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我国自主核能软件达国际领先水平
2015-11-19 16:43: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FDS团队研制的超级蒙特卡罗核计算仿真软件系统SuperMC项目日前通过了由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来自中核集团、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西北核技术
  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获悉,该所FDS团队研制的“超级蒙特卡罗核计算仿真软件系统SuperMC项目”日前通过了由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来自中核集团、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西北核技术研究所、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国核动力院、德国KIT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SuperMC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复杂结构问题精准模拟计算能力及速度、用户友好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超级蒙特卡罗核计算仿真软件系统SuperMC由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定位为支持输运(稳态、动力学)、燃耗(同位素燃耗、材料活化、停堆剂量等)、多物理耦合(热工水力学、燃料性能、结构力学等)等的高效能精细模拟计算,集几何与物理自动建模、计算、结果与过程可视化分析于一体,并由数据库和云计算框架支撑,可广泛应用于反应堆物理、辐射防护与屏蔽、核医学、石油和航天等领域。

  尤其是, SuperMC已应用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中国铅基反应堆CLEAR的核设计与分析中。基于SuperMC创建了系列ITER三维标准中子学计算模型,并开展了ITER基准模型的包层、偏滤器、纵场线圈、赤道口等关键部件的中子学计算及可视化分析。CLEAR是中科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为解决核燃料的稳定供给和核废料的安全处置等国际核能可持续发展重大难题设计建造的先进反应堆,基于SuperMC已开展CLEAR-I的堆芯与屏蔽核设计工作。

  作为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通用、智能、精准的三维核模拟、设计优化与安全评价软件,SuperMC软件经过近二十年、200余人年的持续研发,已发展成为具有123万行代码量的软件系统。在全球50个国家、23个国际重大核工程项目获得重要应用,被ITER国际组织选为其核设计分析标准软件,并发现了原ITER核屏蔽设计中的错误,同时也为“华龙一号”自主核心软件做出重要贡献。 

  信息显示,我国核能软件自主化近年来已取得显著成绩,其中就包括中科院核安所FDS团队SuperMC软件首次实现我国核能走出国门并在50个国家获国际规模化应用。此外,指导中国核安全相关软件开发的《核动力厂安全分析用计算机软件开发与应用》和《核动力厂安全分析软件的验证和确认》法规即将推出,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集团三代堆设计自主化软件研发已进入最后的验证与确认阶段。

  业内认为,SuperMC打破了国外封锁,首次实现了我国核能软件走出国门并获得国际规模化应用认可,对我国核电设计软件自主化与“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李克强开会发问:美甲师还用政府发资格证
下一篇:2016年上海合同能源管理的“新亮点”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