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广西:“双百双新”齐推进 厚植发展新动能
2019-06-26 15:27:25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今年4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正式开工,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玉林速度”。这是玉林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将不低于260亿元。

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今年4月,总投资150亿元的正威广西玉林新材料产业城项目正式开工,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玉林速度”。这是玉林市迄今为止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全部投产后年营业收入将不低于260亿元。

北部湾畔,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项目一期工程移动智能终端项目建设正酣,首批开工的300万台智能电视机生产项目已投产。未来5至6年内,这个总投资超过540亿元的产业项目将为北海乃至广西新增3个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千亿元产业集群。

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凤凰湖畔,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冶炼项目生产现场一派繁忙。这个投资超过百亿元、广西最大的铜冶炼项目,4月10日开始投料试生产,目前全线开工。以南国铜业为龙头,崇左市将打造铜循环经济产业链,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加快引进、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正成为我区加快产业转型、培育新动能的重要突破点。

近年来,我区经济面临严峻形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这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有关,更与我区经济发展的短板密不可分。我区工业基础薄弱、结构不合理、中低端产业所占比重较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较少,新动能支撑经济增长的作用仍未充分发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抓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是培育新动能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夯实稳增长基础促进我区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支撑,是激发活力促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引擎。”6月6日,自治区主席陈武在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把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作为关系我区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工程,作为检验各地各部门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要求的具体举措,以思想大解放推进项目大建设,为全区经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的项目才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久前出台的《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方案》对“双百双新”项目作出了明确定义:“双百”项目是指投资超过百亿元或产值超过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双新”项目是指新产业、新技术项目,其中新产业项目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项目,新技术项目是指采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重点项目。“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范围主要涵盖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包括大健康产业等重大项目。

为确保项目“开花结果”,“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突破惯性思维的束缚,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原则,建立指挥长负责工作机制,打破部门界限,促进资源整合,实行项目工作组制度,完善项目推进协商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协同作战,集中优势力量打攻坚战。

“战鼓”已经擂响。6月11日下午,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指挥部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指挥部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进入实战状态,聚焦重点、难点、卡点、堵点问题,强力攻坚,创造性地推动问题解决。

“近期将尽快出台2019年‘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清单,细化项目建设进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自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新建项目,要解决征地拆迁、土地供应、开工手续、金融信贷、证照审批等问题;对于在建项目,要保进度、保质量、早竣工、早投产;对于投产项目,要解决用人、用工、用能、物流等问题;对于策划项目,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引进更多项目,形成“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滚动机制,以一轮又一轮的项目建设支持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为了破解项目建设的难题,我区还将通过加大财政资金、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优先保障用地,降低项目建设运营成本,建立项目审批容缺机制和“绿色通道”、鼓励高级人才来桂创业等措施,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并加快转换为现实生产力。(骆万丽 廖文全)

上一篇:广西推广制浆造纸行业最佳可行技术
下一篇:广西启动“千企技改”工程支撑创新驱动发展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