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技术标准
首页 > 技术标准 > 正文

广东将启用“PGAS技术”处理农村生活垃圾?
2016-07-25 16:15:56   来源:金羊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广西节能减排网:19日,广东省政协召开依靠创新驱动,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题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对于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提出的在广东应用生活垃圾全组分分类资源化技术(简称为P
广西节能减排网:19日,广东省政协召开“依靠创新驱动,破解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难题”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对于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杨中艺提出的在广东应用“生活垃圾全组分分类资源化技术”(简称为PGAS技术)的建议,广东省住建厅和环保厅表示会支持该项目在广东的落地应用。

除了填埋和焚烧之外,还有没有垃圾处理的第三种方式?杨中艺考察并发现了一项能够实现金属、泥沙、塑料、纸浆、织物、竹木、有机物全组分全自动分选的技术和设备,他先后两次赶赴位于省外的现场观摩生产线,确认了其高效分选性能,并见证了干净无臭的产物和全程无臭的生产环境。杨中艺指出,这项技术另外一个重要特点是投资和运行费用省,占地少,政府负担低,可以实现废水零排放。杨中艺还将PGAS技术主要参数和焚烧发电技术进行了对比,并得出了前者在建设用地、投资、运行费用、耗水量、污染物排放等方面都具备明显优势。

如此好的技术,为何没有得到好的应用?杨中艺认为,生活垃圾全组分分类资源化技术在以往的应用中并不十分成功,所以对于此类项目可行性的认识有所固化。他进而指出,由于决策部门领导都比较忙,往往愿意相信耳闻的,尤其是来自所谓专家的信息,殊不知很多专家的信息有不少也是来自耳闻乃至主观的判断。“建议有关部门在生活垃圾处理的决策过程中更重视调查研究,尤其是市场考察,以‘眼见为实’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在农村,当前采取的是“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无害化管理模式,但由于有些乡村布局分散,如果“一刀切”采用垃圾大集中处理的方式,将导致相当数量的农村生活垃圾被长途转运数十公里,增加财政负担,降低了镇转运的意愿。杨中艺通过调研发现,有很多被村庄收集起来的垃圾被一把火烧掉,还有不少垃圾就地填埋,甚至被倾倒在河沟里,依靠洪水进行“清理”。毫无疑问,这些垃圾处理方式都会不同程度地污染环境。比如汕尾的甲子镇的垃圾就要运输80多公里才能到垃圾处理场。对于地方财政比较弱的地区,垃圾集中处理就会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

为此,杨中艺建议,有关部门连同相关专家共同实施现场调研,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做好规划,将PGAS技术纳入“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管理体系,作为广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重要技术支撑。

在昨天的座谈会现场,尽管大家观看了杨中艺展示的生产过程,但委员们纷纷对设备的技术稳定性,还有规模和国家行业标准缺乏等提出了看法。省政协常委孟浩说,对于任何新技术,有疑问是正常的,关键是不要总是纸上谈兵,而应该尽快在广东找个山区做个试点,用实践来检验,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改进。

广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杜挺认为此项技术“总体可行”,和其他委员一样,他也对技术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废水处理、处理规模等提出了担忧,但他表示会支持新技术的试点应用。

上一篇:他山之石 住建部农村中心邀请日本专家传授净化槽处理农村污水经
下一篇:实例介绍隔膜式板框污泥压滤机在污泥深度脱水中的应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