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十二五”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思路
2010-12-27 09:53: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十二五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围绕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强度减排目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节能降耗,发展清洁能源,逐步建立以低碳

十二五”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落实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围绕实现2020年二氧化碳强度减排目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节能降耗,发展清洁能源,逐步建立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倡导低碳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增加林业碳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将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断推向深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明确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基本思路

1.健全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继续抓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落实,将《广西应对气候变化方案》提出的到2015年目标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等约束性指标纳入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根据国家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等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具体的行动目标。根据国家的要求和安排,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开展低碳省市(市、县、园区)建设。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制定实施碳交易税和关税政策。进一步完善专家组团队建设,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基础工作,为进一步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打好基础。加强省区间、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组织开展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建设,进一步组织好项目开发,积极引进国外资金和技术,推动在项目层次上减少气体排放。

2.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经科技进步为支撑,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尽最大的努力。加快与应对气候变化有关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提高应对气候的能力。

二、制定广西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

1.制定广西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重点领域、支撑技术及保障措施,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依靠科技进步,实现广西节能减排目标和任务,重点放在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交通、农业机械、建筑、商业和民用等行业的节能减排。同时,根据国家要求制定相应的地方法规、规章和政策,以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2.逐步完善和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再生能源、清洁能源,重点完善水电,发展光伏发电,加快风能及沼气利用,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加快火力发电的技术改造。

3.坚持环境保护的基本国策,严格控制污染排放量,在承接产业转移项目中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排放项目,加大保护环境和治理污染的工作力度,努力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

4.研究提出广西农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目标、重大任务、重大工程、支撑技术、保障措施和能力建设。同时,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减缓人口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

三、加强广西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能力建设

1.提出广西水资源合理开发、科学利用和保护的具体目标,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加快主要江河防洪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城镇的防洪、抗洪能力,加快干旱片治理,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逐步增强广西防洪、防涝、抗旱能力。

2.积极推进生态广西建设,提出广西森林资源、土地资源、海岸资源等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的具体的目标、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不断增加碳汇。采取生物和工程措施相合的方式,大力开展石漠化防治、流域性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治理,特别困难的地区实施生态移民。建设沿海防护林,加快广西沿海湿地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气象的监测和预警预报能力,在保护沿海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广西防台风等灾害的能力。

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水利、交通、电网、通信及灾害预警预报等基础设施建设民,逐步提高广西防灾、救灾的能力。

4.加快城市“三废”的处理能力建设。

5.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做好优良品种的研究和推广,增强农业生产和农作物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6.加强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理论研究和专项技术开发,以科技为支撑,逐步提高广西应对气候变化的综合能力。

上一篇:探索发展低碳经济的“广西路径”
下一篇:有色金属产业要走绿色高质发展之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