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科普宣传
首页 > 科普宣传 > 正文

生物质发电,关键在燃料
2016-12-08 16:50:4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生物能源是指所有通过光合作用生成的有机物,包括植物、动物排泄物、垃圾与有机废水等,是可再生、可储存、可运输、可转换的清洁能源。从生物质能源生产、储存、利用全系统看,基本上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
      

生物能源是指所有通过光合作用生成的有机物,包括植物、动物排泄物、垃圾与有机废水等,是可再生、可储存、可运输、可转换的清洁能源。从生物质能源生产、储存、利用全系统看,基本上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因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能源。我国生物质能源总量巨大。

 

一是作物秸秆。2015年我国秸秆总产量约为15亿吨,其中农作物秸秆产量约为7.46亿~9.94亿吨。

 

二是城市有机垃圾。城市污水、生活垃圾等,都蕴含着巨大的能源资源。

 

三是动物和畜禽粪便。饲养猪马牛羊和鸡鸭鹅等畜禽是传统产业,规模化饲养场为畜禽粪便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创作了重要条件。

 

四是工业有机废水。

 

就生物质能源发电来说,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并形成了多条技术路线。

 

一是秸秆燃烧发电。采用链条传送工艺,将秸秆直接输送到炉膛燃烧发电、供热。

 

二是气化发电。将秸秆等生物质能源经过气化工艺,生产出可以燃烧的混合气体,然后再用于发电。

 

三是生物天然气(沼气)发电。用生物质能源生产出生物天然气,然后再采用燃气发电工艺发电。

 

四是成型燃料发电。通过成型化或焦化,大幅度提高秸秆等生物质能源的能源密度与热值,可以有效提高生物质能源发电的效率与效益。

 

五是垃圾发电。据报道,我国生物质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目前生物质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为1423万千瓦,并网约为950万千瓦。

 

秸秆等燃料供应是制约生物质发电的关键环节。国内外很多生物质能源发电厂运行不下去,主要原因就是秸秆收储出现问题。为此,应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通过培育、扶持秸秆收储公司,实现秸秆连续供应。

 

当下农业机械化为进一步解决秸秆收储瓶颈创作了新的条件。“十一五”期间,生物质能源发电发展缓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农户分散种植、分散收割和机械化程度低,导致作物秸秆收集难、储运难、收购难。“十二五”以来,农业机械化基本实现,农作物秸秆收集、打捆和运输效率大大提高,为降低秸秆储运成本、增加农民秸秆收入和控制电厂收购成本带来了新的机会。2015年,华能农安生物质能源发电厂秸秆收购和供应半径最远达到300公里,平均收购和供应半径约为30公里,全年收购秸秆27.20万吨,平均收购单价约为300元/吨,当地农业和农民因此增收约8000万元。

 

 
 

同时,掺烧现象损害了生物质能源发电形象。据报道,湖北等地的一些生物质能源发电企业,存在掺烧秸秆之外燃料的情况,甚至掺烧煤炭。近年来,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多次出台加强生物质能源发电管理、禁止违规超标掺烧规定或文件,但是违规或超标掺烧煤炭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很容易出现猫鼠游戏局面,监管起来比较困难。

 

上一篇:你不可不知的2016年10大环保政策
下一篇:海绵城市建设缘何雷声大雨点小?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