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经验交流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寻找高能效建筑的发展之道
2016-12-09 17:03: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你家冬天取暖靠暖气?当不少人还在为南北冬季供暖争论不休的时候,一种更加环保节能的解决方案——利用建筑本身来保暖的高能效建筑已悄然来临。关于这话的出处,其中牵引出了被动式建筑一名词。这被动式建筑指的是
你家冬天取暖靠暖气?当不少人还在为南北冬季供暖争论不休的时候,一种更加环保节能的解决方案——利用建筑本身来保暖的高能效建筑已悄然来临。

 

关于这话的出处,其中牵引出了“被动式建筑”一名词。这被动式建筑指的是建筑不需要主动加热,主要依靠房屋结构、新风系统、外墙保温以及良好的气密性等,将太阳、人体、家电及回收装置等所带来的热能保存在建筑中,从而达到利用被动收集来的热量使房屋保持舒适温度的目的。这种建筑不仅适用于住宅,也适用于办公楼、学校、超市等公共领域。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建筑能耗占全国能耗的1/3,我国已建房屋有400亿平方米以上属于高耗能建筑,单位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条件相近发达国家的2-3倍。目前我国每年新建建筑高达16亿至20亿平方米,已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建设量的总和,而97%以上仍是高能耗建筑。因此,如果不开始注重建筑节能设计,将直接加剧能源危机。

 

未来,低能耗甚至是零能耗建筑才是发展趋势,但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建筑节能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这方面我们可以向德国借鉴优秀经验,德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政策面面俱到。现阶段中国大部分城市的建筑节能率在65%,北京、天津等少部分城市是75%,而德国可以达到80%-85%。

 

被动式建筑在德国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但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德国所有建筑将按照“被动式建筑”标准建造,从低能耗建筑、到3升房,再到被动式建筑和零能耗建筑,德国在建筑节能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建立和完善政策体系。德国关于被动式建筑(即超低能耗建筑)的采暖能耗限额将下降到15KWh/(m2a),这是目前环保节能建筑的最高标准,基本实现建筑的“零能耗”。

 

2、建立财税激励机制。既有可再生能源的市场激励计划,也有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专为建筑节能改造推出的多项资助计划(提供超低利率贷款年利率不会超过2%)另外,各州、市、乡镇政府及能源供应企业提供各种地区性的资助计划。

 

3、推行建筑物的能源认证证书。德国《能源节约条例》(EnEV2002)要求,建筑物中的能源使用情况要进行量化(包括供暖、空调、热水供应等方面),要建立建筑物的能源认证证书系统。这与家用电器上的能效标签一样,反映了建筑物的能耗属性,另外还包括对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的建议、措施及注意事项等。

 

4、注重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积极发展建筑物围护结构保温隔热系统、节能窗户、新风换气系统、建筑遮阳系统、供热空调技术等先进技术。

 

我国建筑节能潜力巨大,任务艰巨。德国在建筑节能方面的很多做法,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上一篇:吴舜泽:准确把握“十三五”环保规划定位和基本特征
下一篇:《城乡建设》约稿:薛涛谈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PPP探索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