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政策法规
首页 > 政策之窗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
2013-05-06 11:45: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正式发布环境保护部于于2013年3月29日发布了《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将自2013年7月1日实施。随着我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医院污染物

《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正式发布

环境保护部于2013329日发布了《医院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将自201371日实施。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医院污染物排放逐渐成为环境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医院污水是指医院门诊、病房、手术室、各类检验室、病理解剖室、放射室、洗衣房、太平间等处排出诊疗、生活及粪便污水。当办公、食堂、宿舍等排水与上述污水混合排出时亦视为医院污水。

医院污水的水质特点是含有大量的病原体──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如结核病医院污水,每升可检出结核杆菌几十万至几百万个。医院污水还含有消毒剂、药剂、试剂等多种化学物质。利用放射性同位素医疗手段的医院的污水还含有放射性物质。医院污水来源及成分复杂,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不经有效处理会成为一条疫病扩散的重要途径和严重污染环境。为了有效抑制由于医院污水处理不当,而造成难以估量的疾病扩散及环境污染,环境保护部下发了《规范》,为正确处理医院污水提供了可靠技术依据。

此次印发的《规范》为首次发行,适用于医院污水处理工程,可作为医院污水处理工程可研、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管理及医院环境影响评价的技术依据,疗养院、康复医院等其它医疗机构和兽医院的污水处理工程均可参照执行。

根据《规范》,医院污水处理工程的工艺包含了预处理、生化处理、深度处理、消毒、污泥处理、废气处理等。在深度处理过程中,若面对场地面积小、出水水质要求高、后续采用紫外消毒的情况,可采用膜生物反应器来净化水质。

《规范》同时指出,新改、扩建医院,在设计医院污水处理系统时应考虑将医院病区、非病区、传染病房、非传染病房污水分别收集,而特殊性质污水应单独收集,经预处理后与医院污水合并处理,不得将特殊性质污水随意排入下水道。

  针对医院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废渣等堆放问题,《规范》要求,必须符合《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技术规范》、《医疗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以及《医疗废物高温蒸汽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试行》的规定,渗出液、沥下液应收集并返回调节池。

针对劳动安全与职业卫生,《规范》引导在设计、施工和运行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卫生问题,严格遵守国家及地方有关规定,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及预防手段。特别强调污水处理工程应创建一个有效的职业卫生程序,如必要的免疫防治及医疗监督。

根据医院污水的特殊性,特别是当发生传染病疫情时,《规范》指出医院污水处理应当采取紧急措施,就地消毒以及根据疫情发展增加消毒剂的投加点或投加量。

由于国家和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正在快速增长,污水处理总量逐年增加,但目前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目前我国污水处理能力尚跟不上用水规模的迅速扩张,污水处理率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规范》的推出,为医院污水处理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推进医院污水处理行业的产业化和标准化,这将是污水处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具体规范请点击:http://kjs.mep.gov.cn/hjbhbz/bzwb/other/hjbhgc/201304/t20130403_250334.htm

上一篇:电除尘工程通用技术规范
下一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