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技术标准
首页 > 技术标准 > 正文

造纸废水常见问题与多种工艺及案例介绍
2016-07-11 10:48:00   来源:水世界中国城镇水网微信   作者:   评论:0   点击:

广西节能减排网:造纸工业是世界六大工业污染源之一。就我国而言,造纸废水排放量大,且含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复杂;制造企业多以中小型为主,受资金等限制,废水治理水平相对较低。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增大,水十
广西节能减排网:造纸工业是世界六大工业污染源之一。就我国而言,造纸废水排放量大,且含有毒有害物质,成分复杂;制造企业多以中小型为主,受资金等限制,废水治理水平相对较低。随着资源环境压力的增大,“水十条”等政策的落地,加大污染整治力度,倒逼造纸业转型升级,走上“重生”之路。

一、基本知识概览

1、来源及分类

造纸废水属于难处理废水。主要来自造纸工业生产中的制浆和抄纸两个生产过程。大体可分为制浆废水、中段废水及纸机白水三类。

制浆过程中主要产生的有蒸煮废水即减法制浆的黑液和酸法制浆的红液,属于超高浓度有机废水。减法制浆产生的废液主要成分是木质素和碳水化合物的降解产物、色素、残碱及其他溶出物;中段废水是纸浆黑液被提取后,对纸浆进行洗涤和漂白产生的废水,这部分废水量大,总有机负荷高,是造纸废水的主体部分。抄纸主要产生的是白水,主要含有细小纤维、填料和胶料等,由于负荷较低,目前大多数造纸车间都采用白水回用或部分回用。

造纸废水

2、特点

排放量大,BOD含量高,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木质素、无机碱、蛋白质、单宁类等,含有二价硫;表现为碱度大、色度大、难降解物质含量高、污染性强。

3、常用处理方法

1)化学法

高级氧化法(Advanced Oxidation Processes简称AOPs)又称深度氧化技术,是一种用于处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新技术。根据产生自由基的方式和反应条件的不同,可将其分为Fenton氧化法、超临界水氧化法、光催化氧化法、超声氧化法、电催化氧化法、臭氧氧化法和湿式氧化法等。

造纸废水

Fenton法处理中段废水流程

2)物化法

(1)混凝法。混凝沉淀法和混凝气浮法。

造纸废水

电化学混凝处理造纸废水

(2)吸附法。

利用吸附剂较大的比表面积吸附造纸废水中的污染物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

(3)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是用一种特殊的半透膜将溶质和溶剂分隔开,使一侧溶液中的某种溶质透过膜或者溶剂渗透出来,从而达到分离溶剂的目的。

3)生物法

在造纸废水处理中活性污泥法效果最好。在用生物法处理时,应补充氮、磷(保证BOD:N:P=100:5:1)。由于木质素和树脂皂类,曝气过程中会有大量泡沫产生。此外还有新型的生物酶法。

(1) 好氧法。活性污泥法及生物膜法。

造纸废水

中段废水活性污泥法典型流程

(2)厌氧法。应用较多的是UASB及IC工艺。

(3)人工湿地技术。

(4)氧化塘。

4)综合处理

(1)以生物法为主、物化法为辅。

造纸废水

两级曝气+物化法

(2)厌氧一好氧组合处理法。特别适用于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

造纸废水

(3)物化和生化结合法。

可分为物化在前和生化在前两种。物化在生化前可减少生化处理的负荷,但需投加较多的絮凝剂。生化在物化前节约了絮凝剂却增加了生化处理的负荷。

造纸废水

生化+物化

造纸废水

物化+生化

二、处理工艺简介及实例参考

1、处理工艺

目前,国内外治理、利用造纸黑液的主要方法有:碱回收、水煤浆技术、酸析法、生化法、电渗析法、絮凝沉淀氧化法、膜处理及集成膜技术。应用较多较成熟的是碱回收。

在我国对中段废水处理技术的研究日渐成熟,目前广泛应用的有混凝气浮—生化处理工艺、厌氧流化床—好氧处理工艺、稳定塘处理工艺、水解酸化—SBR处理工艺。

白水因其污染物浓度低,治理的重点是实现水回用,通常采用的工艺有气浮—过滤或膜处理工艺。

1)造纸黑液提取木质素制水煤浆

造纸废水

2)浅层气浮—氧化塘

造纸废水

3)混凝气浮—A/O工艺

造纸废水

4)氧化沟工艺处理碱法草浆废水

造纸废水

5)水解酸化—厌氧—生物接触—混凝沉淀

造纸废水

6)气浮处理纸机白水

造纸废水

2、参考实例

1)某造纸厂废水处理

造纸废水

工艺流程:

造纸废水

2)造纸厂废水处理

造纸废水

工艺流程:

造纸废水

3)造纸与印染废水混合处理

某造纸厂与一印染厂相邻,共用一条排污沟。混合废水量约为1200m3/d,造纸厂以回收废纸为原料,废水量为400 m 3/d。印染厂主要以印染化纤织物为主,废水排放量为800m3/d。

