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能源讲堂:人类两大永恒梦想 - 长生不老和无尽的能源
2016-07-07 10:05:36   来源:曹寅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于长生不老,广西节能减排网认为应该是无法实现,但是第二个理想,无尽的能源是完完全全可以实现的。  一  每一次生产力的大革命都和两种技术有关。第一个能源技术,第二个信息技术。  第一次工业革命就
关于长生不老,广西节能减排网认为应该是无法实现,但是第二个理想,无尽的能源是完完全全可以实现的。
  
  每一次生产力的大革命都和两种技术有关。第一个能源技术,第二个信息技术。
  第一次工业革命就是由蒸汽机普及而带来了生产力大跃进,第二次工业革命就是由电力普及而带来的生产力的跃进。第三次革命就是计算机普及带来的整个生产力的进步。
  而我们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四次的工业革命,将是下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碰撞。是以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先进通信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以风电、光伏、电动汽车、储能、智能电网为代表的先进能源技术的融合。
  
  最经典的理论就是能源的“不可能三角”,任何一项能源政策,或者说任何一种能源系统,它无法同时追求清洁、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性这三则目标,这就是能源“不可能三角”。
  在中国,我们在这个三角里面选了哪两个呢?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我们以清洁性为代价获得了经济性和安全可靠性。代表的现象是我们严重的依赖煤炭,中国以20%的GDP,消费了全球60%的煤炭。
  
  在2025年你的能源消费生态是什么样的一个情景?
  白天你起床,打开电视,你用的电其实是来自于你家庭里面或者说你这个楼里面、社区里面的储能电池发的电。然后这个储能电池的电从什么地方来呢?是来自于你的社区,甚至是你自己家别墅屋顶上面的光伏电站发的电。
  你不用为这个电付一分钱,因为你已经通过了分期付款,或者说通过了社区众筹的方式,买下了这个电站,是你自己投资的,所以说你不用付电费。
  甚至你还可以把这个多余的电卖给你周边的商铺,或者说卖给你周边耗电量特别大、电不够用的邻居,你还可以赚钱。
  
  我们国家花了几千亿投资的大型风力发电站、大型光伏电站大部分在西部,或者说在东北这些地方,包括在内蒙这些地方。
  目前什么情景?晒太阳,为什么呢?因为当地没有很好的消费力,像甘肃、玉门这些地方,它哪来这么多的消费力去收纳这些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那怎么办?只能弃风、弃光。同时,又通过特高压把这个电送出来,但是这个成本的经济性,现在也是很有争议。
  所以说就导致这样一个悖论。要用电的地方没有电,就像我们现在上海和深圳这种能源消费密集区,想用电的时候却用不到清洁发电。用不到清洁的光伏和风电,但是有大量这个资源的地方,当地却没有消费力。这就是一个悖论。
  
  我们需要一场裂变。这个裂变就来自于先进的生产力同落后的生产关系之间的一个决裂。我们需要重构一个生产关系,也就是说需要聚变。
  而这个聚变重点在于什么?利用商业的力量,利用信息技术的力量。以及利用我们在座每一位消费者的力量。重构我们整个能源行业的一个生产关系。
  发电设备、用电设备、储能设备,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资源的匹配和互动。这种商业模式有一个好处,是因为未来我们整个能源生产模式,它会由集中式,就是所谓的大型的火电站,大型的核电站,转向很多小的分布式的光伏电站,天然气电站,以及很多分布式的,像电动汽车,包括其他这种分布式的能源消费模式。
  所以说必须通过互联网模式来实现资源的结合,因为你根本无法去管理成千上万的电站。
  
  未来的美好前景是这样的,信息的网络和能源的网络全面重合。能源和互联网完全融合。在这样一个阶段的话,我们可能会诞生出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设备的发电设备和用电设备的管理权和所有权可以分离。
  如果你们现在还无法想像,你就想像一下滴滴专车这样的模式,发电设备投资的人和运营的人以及消费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三拨人。然后再通过互联网来实现这样一个对接。
  同时通过无线充电技术,以及大量的分布式的发电,以及分布式的储能。我们的能源,或者我们的电力可以是无处不在,像一朵儿云一样,泛在化。
  
  互联网它的意义何在?互联网就是一个对信息垄断的打破。
  就像当初中国的仓颉发明汉字,德国的谷腾堡发明印刷术一样,它打破了某些组织对信息的一个垄断。互联网实现了这样的信息共享、信息的众创。
  而能源互联网它像什么?能源互联网就像互联网一样,它实现了对能源垄断的打破,能源的生产、能源的配送、能源的投资不再集中于那些屈指可数的电网公司和大型发电企业手里。
  在座的每一个人,你既是消费者又是生产者还是投资者。到那个时候的话,那是人文时代的一个新高度,那将是人类真正的黄金时代。人实现了信息独立之后又实现了能源独立。
  而能源是什么?能源就是Power,能源就是使我们每一个人想做任何事情的Power。

上一篇:五大方面深入剖析企业如何参与碳交易市场?
下一篇:绿色课堂:浅析光伏发电与建筑设计结合的应用模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