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 知行合一
2016-07-13 15:34: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部分嘉宾发言摘登高度认同中国的生态文化  肯尼亚高度认同本届论坛的主题,我们的国家在过去几年当中积极地进行生态保护。肯尼亚是一个具有生物多样性特点的国家,我们的景观包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部分嘉宾发言摘登

高度认同中国的生态文化

  肯尼亚高度认同本届论坛的主题,我们的国家在过去几年当中积极地进行生态保护。肯尼亚是一个具有生物多样性特点的国家,我们的景观包括山川、盐湖、裂谷,还有大量的植物和动物,我们有世界自然环境多样性的展现。我们的国家提出要保护环境,实现环境的可持续性,希望能够给我们的人民一个绿色、健康、良好的环境,所以中国的生态文化和我们的想法是高度一致的。

  我们刚刚颁布了2016年的《气候变化法案》,这表明我们把国家的决心变成了实际的行动,变成了国家的计划以及相应的预算,我们将会进一步实现绿色转型、绿色增长。但是我们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今天在座的各位与会者还有更多的人和肯尼亚进行合作。

  我们知道中国在绿色能源方面以及绿色技术方面是领导者,中国在近几十年来有非常卓越的消除贫困的成就,因此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向中国学习,更希望得到中国在技术和投资上的帮助。

  (肯尼亚副总统 威廉˙卢托)


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心系地球未来

  作为国际行动理事会的共同理事长之一,很荣幸能够来此参会。国际行动理事会是独立的国际组织,它的宗旨是动员各国最高层前政要汇聚其经验和能量以及国际人脉,为困扰国际的问题献计献策,提出解决方案。多年来理事会就发展环境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水、能源和全球健康。

  生态文明国际论坛这样的会议在促进信息公开以及讨论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要实现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国际、地区、地方联动。

  理事会以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都心系地球未来,我认为,不能够把地球的未来交给命运,我们必须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有具体的变革,必须要寻求创新和机遇,否则我们一定会失败的。我们就如何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大家进行讨论,让我们的星球成为我们和我们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家园。

  (爱尔兰前总理 伯蒂˙埃亨)


凝聚绿色低碳发展全球共识

  气候变化问题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去年5月,我国发布了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去年年底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黎协定》,今年1月启动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启了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新纪元。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

  我们将立足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主动控制碳排放,增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确保实现我国自主贡献的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全人类的福祉和未来,希望论坛能凝聚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共识,知行合一,为保护全球气候和生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国际咨询会委员 解振华)


知识是行动的开始

  人类的发展正面临着一个非常巨大的威胁,就是气候变暖。在这种状况之下,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很高兴看到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各国共同承诺努力让全球提高的温度不高于工业革命之前的2摄氏度,并且努力达到1.5摄氏度的提高水平。我也很高兴看到发达国家承诺要率先减少导致地球变暖的因素,同时给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的支持来应对全球变暖。

  发达国家承诺的这两个条件,对发展中国家来讲都非常重要。气候变暖是人类共同的威胁,主要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以后长期积累的碳排放造成的。在这种状况下,由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的支持,让发展中国家利用后发优势在工业化的进程当中采取绿色的发展道路,这也是人类道义上的必然要求。

  在这次论坛上,有一个气候战略的论坛,有一个南南合作的论坛,我相信这个论坛对坚持发达国家的承诺,并且交换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发展经验会做出巨大贡献,对《巴黎协定》的贯彻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知行合一”,在论坛上面,我们增长了很多的知识,论坛的结束也代表我们从论坛上得到的知识是行动的开始。

  (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北京大学南南合作和发展学院院长 林毅夫)


携手找到更智能更绿色的发展方式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这样的议题再重要不过,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共同推动绿色发展革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我赞赏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中国的承诺非常真诚,是真正想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同时我们看到世界共同努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的《巴黎协定》,世界各国集体承诺减排。我们必须要非常认真地监测自己国家的减排情况以及我们合作伙伴的减排情况,这样的责任不是一个人的责任,不是一个国家的责任,它是我们的集体责任,要靠我们共同努力。

  我们期盼中国还有国际社会能够共同引领我们的集体行动,这样才能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一个安全和更清洁的未来。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 彼得˙奥尼尔)


论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

  这次论坛的召开非常重要,因为目前不少国家正面临着自然灾害以及经济发展中带来的环境问题,所以,这次会议有着非常的意义。

  老挝政府把社会经济工作与环境保护相结合,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2020年走出欠发达国家而努力奋斗。我们也出台了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制定了2030年远期目标、国家经济发展计划,以确保环境得到充分保护,做好应对自然灾害以及气候变化的准备。

  老挝重视在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框架下的五年发展战略的贯彻落实,我们将根据中国—东盟环境合作框架下的总体规划内容,与中国以及国际社会展开合作,我们相信此次国际论坛将是推动地区及世界环境保护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将为增进全世界人民的友好关系做出突出贡献。

  (老挝副总理 本通˙吉马尼)


世宗市愿同贵州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以前,我们离贵州省非常远,但是开通了直航之后仅要3小时30分钟就能到达这里。

  天人合一是中国历史长河中非常重要的文化,也是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动力,我认为天人合一的理念也是我们世宗市所追求的环保城市建设的理论。

  世宗市是建设过程中的一个城市,在计划中我们就考虑到了保护环境的部分,采用了更多的清洁能源来保护我们的生态环境。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可以成为贵州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参考对象,也希望和贵州的各个城市之间可以相互扶持、共同发展。