造纸废水

采取的处理工艺:造纸废水处理工艺必须考虑余氯对工艺的影响,对印染废水须先进行脱色处理。因此,利用造纸废水pH值低、含有余氯与印染废水pH值高的特点,等比例混合达到以废治废的目的。

造纸废水

三、运行问题分析解答

问题1:造纸废水,处理工艺,初沉池—卡鲁塞尔氧化沟—后续的深度处理,现在氧化沟进水COD1100mg/L左右,出水250mg/L左右,SV30:99%,MLSS:5.7,DO3.5mg/L左右,一直添加化肥补充氮磷。 问题:沉降比怎么这么高,发生了污泥膨胀;处理率也低,怎么才能提高处理率?

答:污泥浓度过高,负荷绝对偏低,适当添加磷和氮。措施:1、排泥,将污泥浓度控制在3000mg/L,频繁检测出水COD,等到出水上升的时候停止(排泥过程中应该有点下降)。 2、减少曝气量(DO=2mg/L就很不错了,你的氨氮又不高),增大缺氧时间,提升污水生化性。 3、适当增加污泥回流量。 注意频繁检测出水COD,根据出水COD判定是否继续调整。

问题2:造纸厂废水处理,工艺是带选择器的活性污泥法,剩余泥污泥排到初沉池,随初沉污泥排泥浓缩后用卧螺离心机脱水机脱水 SV 25 ~ 28 SVI 40 ~ 50 最近出现的问题是剩余污泥排到初沉池后造成污泥浓缩困难,离心机脱出的泥含水量高,有时脱不出泥来,有何解决办法呢?

答:污泥浓缩困难,浓缩池上浮泥多么。污泥浓度蛮高,SVI偏低,有点污泥老化。

分析原因:1、浓缩池结构设计问题,2、浓缩池水力扰动; 脱泥机的话,1、合理的调整加药量;2、加大反冲洗强度。

问题3、现在处理浙江某公司造纸废水。主要为三种废水:浸胶纸水,装饰纸水,氧化铝水。装饰纸水和氧化铝水都很好处理。但是浸胶纸水很麻烦。主要成分为三聚氰胺。COD在7000~10000mg/L,氨氮5000 mg/L左右。 目前的工艺是吹脱+UASB+活性污泥。

现在的问题是吹脱塔对氨氮基本没有效果,因为里面的氨氮都是有机胺,氨氮吹不出来。于是连着UASB都开不出来。因为进水氨氮有将近4000 mg/L,(COD有7000 mg/L,pH为7),抑制了产甲烷菌。 现在厌氧出水COD为5000 mg/L,氨氮1500 mg/L,pH=9。厌氧泥很厚,但是没有颗粒,就是一团黑泥。

想问下:1、目前这个UASB是不是已经处于基本无用状态了?如果要重新开的话是不是要换泥了?2、有什么方法可以降低原水中的氨氮,让吹脱塔和UASB都工作起来呢?3、UASB的进出水氨氮还是下降了很多,这是由于什么机理呢?厌氧氨氧化吗?

答:UASB进水pH是7,出水就要到9,说明部分有机氮转变成了氨氮,导致pH升高,一方面碱性抑制了产甲烷菌的生长,影响了产气,另一方面也影响了厌氧颗粒污泥的形成。也提到了吹脱工艺前置是无用的,因此建议前端放个水解酸化。水解酸化池之后的有机氮大部分完全转化为氨氮,这时候再去吹脱。

问题4:造纸废水处理,气浮+曝气 污泥浓度三天之内由3000mg/L下降到1000mg/L,曝气池水面泡沫很多,并且泡沫微红,泡沫干后暗红色,这是中毒了吗?

答:不像是中毒,更像是过曝了。 污泥严重老化,絮凝效果不好SS会随放流水流失,导致MLSS急剧下降。 再次遇到负荷升高,生物大量繁殖,泡沫增多,粘附在泡沫上的生物更容易被风吹走等等,及时消泡。 平时的负荷、DO控制是关键。

问题5:造纸废水经生化处理后COD和色度不达标而加装了气浮絮凝,用聚合氯化铝虽然泡沫少,但色度和COD仍大不了标,用硫酸铝虽然色度和COD达标但泡沫很多而且不易消去,用消泡剂也不太管用,有什么好方法?

答:首先在化浆洗浆要洗好,然后再生化氧化沟用处理后的水来喷,后面加PAM和PAC气浮,加适量消泡剂,我们公司就是这样处理的,效果主要看洗浆的清洁度和消泡剂用量,一般能起到比较明显的效果。

问题6:我公司造纸废水处理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现在曝气池中有大量泡沫,褐色,由于泡沫量太大,不得不想办法消除,现在只用喷水的方式进行消泡 而且二沉池中也有污泥上浮 曝气池MLSS 6000 mg/L,进水COD 500mg/L, F/M=0.06 我个人认为是因为污泥负荷太低,造成污泥死亡而产生的泡沫,不知是否正确?

