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绿色课堂:施工中如何抑制和治理扬尘的解决办法
2016-07-07 09:58:29   来源:绿建课堂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主讲人】李宝山  【 简 介】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中国城市规化设计研究院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可再生能源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咨询与推广工作。主要领域是循环经济、大气污染

        【主讲人】李宝山
  【 简   介】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中国城市规化设计研究院从事城市规划工作,十几年来一直从事可再生能源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咨询与推广工作。主要领域是循环经济、大气污染治理、储能技术、工业高盐废水回收治理。

  谈绿色建筑,首先要知道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概念。要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我们的地球和生活的周边环境正在受到威胁,所有的生产者都应该去关注人类生存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过去我们只是强调材料、保温和它运行能源的消耗,很多人在建筑保温材料、空调、照明以及门窗上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现在,更多人意识到绿色建筑是要从它的建设、运营一直到拆除的过程中的排放问题。
  谈到绿色建筑不得不说绿色施工,我们从施工的角度来说也有很多的环节,比如说施工过程中对于水、对于能源的消耗,对环境粉尘的排放,也应该计入全寿命周期的影响。我们在治理扬尘的时候应该知道雨水对空气质量的重要作用,雨水会把空气中的污染物冲刷到土壤中,还是会污染土壤、河湖。现在大家认识到工地和裸露土壤的扬尘是空气中PM2.5的重要组成,因此施工过程扬尘的排放问题应受到足够的重视。

▲ 建筑施工场地扬尘

  这个表面看起来没有关系,但实际上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很多的土壤是受到污染的,那么我们在施工过程中,这些土壤就会产生扬尘,随着风可以飘得很远,可以进入我们的呼吸道系统,在PM 10左右对人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了。

▲ 受施工飘扬扬尘影响的植物

  我们看到很多的施工工地,北京有专门管理的防尘办,有五个机构管理,但是这个问题没有良好的控制,我们周边的大气环境基本是要靠老天爷帮忙。

▲ 雾霭覆盖下的天空

▲ 扬尘影响的街景

  从施工的角度来讲,我们每个施工企业对应有这种社会责任来减少对大气的污染,毕竟我们在这种大环境中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我们施工的扬尘管理的是一个过程,也是人们逐渐重视认识的过程,最早间我们知道扬尘对环境不太好,最要用洒水在治理,用水的时效性一般来讲也就在几个小时之内。
  对于施工扬尘的管理,有了新的管理实施要求,比如说:我增加施工的防尘遮盖网和防尘的围挡。

▲ 雾霭覆盖下的交通

抑尘剂
  我们所测量的情况来看,一个合格的抑尘网,实际效应是20%,只能解决20%的扬尘问题,很多单位还在上面继续的洒水,导致我们淡水资料严重的浪费。事实上很多地方没有很多的水,很多地方要去很远的地方去拉水,对施工造成了一些困难。国外很早就已经采取技术,采用了用高分子材料做成的抑尘剂,而且已经应用了很多年了。作为施工使用抑尘剂来抑制扬尘,很多地方施工也会使用国外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做煤的 ,在火车上也会使用抑尘剂。煤的化学成分微生物和土壤的不一样 ,我们在施工工地会对它的要求更高,一些微生物的影响、紫外线的照射、土壤化学剂的影响,最终都会给抑尘剂的实际应用效果带来影响。
  在喷洒抑尘剂的时候,我们要充分的考虑几个因素:
  1、有效的防治扬尘产生;
  2、对环境没有害;
  3、完全降解;
  4、施工便利,比较经济。

▲ 建筑施工洒水抑尘

  这个产品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特点:
  可以抵御夏季的雨水和不同的气候;比如说:喷上以后由于冬天可能有冻上,同样也可以解决抑尘的问题。施工抑尘有很多的环节,我们这种产品主要用于土壤的堆积、土壤的回填。我们在工地上看到有的土壤回填后离居民区很近,需要遮盖,原先的防尘网用两次就烂掉了,还需要大量的人力,可以使用我们的具有凝聚型的抑尘剂,5天内有效。土方施工阶段的道路扬尘也是很厉害的,在土方阶段,不会做道路硬化,道路上的扬尘会飘到几公里之外,会严重影响周边的居民。
土壤坚固剂
  作用是替代施工当中临时的硬化道路,现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建设硬化道路是用沙石混凝土来建的。
  那么这里面就有两个问题:
  1、我们在建设道路的过程中要用到大量的石材、水泥,运输过程中需要消耗能源,制造新的空气污染,同时也是碳排放的一部分;
  2、之后还要把它拆除粉碎,然后随着其他的建筑垃圾丢弃,增加新的垃圾处理负担。
  针对这个的解决方案,也是采用高分子材料,通过当地挖出的施工土壤进行混合,然后用压路机压平就可以,而且做完这个路基,还可以透水;我们这样的办法建设的道路既不需要从远处来拉建材,同时在你要拆除这些路的时候,它更容易,因为他没有钢筋混凝土那样坚硬,它可以用切割剧切几个小块以后,然后可以和回填土一起填掉,这也是完全无毒的。
  我们在抑制扬尘的时候还有很多环节。比如说建筑拆除,大家可以看到定向爆破,一爆破紧接着就一片的尘土,这个是非常可怕的,就像一个大炸弹一样,那么现在已经有了解决方案,就是说一种泡沫剂可以喷洒在待拆建筑物的表面,然后在拆除的时候,尘土就可以吸附在泡沫上,就会大大的降低这种尘埃的产生。

