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观察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观察 > 正文

“上热下冷”、“旧患复发”、危废堆积……这些通病该拿什么药医?
2019-04-01 16:54:46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   评论:0   点击:

2月28日至3月1日,广东省第三、四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珠海、佛山、韶关等12市反馈督察工作。从这两批督察情况来看,各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的

2月28日至3月1日,广东省第三、四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珠海、佛山、韶关等12市反馈督察工作。从这两批督察情况来看,各地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

 

广东推动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评价浓度连续四年达标

PM2.5年均浓度再创新低

饮用水水源地违法项目清理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批固体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加快建设

……

 

但其中也发现许多问题和不足,特别是一些共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上热下冷”现象仍未根本改变

 

此次督察发现,各地市党委、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也有不少基层党委政府和部门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积极,没有真正把生态环保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实,“上热下冷”现象仍未根本改变。

 

“目前只有珠海、佛山、惠州、阳江四市出台了生态环境责任清单,一些地方和部门在履行生态环保职责仍然存在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相关人员表示。

 

此外,环保责任考核也存在“宽、松、软”现象,导致考核导向作用难以发挥,如中山、汕尾市未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专项考核,东莞、惠州、江门、湛江、茂名等市环保考核、挂牌督办等流于形式。

 

监管缺位问题普遍存在

 

督察发现,部分地市仍存在养殖污染问题严重、垃圾填埋场整治进展慢、黑臭水体治理反弹问题突出、群众举报案件办理不到位等问题。

 

如在养殖污染问题方面,督察指出,惠州、江门、清远等市禁养区清理不彻底,惠州市禁养区内仍有411家畜禽养殖场未完成清理,清远市清新区禁养区内仍有208家畜禽养殖场未清理。

 

“这些地市普遍存在监管缺位问题,清理后复养现象突出的问题。”督察组指出,一些地市规模化禽畜养殖污染治理设施普遍简陋,废弃物综合利用设施不完善,废水直排。

 

督察还发现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要求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镇级垃圾填埋场整治,但从督察情况来看,清理整治完成率不到40%。

 

中国环境新闻(zghjxw)从反馈材料上了解到,东莞市本应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20个镇级垃圾填埋场清理整治任务,但截至督察时仅完成4个。且大部分垃圾填埋场未按照规范要求开展环境、安全监测,工作台账资料不齐全。

 

多个地市黑臭水体也存在底数不清、漏报问题,督察期间新发现黑臭水体19条,全省黑臭水体数量达到500个,整治任务十分繁重。

 

“黑臭水体整治‘重水利、轻水质,重形象、轻治污’现象较为普遍,整治工作合力不够,长效监管机制不健全,整治效果不佳。”资料显示,目前全省已消除(基本消除)黑臭的水体仅142个,消除比例仅28.4%。

 

产业政策落实不到位

 

督察发现,《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规定,2011年要淘汰用于不锈钢冶炼的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但至督察进驻时,44家企业的中频炉仍在生产。

 

佛山市村级工业区1026个,数量多、分布广、水平低,多年来村级工业区缺乏规划,无序发展,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混杂,大部分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治理水平低,区域环境污染严重,周边群众反映强烈。

 

东莞村级工业园区遍地开花,环境管理水平低,综合整治联动机制尚未建立;惠州市沙河流域内散乱污企业(场所)超过900家,部分企业生产设备和工艺落后,污染治理设施配套不完善,偷排、超标排污时有发生。

 

而在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滞后方面,韶关冶炼厂位于韶关市区内,曾多次发生严重重金属污染事故,搬迁改造工作一拖再拖,至督察时仍没有实质性启动。

 

环保基建普遍滞后

 

督察反馈资料显示,各市普遍存在污水及固体废物处理能力不足、设施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总体滞后,不少地市存在相当数量的“僵尸”管网、断头管网,管网下沉错位堵塞、管网破损病害和雨污混接现象突出,大量生活污水仍然直排,城镇污水处理厂不能充分发挥治污作用。如东莞已建成的3300多公里管网通水率仅约30%,严重影响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负荷。

 

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建设管理同样滞后,督察组指出,由于规划选址不合理,征地拆迁和“邻避”等问题未及时妥善解决,珠海、佛山、阳江等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缺口较大,大部分依赖外运转移处理,一些企业积存大量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大。

 

就拿阳江市来说,该市无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危险废物转移外市处置依存度高达100%,非法转移处置现象普遍。

 

除此之外,督察组指出,大部分地市仍存在一些突出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督察反馈资料显示,近岸海域及内河淡水养殖污染防控不到位,基本缺乏规划、无序发展,管理缺位、底数不清,大部分养殖场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大量养殖尾水排放直接影响内河涌、入海河流及近岸海域水质。个别自然保护区违法养殖仍未彻底清理拆除,等等。

 

中国环境新闻(zghjxw)了解到,在广东省第三、四批环境保护督察中

 

共出动185人次,召开座谈会74场,调阅资料3.1万份,现场检查点位1544个;

 

共与199名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累计走访问询有关部门和单位92个,制作了364份现场检查记录和询问笔录,梳理了35个拟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

 

督察期间,督察组累计向12市交办有效举报3801件,截至去年11月底,已办结3436件,责令整改1270家,查封55家,立案处罚560家,共计罚款4749万余元,约谈25人,行政拘留6人。

 
 

上一篇:从“小环保”到“大环保” 环保部门告别“小马拉大车”
下一篇:经济日报:实际问题多目标完成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重在源头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