答:泡沫产生原因:进水负荷过高,冲击负荷较大,造成部分污泥分解并附着于气泡上使气泡发粘不易碎,因此水面积存大量气泡。

解决办法:减少进水,稍微加大回流污泥量,稳定一段时间后气泡减少系统逐渐正常。

问题7:利用制糖的副产物甘蔗渣制浆过程中发现,废水呈红色,流程大致为:pH调节,气浮,好氧,排水。气浮浮渣与氧化池出泥均呈现红色,其中氧化池出泥不易分层,呈均质状,不易脱水 这是不是生化没处理好的原因,或有其他原因?

答:应该和稻草制浆一类,都是有颜色的。红色的没有见过,暗红的倒是不少见。污泥红色是吸附的结果,因为主要的处理废水是红的。这样的废水可以在投加絮凝剂的时候,辅助氢氧化钙。不知道进水的是否是一个稳定的体系?直接絮凝的是否也很稳定的体系?可能是导致该情况的一个原因。如果污泥膨胀可寻找方法,针对性的解决。

问题8:最近遇到造纸厂经纸机回用后的污泥在初沉池大量上浮,检查发现进水中有污泥,但以往未发生污泥在初沉池上浮的现象,什么原因?

答:1、排泥不及时(或者流进初沉池太多)。 2、水温升高太多 3、进流水量加大。

问题9:造纸废水工艺流程,进水——(PAM)——初沉池——生物选择池——曝气池——二沉池——出水。这个属于什么工艺?

答:造纸废水的话,可能是改良型的氧化沟,道理和CASS池一样,但是连续进水,后面跟二沉池的。污泥回流至生物选择区,和缺氧池一样,又和AO道理一样,只是缺氧池的停留时间不同而已。

问题10:废纸再生造纸技术,废水处理采用A\O工艺,A段起到水解酸化作用。设计进水流量为Q=2000/d,COD=500mg/L。目前进水流量为Q=250/d,COD=1000 mg/L左右(前段没有调节池,COD波动很大,有时候达到210~2900 mg/L)。 1#曝气池DO为0.12 mg/L,2#曝气池为5.4~6.28 mg/L,3#曝气池为5.82~6.02 mg/L,4#曝气池为2.7~2.6 mg/L,二沉池DO为2.4 mg/L。 SV30=55~70 %出水:COD=30~50 mg/L。管理人员只有在100mL量筒中SV30大于70%时候才排泥,不到就一直全部回流,不排泥。 刚开始沉降速度很慢,10分钟沉降到90%左右,沉降过程中有细小棉絮状的泥花,上清液透明,分层清晰。

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问题是:

(1)刚开始,A池进水口在池面之上,冲击A池,覆盖一层厚厚的死菌,2#、3#曝气池有少量的泡沫;二沉池出水泛黄,有许多悬浮颗粒,很多污泥颗粒集中一起,在池面漂成一层浅黄色的污泥。

(2)将A池进水口放到池面之下以后,A池的死菌明显减少,但2#、3#曝气池出现大量的泡沫,2#号曝气池泡沫高达50公分,污泥依附在泡沫上,手接触到泡沫,泡沫即破,残留满手的黄色污泥。二沉池出水中也夹带着大量的漂泥。 期间,出水COD在40左右,SV30在60~70。

请问(1)与(2)中截然相反的情况什么原因产生的? A池死菌出现的原因是?O池出现泡沫原因是? 该怎么控制? 二沉池中漂泥现象如何解决? 加大进水负荷,会不会影响水质达标(COD<100达标),加大能加大多少?

答:1.、从数据和现象来看2#,3#曝气池曝气有点过了,二沉池漂泥问题一直存在,曝气池沉降比SV70%也有点高,所以我分析是曝气过量导致污泥絮体不密实,所以在二沉池泥水分离困难。

2、A池表面的污泥我想是沉淀的污泥在进水冲击下翻上来了,进水口改在池面下后对池底污泥扰动小了,所以有所改善,但根本问题还是存在。系统有初沉池的吧,如果没有的话个人认为A池池底的污泥大量都是纤维等悬浮物,想办法定期排点泥。

3、泡沫问题的产生原因是多方面的,通常废纸浆废水泡沫比化学浆要少很多,如果你的曝气池一直是2#和3#泡沫高过4#泡沫,还是把2#和3#曝气量降低一些再看看。

小结:

随着新型工业化的推进,环保压力的增大,造纸行业需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从源头消减污染物的产生,改进和研究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其中中段废水污染问题是造纸工业污染治理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同时由于造纸厂采用的原料、制浆方法及所添加药品的不同,会使得废水性质各异,因此,在进行废水处理时要针对性的分析,选择合适的工艺或组合工艺。从经济和环境双重角度考虑,以实现清洁生产为目标,真正走上可持续之路。

上一篇:浅析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及特点
下一篇:煤燃前脱硫技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