  近年来,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在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如果和世界各地的城市之间加强相互交流的话,贵州就一定会成为全世界非常著名的旅游胜地。

  (韩国世宗市市长 李春熙)


在增进人类幸福道路上行以致远

  本届论坛推动生态文明讨论,推动国际合作,从而实现共同遵循创建可持续环境的终极梦想。

  今天,很多国家受困于经济发展所导致的社会弊病,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这些社会弊病共同打造最佳解决方案。我想这需要社会企业的出现,因此我恳请在座诸君全力支持、鼓励社会企业,从而使他们能够日益创新,为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通过帮助社会企业应对社会挑战,我们将实现本次论坛的终极梦想,也就是为人类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我希望通过这个论坛集思广益,在增进人类幸福道路上行以致远。

  (韩国SK集团会长 崔泰源)


探寻更多绿色发展方式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知行合一”,发展生态文明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更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去探寻更多的绿色发展方式。我建议论坛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实践案例的树立和推广,包括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树立生态文明城市的样板,树立绿色发展产业金融、科技最佳实践案例,汇集全球各国成功的生态文明政策法规,分享和推广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好理念、好经验,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建成全球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成功实践宝地。我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家加入到可持续发展联盟中来,选择绿色发展就是选择未来。

  (天合光能董事长、中国光伏产业联合会会长、全球光伏产业联席会联席主席 高纪凡)


我们是未来大自然的托付者

  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有名的贵州,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游客纷至沓来,贵州风光秀美,令人非常向往。贵州以前相对封闭,而今天的贵州正在成为中国生态文明的楷模。

  贵州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抓住巨大的机会并顺势而上,打造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贵州既要摆脱相对落后的局面又要保护好自己的环境,既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又要保护自然的生态资源。现在,美国和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在努力实现利用自然资源和保护自然资源之间的平衡。

  应对全球变化必须从本地着手,比如说在瑞士瓦莱州西昂有绿水空间饮水点,而在伯尔尼林业与食品科学院也建立了树木的维护项目,以此来提升碳封存地区的雨水收集,从而提升对气候变化的应对。所以说经济的发展并不一定要以环境为代价,经济和科学紧密相连,而且要为人类服务。我们是自然的保护者,我们是未来大自然的托付者。

  (瑞士联邦国民院议长 克里斯塔˙马克瓦尔德)


全球合作、发展技术和绿色金融

  毫无疑问,大家很清楚全球都在相互依赖,我们的责任从大的尺度来说都是相互的。我们首先需要加强各个大洲、各个国家以及各个社会主体之间的相互合作,科学家、政商领导人之间的会议应该定期举行,进行互动。

  通过推广新的技术和推广信息通讯技术,我们能够去开发新的生态发展的机遇。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我们所讲的共享经济,也是由技术和各个因素来推动、分享、共享,使得我们有机会能够解决资源枯竭的问题,创新创建新的社会福利模式,同时去发展人类的价值观。

  找到绿色金融这一解决方案是一个关键问题,而中国正在这个方面占据着领导位置。像中国的碳交易已经初见端倪,从这个角度来讲,欧洲可以借鉴中国。还有绿色债券、绿色建筑、节能这些措施也都是可以借鉴的。这里涵盖了政府的支持、社会组织的努力,以及中国的金融行业的支持,我们需要有新的金融产品创设新的公司,然后推进创新,能够引入更多的风险投资以及更多的机构支持等等。

  (匈牙利前总理 迈杰希˙彼得)


绿色制造是企业不可或缺的DNA

  这是我连续三年来到多彩贵州参加生态文明论坛的活动。第一次来我就喜欢这里青山绿水的环境,宣布在此盖一座以生态保护为主旨的第四代产业科技园区。第二次来就利用了贵州的地形地貌、自然环境和穿堂风的优势,将数据中心搬到这里来。

  几年来,我们在贵州投资发展学习到的经验是: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并不会相互抵触,反而会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与产业竞争力。因此我们对环境保护产生了信仰式的热爱,并积极主动地去推动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的制造体系。

  本集团在绿色发展知行合一的指导原则下,推出了系列的绿色制造项目。我们在贵州绿色隧道数据中心建立的生态保护数据中心已获得中国第一座LED的白金级认证。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绿色制造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不可或缺的DNA。

  (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 郭台铭)


中国生态智慧将有更大贡献

  本届论坛主题是“绿色发展、知行合一”,来到贵州,我们发现这个主题恰恰是贵州省近年来发展方式的一个美好总结,也就是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在大数据等高科技产业带领下,贵州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快速发展。同时,国际生态论坛的举办使贵州在国际的知名度迅速提升,贵州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知行合一”这一中国传统科学实践论。对于现代发展的新价值,我们考察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在中国的传播时会发现,这一现代词汇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有着诸多的完美契合,我们的先人崇尚“天人合一,天人和谐,天人相通”,认为天道即人道,追求“使万物尽性”,这些思想对于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对现代科学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并因此重新确立人与自然的关系、自然价值观的革命。

  20世纪初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在考察中西文化之后,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中国的文化自然趋向和当代社会环境与社会发展是适应的,因而是合理的。

  此次论坛将中国古代哲学家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作为主题之一,我们同样深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对于现代世界生态文明的现实价值,我相信中国生态智慧将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凤凰卫视创始人、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刘长乐)

上一篇:发改委:将从八个方面加快节能减排、低碳发展
下一篇:工信部先后赴上海市和贵阳市开展工业绿色发展专题调研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