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油品企业冒进屡传警讯
2014-11-06 16:00:1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今年5月上海中燃石化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中燃石化)由于燃料油业务操作不善,外欠资金高达近5亿导致公司倒闭,油品市场资金链问题再次击垮企业。此后,上海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燃)于9月初因一笔抵押

今年5月上海中燃石化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中燃石化”)由于燃料油业务操作不善,外欠资金高达近5亿导致公司倒闭,油品市场资金链问题再次击垮企业。

此后,上海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燃”)于9月初因一笔抵押贷款融资业务未能如期收回款项,导致资金周转出现问题,资金链断裂进入内部整顿程序。

并非个别现象

上海燃料有限公司由上海市燃料总公司直属的油品公司转制而成,是上市公司——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百联集团。

曾经华东地区老牌油品企业“上中燃石化”和金字招牌“上燃”相继陷入困境, 成为油品市场资金链紧张的缩影。在成品油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上燃”不是唯一或许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今年9月,据上海商报报道,被业界公认为国内市场第四大润滑油品牌的山东东昊集团因面临12亿元债务正徘徊在生死边缘。就在今年8月,东昊集团的总营收甚至创下了120亿元的历史新高。

东昊集团创始人闵春光表示,2013年底,银行出现抽贷和停贷情况,为了维持企业经营开始引进银行以外的资金,原用于周转的“补充血液”因资金的成本和运作手法,挽救企业的作用并未显现。

“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普遍存在于油品企业中的”,卓创资讯原油高级编辑高健对记者说,“以油品贸易货单为其他民营油企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并作为贷款担保人。以融资方式将款项转移给民营油企进行油品贸易,待资金回笼之后,再将款项归还担保。国内成品油需求旺盛时,是很多企业的惯常做法。”

据记者了解,这种各取所需的合作模式由来已久,早年因油品贸易市场需求旺盛,资金回笼快,市场风平浪静。但目前市场较为低迷,贸易周期拉长,资金回笼不及时,资金链断裂风险就会集中并放大,因此企业屡次出现困境。

有业内人士透露,山东天宏新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天宏新能源”)也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得到任何回复。

扼紧咽喉的“两只手”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为何因资金链问题导致的“老板跑路”、“破产申请”、“债务纠纷”、“资产重组”不断出现?因为有“两只手”扼住了大小油企的咽喉。

“一只手”来自市场。由于油品市场需求低迷、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和贸易周期拉长等问题,行业利润缩水,资金周转速度放缓。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能源行业研究员王健表示,“十一五”期间由于成品油需求快速增长,一度出现严重的供应紧张局面。受此影响,我国大量上马石油炼化项目,快速增长的成品油消费需求和投资冲动导致了炼油产能的超常规增长和产能过剩。

“另一只手”来自信贷。银行信贷依然维持收紧状态,资金链问题紧张。

据了解,在这些资金链断裂事件发生之前,银行普遍认为大宗品市场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随着能源、船舶、房地产等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及企业亏损一系列问题出现,银行在授信方面表现得非常谨慎。伴随贷款不良率的不断攀升,银行越发小心翼翼,开始步入抽贷流程。

“银行贷款收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首要面对的是资金短缺问题。就拿“上燃”来说,在此期间依然维持贷款担保,无疑将资金风险集于一身。也是因为这些民企本身的资金运作出现了问题,才最终导致‘上燃’这样的企业陷入债务纠纷。”安迅思分析师马佳瑛对记者说。

若信贷紧缩情况继续,或许有更多企业将面临资金难以周转的状态。且石油行业企业间贷款担保的情况也十分普遍,一旦某一家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问题,很难避免连续倒闭的骨牌效应。

资料显示,银监会正采取措施加强联保贷款风险的预警,同时要求银行不能贸然抽贷。避免“一刀切”的抽贷、压贷及停贷,以免造成企业资金链的断裂。要“用时间换空间”,维持住局面,等待经济好转。

“自救”还是“他救”

事情有了新进展。10月8日,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所属全资子公司拟将合计所持有的上海燃料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安驰路915号房地产转让给控股股东百联集团有限公司。

公告称,“上燃”受国家能源结构调整、自身经营管理不适应市场竞争、持续亏损局面较难扭转等问题是制约公司业绩提升和影响资产质量的主要障碍。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较大减轻上述因素的不良影响,达到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的目的,对提升公司业绩将产生积极作用。

“有接近百联集团人士称,集团还未出台具体扶持措施,或主张引入其他民企部分持股,实行混合所有制,但暂时未有回应。”马佳瑛说。

“出现问题的企业自有资金比例较低,常年利用银行贷款作为企业扩张和日常运作的流动资金主体,是最终导致目前困境的根本原因,一旦银行停止资金支持将举步维艰。目前自救或许不太现实,想要避免破产的结局,短期来看引进新的投资者较为妥当。”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说。

东昊集团就在为这个“烫手的山芋”寻找接手人,积极进行筹建重组,引进战略投资人。

据东昊集团官方微信最新消息称,集团目前已与第三方财富管理集团——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重组事宜签署了合作协议,资产重组事宜也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目前市场转折点并不明朗,即使此时有新的投资方介入弥补了资金上的漏洞,但市场由于供需失衡,供应严重过剩,对今后的日常经营也是极大挑战。”上述专家表示。      

在产能过剩、市场需求没有相应扩张的最艰难时期;在国家政策、市场经济的双重压力之下,油品企业还需要在自救、他救或是面临困境十字路口上做出选择。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而言,没有国企的‘收编’,单打独斗风险还是较大,抱团取暖汲取经验避免风险或许更加妥当。”高健说。

就当下市场而言,混合制改革或许有助企业跳出现有困境,但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产能的优化是才是避免更多企业被清理出局的有效方法。

 

上一篇:向煤电汞污染说“不
下一篇:湖南县委书记辞职背后:停止火电项目引华电高层震怒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