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首页 > 政策之窗 > 政策法规 > 正文

美丽广西·生态乡村之饮水净化
2014-11-17 14:51: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喝上放心干净的饮用水,是广大农民群众最为盼望的民生大事之一,事关每一位农村居民的福祉。11月14日,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正式启动,饮水净化被列为其中的三大专项活动之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作为清洁水
喝上放心干净的饮用水,是广大农民群众最为盼望的民生大事之一,事关每一位农村居民的福祉。11月14日,“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活动正式启动,“饮水净化”被列为其中的三大专项活动之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作为“清洁水源”活动的延续和升级,饮水净化专项活动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将力争通过2年左右时间,让全区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水,让广大乡村群众过上富裕文明的美好生活。

目标篇

到2016年,力争让全区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水

要点:到2016年,要力争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水,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以上,全区各县(市、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机制基本完善。

延伸:未来两年,我区要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沟渠清淤及排水排污联通工程、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机制为重点,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加强水产畜牧养殖污染治理,全面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卫生。

要科学布局水厂和管网,发展城乡供水联网联通和规模连片集中供水,提高农村自来水入户普及率。全面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建立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体系,完善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制。

解读:广西纳入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的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是1779.64万人(其中农村居民1506.9万人、农村学校师生272.74万人),目前已解决1439.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占任务的80.9%,还有340.34万人待安排解决。

今年,自治区连续第十年把农村安全饮水解困工程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饮水净化”专项活动,把我区已连续多年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与农村沟渠清淤及排水排污联通工程、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保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目标更高、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广,将是全面解决我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的攻坚之战。

可喜的是,“清洁水源”活动开展一年多以来,我区已基本完成了1000个左右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建成投运一批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使垃圾围河堵塘、养殖粪污乱排放和病死畜禽尸体随意丢弃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变,有效改善了水环境质量,为“饮水净化”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清洁”到“净化”,既是活动内涵的丰富,更是一次提档升级。

行动篇

“四建设、一划定、一限制、一机制”

要点:饮水净化专项活动有四大主要任务——“四建设、一划定、一限制、一机制”。

1

延伸:“四建设”,即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升级工程、沟渠清淤联通工程。优先解决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的含氟、苦咸水、严重污染水等水质问题以及局部地区严重缺水问题。因地制宜连片集中供水,2016年建成300个“饮水净化”示范项目,积极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加快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体系,全区建成50个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检测能力达到24项水质指标以上。

解读:截至2013年,广西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已覆盖107个县(市、区)。从近年来的监测情况看,我区农村饮水水质合格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介水性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水质微生物污染,其中原因一方面是部分农村饮用水源缺乏必要的卫生防护,或卫生防护距离不符合要求,导致水源易受到粪便和生活污水等污染源的污染;另一方面,部分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质净化消毒设施缺乏或陈旧,水质未能进行有效消毒,最后导致饮用水水质微生物指标超标。

“饮水净化”活动把“四建设”作为首个任务,从供水、检测、提质、联通入手,目的就是要实现农村饮用水“提质增效升级”,优先解决含氟、苦咸水、严重污染水等水质问题以及局部地区严重缺水问题,通过连片集中供水,建成50个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逐步实现自来水进村入户。

2

延伸:“一划定”,即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加快乡镇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划定工作,到2016年底前基本完成划定1000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解读:近年来,我区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依法保护水源地框架日臻完善。截至2013年底,全区已完成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2014年将此项工作延伸至乡镇,各地在这方面的力度明显加强。例如南宁市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新的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准保护区内禁止种植速生桉。作为“饮水净化”的一个硬指标,2016年底前全区乡镇及农村要基本完成划定1000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相应的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也将覆盖全区农村,为各地从源头保护好“净水”提供了规范和标准。

3

延伸:“一限制”,即限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产畜牧养殖。严禁在水库、河流、山塘、沟渠等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投饲料养鱼。

解读:2014年1月1日起,《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在全国正式施行,条例明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此举意味着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产畜牧规模养殖将要受到限制。广西各地正贯彻落实此条例。如《贵港市畜禽养殖管理办法(试行)》已于今年10月29日施行,对畜禽养殖分别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区域,其中境内主要江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被明确列为“限养区”范围。随着“饮水净化”行动的深入推进,各地将加大力度出台实施相关条例。

4

延伸:“一机制”,即建立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制。制定完善县级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民用水户协会,每个乡镇明确有供水服务人员,有条件的村落实有供水服务人员。

解读:小型水利工程“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的状况,在我区农村比较普遍,影响了农村饮水安全。目前,我区建有50多万处小型水利工程,多年来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形势下也面临不少问题和矛盾:大部分小型水利工程产权不清、管护主体缺失、管护责任不明、管护人员和经费不到位等,导致部分小型水利工程老化失修严重,工程安全问题突出。可喜的是,今年,我区“小水利”改革正逐步推进,探索社会化和专业化的多种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农村小型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已纳入此次改革范围,为“饮水净化”行动护航。

到2016年,

全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5%以上。

1000人以上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基本完成。

建成300个

“饮水净化”示范项目。

建成50个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检测能力达到24项水质指标以上。

限制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产畜牧养殖。

千吨万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要针对水厂取水、制水、供水的关键环节,制订应急预案。许长江/制图

“饮水净化”专项活动

示范点

水源选择科学合理

工程规划设计布局合理

水处理设施配套齐全

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

实现供水到户,水质符合饮用卫生标准

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

上一篇:美丽广西·生态乡村之村屯绿化
下一篇:国务院发布《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