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灵川青狮潭的水变清 水库水质环境综合治理显成效
2014-05-14 09:27:4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青狮潭水库位于漓江上游,是集饮用水源、漓江供水、农业灌溉、防洪和发电于一身的国家级大型水库。上世纪70年代,水库的水很清,两三米深的水一眼就能见到底……它不但滋养了库区居民,还是桂林市及灵川县

    青狮潭水库位于漓江上游,是集饮用水源、漓江供水、农业灌溉、防洪和发电于一身的国家级大型水库。上世纪70年代,水库的水很清,两三米深的水一眼就能见到底……它不但滋养了库区居民,还是桂林市及灵川县的饮用水水源。可是从2000年起,成片的网箱养殖无节制地出现在库区水面,一切都变了……

去年4月,桂林市环保部门检测发现,水库的总磷、总氮等超标,水质为Ⅴ类水,桂林人民生命线告急!为此,去年6月以来桂林市、灵川县投入近7000万元,迅速启动青狮潭水库水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最终使青狮潭水库水质从Ⅴ类水净化为Ⅲ类水。

1 走村入户听心声

青狮潭库区内的网箱养殖户有392户,网箱5943箱,面积达31.4万平方米,灯光诱捕204处。此外,还有30家旅游度假山庄、餐馆,22个300人以上村庄。这些都是青狮潭水库的污染源。

庞大的污染源该如何清理?由于库区移民生活资料缺乏,脱贫致富基础薄弱,部分移民无田无地,且库区周边的50万亩山场又是禁止砍伐的生态公益林。一旦取缔网箱养鱼,养殖户的生产生活将面临极大困难,容易形成社会稳定隐患。

“为了顺利推进工作,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了解养殖户的真实想法和诉求,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灵川县负责人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

为了听到群众的真心话,灵川县四大班子领导做表率,每位领导联系5-11户养殖户,与网箱拆除组工作人员一起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灵川县环保局副局长唐健飞回忆起第一次去养鱼户涂大叔家的情景:那天我们带了一些肉菜米酒,跟他们同吃同劳动。趁着吃饭时气氛好,我跟涂大叔提起拆除网箱的事,他皱着眉头反问我:“我们的土地在建设水库时都贡献给了国家,我们平均每人水田才几分,口粮都不够,靠什么生活呀?九十年代政府帮助我们建了网箱养鱼,让我们脱贫致富,现在又让我们拆除网箱……”面对这样的真心话,唐健飞意识到,拆除工作必须要充分考虑他们的生计,才能得到支持!

除了逐家逐户做思想动员外,该县召开县、乡、村各级会议,倾听上万群众对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整治惠民政策,及时报道进展情况,做到家喻户晓,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工作组从相对好动员的党员、县乡干部的亲戚、老师的兄弟等人入手,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后,与他们签订《青狮潭水库网箱自行清理协议书》,让他们成为带头人,带动其他群众配合拆除工作。而对于拒不拆除的青狮潭水库的养殖户,则依法强制拆除。截至目前,青狮潭水库水上的污染源彻底清除。 

2 补偿政策得民心

为了安置好养殖户的生活,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保障养殖户利益。其中,桂林市投入2500万元、灵川县自筹资金4000多万元。

《补助办法》规定,养殖户在签订拆除网箱协议书后越早拆除网箱得到的补助越多。超过规定时间未自行拆除的,由工作组依法强制拆除并不予补助。当地政府分阶段兑现给自行拆除网箱的养殖户补助费2953.43万元,这无疑给先拆除网箱的养殖户吃了定心丸。

青狮潭水库网箱存鱼量非常大,进行网箱拆除时,正好是2013年秋冬枯水季节,由于此时周边山塘、水库存鱼集中上市,造成了青狮潭库区存鱼销售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网箱拆除的进度。为帮助养殖户拓宽销路,工作组一方面通过网络发布信息,吸引客商前来收购,另一方面委托评估公司对养殖户的小鱼价格进行评估,由政府协调渔业公司按评估价格收购。养殖户徐姐说:“我家的网箱有不少还没能上市的小鱼,当时大批成鱼上市,公司收购的价格就不高,一斤才6块钱,但算上成本我认为应该要8块钱一斤才能卖,最终政府还是把中间的差价补给我,这让我下定决心拆除网箱。”

仅用半年时间,青狮潭库区完成存鱼销售3934.49吨,其中政府投入3133.4万元,按照评估认证价格收购小鱼2420.06吨。另外,还投入100多万元,修缮了4个库区码头和道路,为养殖户解决了存鱼销售难、存鱼销售上库难、行车难等问题。

除引导养殖户拆除网箱外,工作组还加大了执法力度,去年秋冬季开展的两次大规模集中行动,全部拆除库区204处灯光诱捕设施。

3 规划库区生态蓝图

拆除网箱后养殖户的日子何以为继?青狮潭水库的生态环境有何长效机制加以保障?

桂林市环保局副局长蒋永光全程参与了此次治理活动,他介绍道,目前彻底清除了青狮潭水库水上的污染源,但只是完成了整个库区环境综合整治最迫切的部分,要想形成库区生态长效管理,还面临水库周边陆源污染治理、养殖户的转产就业引导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库区陆源污染包括库区周边的旅游度假山庄、餐馆等,因其经营的季节性强,政府计划今年夏季出台准入标准,整顿行业秩序,倒逼业主对经营产生的垃圾和污水进行收集处理,严禁污水直排水库行为。此外,水库周边村庄的污水、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也成了摆在政府面前的又一个难题。

灵川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县里将水库环保问题和库区百姓生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明确了库区经济发展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下一步一方面是拆除水面仍然存在的厂棚,清理网箱拆除后水面遗留的泡沫等垃圾,进一步净化水质。其次库区巡查执法要常态化,坚决打击电鱼、毒鱼、炸鱼及网箱养鱼等违法养殖、捕捞行为,巩固综合治理成果。三是陆源污染的整治。由于整治水上污染源时县政府已花费了大量的人、财、物力,县财政负重前行,难以为继,因此,正积极寻求上级部门帮助,申请国家江河湖泊生态环保专项资金。

目前最紧要的工作当属恢复库区居民生计。桂林市、灵川县通过帮扶结对子,倾斜项目资金,改善库区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库区移民致富能力和生活信心;积极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推广弥猴桃种植示范、黑米种植、高山樱桃种植及林下套种名贵药材等,调整移民经济收入结构;通过就业推荐、转产扶持及创业援助等途径,做好转产安置;完善库区移民社会保障机制,继续对库区移民实行医疗保险、粮食、电费等补贴政策,有序外迁部分库区移民建立库区移民新农村;根据水源地保护区分级制度,规划禁养区和养殖区域,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引导他们采取以种定养模式,寻求新的生态发展之路。

上一篇:广西加快关闭落后小煤矿
下一篇:广西2013年两指标未完成减排目标 问题地市被通报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