济指标、社会效益为长远追求目的。机电产品、高科技技术都是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我们节能的目标应该是:建立在现代化过程中提高减少消耗能源的技术水平上的节能体系。

  Q:LEED中节能与绿建中节能,那个节能效果好?

  A:LEED的节能体系是一种综合的体系,从建筑环境、绿化、建筑形式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相对而言属于比较完善的体系。

  Q:电梯改造的最高节电率是多少?

  A:电梯的节能改在主要是改造了电梯驱动系统部分,一般的节能改造在厂家节能措施的基础上,还有10%左右提高。

上一篇:绿色课堂:浅析光伏发电与建筑设计结合的应用模式
下一篇:绿色课堂:浅谈雨水收集和净化利用技术的市场应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