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探索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新道路 柳州创建“无废城市”
2019-12-18 15:30:24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探索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新道路  柳州创建无废城市  柳州是广西工业重镇,也是广西产废最多的工业城市。在12月13日举行的2019柳州市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传递一个消息:柳州正在努力创建无废城市,
 探索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新道路

  柳州创建“无废城市”

  柳州是广西工业重镇,也是广西产废最多的工业城市。在12月13日举行的2019柳州市绿色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上,传递一个消息:柳州正在努力创建“无废城市”,持续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此次论坛以“倡导绿色发展,创建‘无废城市’”为主题,探索柳州市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新道路,共有来自区内外的近300名相关行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参加。

  据了解,近年来,柳州市一般工业固废年产生量超过1000万吨,危险废物年产生量接近2万吨,城市污水处理厂年产污泥接近7万吨,年产生建筑垃圾1400多万立方米,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围城”问题突出。柳州提出创建“无废城市”,符合当前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策要求,符合全市各族人民对优美环境的迫切需求。

  创建“无废城市”是柳州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围绕这个目标,该市率先在广西探索试行农村垃圾“两处理两回收”模式,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同时,柳州作为全国35个建筑垃圾治理试点城市之一,正在构建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化利用体系,积极推进建筑垃圾循环利用项目建设。

  近年来,柳州积极探索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先后建成柳州市移动式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基地、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昔日令人头疼的建筑垃圾得以循环利用。作为广西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基地,柳州市移动式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基地年处理建筑垃圾能力达到50万吨,90%以上的建筑垃圾可转化为建筑领域的再生骨料,实现“建筑材料-废弃物-建筑材料”的循环经济模式。

  目前,在柳州市再生骨料广泛应用于路面基层和垫层、再生混凝土及环保水泥砖制品、海绵城市建设中各类透水蓄水类材料。在柳州装配式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利用再生骨料生产出来的新型轻质隔墙板具有抗压能力强、隔音隔热性能好等特点和功能,受到专家认可和市场青睐。截至今年9月底,该产业园已累计生产轻质墙板4.9万平方米。

  随着2018年初柳州市静脉产业园的开工建设,该市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为“无废城市”建设奠定基础。该产业园将建成以生活垃圾焚烧项目为核心,具备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医疗废物、病死动物、市政污泥、危险废物、园区污水等的综合处理能力的低碳减量化固体废弃物综合处理产业园区,并实现项目间的协同处理和园区内热能、电能、生物质能的综合利用,形成物质及工艺的完整循环链条。

  餐厨垃圾和园区有机污水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按照设计规模,年沼气产量可达800万方,可用于沼气发电、提纯车用生物天然气、危险废物焚烧处理助燃;生活垃圾焚烧、危险废物焚烧、医疗废物焚烧产生的蒸汽和余热可用于市政污泥干化;污泥干化后的泥饼满足垃圾焚烧要求,又可用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无需添加任何辅助燃料助燃,按柳州市的垃圾处理规模,年发电量可达3.24亿千瓦时,满足垃圾焚烧厂自身用电后,还可向外供电2.66亿千瓦时,实现了垃圾的可再生资源化利用。

  以静脉产业园为主,柳钢、鱼峰集团、凤糖等企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为辅,柳州将形成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循环产业“一地三园”的布局。

上一篇:广西将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下一篇:桂林推进大气网格化治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