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探索发展低碳经济的“广西路径”
2010-12-28 15:37:1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低碳经济为核心的新产业革命方兴未艾。面对低碳经济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要求,广西有条件、有基础实现低碳经济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在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低碳经济为核心的新产业革命方兴未艾。面对低碳经济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与新要求,广西有条件、有基础实现低碳经济的突破性、跨越式发展。关键是要在遵循低碳经济发展普遍规律、借鉴外地发展低碳经济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寻一条符合广西实际、富有广西特色、彰显广西优势的低碳经济发展新路径。

  以更新思想观念为先导  把握低碳经济发展机遇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它不只是能源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开发,更是观念、技术、产业、制度乃至人们的生活方式向低碳的全面“转身”,因而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一场根本性转变。近年来,广西十分重视发展低碳经济,倡导循环生产和清洁生产,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没有根本改变。一方面,仍然保持资源加工型传统工业为主的工业结构;另一方面,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低碳产业、新兴产业规模偏小,技术和人才“瓶颈”突出,实力和竞争力偏弱。当前,广西处于快速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阶段,新项目不断上马,新投资不断注入,资源环境压力日益明显。作为后发展地区的广西,决不能重复先污染后治理、先低端后高端、先粗放后集约的传统工业化路子,必须树立低碳经济理念,把发展低碳经济成为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选择。切实增强发展低碳经济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抓住低碳经济发展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线  突出低碳经济发展重点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低碳型产业结构,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广西加快推进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显现出产业低碳化、高端化和品牌化发展趋势。但目前广西产业对传统能源资源过度依赖、产业链过短、新兴产业薄弱等特征仍很明显,离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相距甚远,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有着很大空间。要以发展低碳经济为契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不断丰富现代产业体系的“低碳”内涵。大力发展具有低碳特征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着重推进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规模化开发利用,提高节能环保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尽快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突破。加快推动具有高耗能特征的食品、钢铁、汽车、有色金属、建材、电力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打造产业链条,发展产业集群,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速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实施电解铝、制糖、造纸等重点行业的循环经济工程,推行清洁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模式,开展能源资源的综合利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淘汰炼铁、炼钢、造纸、酒精、水泥、电解铝等行业的落后产能,为先进产能和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以科技自主创新为核心  提高低碳经济发展水平  

  科学技术是驶上低碳经济之路的“驱动力”,自主创新是开启低碳经济之门的“金钥匙”。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低碳技术的研发和运用,是实现低碳化发展的关键手段。广西已具备一定的低碳技术基础,非粮生物质能源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新能源货车生产技术已实现重大突破,沼气生产利用技术相当先进。但广西低碳技术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新能源设备制造技术几乎空白,高效节能技术匮乏。夯实科技支撑,建立健全自主创新体系,已成为广西发展低碳经济的当务之急。这就要加快高耗能传统产业的低碳技术改造,完善提升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体系,推广采用先进适用的节能减排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和“三废”综合利用技术。结合实施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和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建设,进一步整合重点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其他技术创新机构等科技资源,重点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电网、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发。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低碳技术和装备,支持企业开展引进低碳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以区域互利合作为载体  增强低碳经济发展活力

  开放合作是实现低碳经济跨区域、国际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已经开展的区域合作更多地基于区位、自然资源等优势的合作开发,低碳经济合作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合作各方共同探讨,携手推进。广西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粤港澳与西南地区的核心区域,在多区域合作中发挥核心带动作用,参与国际国内低碳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应发挥比较优势,拓展低碳经贸合作;优先推进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打造“低碳”北部湾;借鉴“低碳世博”模式,打造“低碳”中国-东盟博览会,开设中国-东盟低碳论坛,促进中国-东盟低碳经济合作。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  优化低碳经济发展环境  

  低碳经济是新生事物,尤其需要有体制机制上的保障。创新低碳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关键在于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好市场的主导作用和政府的推动作用。开展广西低碳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制定、出台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总体方案、相关规划和政策法规,明确战略思路、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研究制定推行低碳财政、税收、融资等优惠政策。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大力引进战略投资,加快培育形成一批掌握核心和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跨国经营视野的低碳经济龙头企业或企业集团。建立和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资源市场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能源资源产权和产品的自由流动。将能源资源消耗、生态环境损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价体系,全面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建立健全引领低碳经济发展的综合考评和督导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大低碳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特别是着重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和重大低碳科技实施项目的领军团队和领军人才。

(作者系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南宁市签约理论专家)

上一篇:我区开出今年最高单笔环保罚单 蒲庙造纸厂偷排污水数据作假被罚430多万元
下一篇:“十二五”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思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