▲ 建筑拆除防尘泡沫剂

  同时这种泡沫剂也用在建材的加工上,我们知道很多的这个,像石材加工,比如说在做石材和碎石的破碎等,这都会产生大量的尘埃,这种粉尘不光是对作业的工人有害,比如说矽肺病,这是中国职业病里的一个非常高发的病症,另外就是粉尘的爆炸。
除霾剂
  在已经产生粉尘的地方,喷洒水雾是一般降尘的办法,但是水表面的张力原因,不能和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很好的结合,那么由于采用了水当中添加除霾剂,使得水表面的张力发生了变化,它很容易就把粉尘颗粒包围起来,所以,导致降尘效率提高。

▲ 建筑拆除防尘除霾剂

  这个产品不仅可以作为拆除现场,作为辅助降尘,同时也可以作为加工车间里的降尘措施,前不久广西河池有一个项目因为粉尘问题。环保局不批通过,找到我们这种解决方案,环保局已经初步同意实施,当然还需以文字形式方面进行确认。

▲ 扬尘治理技术的发展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我们在装修过程中,也就是当一个主体建筑完成的时候,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在风的作用下,主体向外扩散很多的扬尘,所以控制好施工扬尘对环境,对治理雾霾有很好地保护。因为施工扬尘在整个城市PM2.5的范畴里的贡献率大于30%。

▲ 实际建设项目抑尘剂的应用

▲  实际建设项目防尘阻隔网的应用

▲ 实际建设项目防尘阻隔网的应用

  图片以工地的示范,原有的地方铺的防尘网没用,所以用洒水车喷洒抑尘剂,对于市政道路的建设也是一样的,它也是要解决抑尘的问题,包括我们城市道路开肠破肚,也是要把一堆土堆在那里,这也是导致周边扬沉的因素。
产品经济效益比较
  现在市场普通的抑尘网,合格产品的价格一般是在1.2-1.3元/平方米,但是抑制效果不是很理想,如果是不合格的,就仿佛形同虚设。使用新型抑制剂,如果维持一个月以上,每平方的材料费用大概不到1元,如果维持几天,大概需要2-3毛,这种解决方案可以带来的施工的便利,可以减少人工的消耗(现在人工费用很高)。尤其是春季和麦收季节,很多工地都停了,必须安排人手来防止扬尘的产生,费用是比较高的。
国内外针对扬尘治理的比较
  我们国家关于施工扬尘的治理,虽然不能说是很完善的监管机制,但会越来越严格,我们在发达国家承揽工程的时候,为什么我们要把室外的的工程全部承包给当地的工程公司,就是因为我们不能很好地解决环境问题。所以国外的室外的施工这块,对于施工的噪音以及扬尘,包括其它的对环境影响的治理,要求是非常高的,这部分的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国内施工扬尘治理的费用,在施工当中是有的,它是包含在安全和防护里面,所以费用是比较低的,是施工造价的千分之一左右。
  从总体来讲,国内与发达国家来讲,对于还环境治理的要求,是没有办法来比的,所以国内才把国外的一些产业拿到国内的,实际上就是两块红利,一块是人口红利,一块是环境红利。人口红利没有了,环境红利也在逐渐消失,再加上制造业自动化质量比较差,所以国内的竞争性也在下降。
  Q:抑尘剂对路基回填是否有影响?
  A: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它是可以将解的,即使没有降解,也不会影响施工,也不会对土壤造成伤害。
  Q:港口煤场已有防尘网,还有什么产品再防煤尘?
  A:在港口散装的煤堆,煤码头,主要是风和雨水的损失,在计算上来讲,煤的风损失和雨水冲刷的损失,不仅对周边的环境有污染,而且本身的平均损失是2%,所以要用抑尘剂解决环境损失问题。
  现在抑尘这块对于工地肯定是有强制性要求的,至少是我们走过的这些地方,包括北方、南方都是有这个问题的,至于市场是不是竞争激烈,现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在对原来产品的期待,未来对于这块市场肯定是有竞争,这是一定的,为什么呢?现在几乎找不出来一块产品只有你独家在做。

上一篇:垂直立体绿化概述
下一篇:五大方面深入剖析企业如何参与碳交易市场?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