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广西巴马:长寿乡走向何处?
2013-09-30 11:18:4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是目前全国名气最大的长寿之乡。据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甚至在全世界几大长寿区中都名列首位。根据统计:在巴马县的27万本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的巴马瑶族自治县是目前全国名气最大的长寿之乡。据第二次到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寿星占人口的比例,甚至在全世界几大长寿区中都名列首位。根据统计:在巴马县的27万本地人口中,100岁以上的老人有82位。而在巴马众多的长寿村镇中,巴盘屯又是最为著名的一个地方。

  一、巴盘屯:名副其实长寿乡 百岁老人随处可见

  一到巴马瑶族自治县,几乎每个出租司机都会自豪地聊起当地老人的长寿情况。

  广西巴马县出租车司机:“100岁是正常的。”

  记者:“啊,100岁是正常的?”

  广西巴马县出租车司机:“我们老人多。比如说有100个老人,有60个老人活到90岁以上,关键他们没有病。”

  那么,在当地人眼中,这里的老人长寿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广西巴马县出租车司机:“关键他们以前吃的很苦,身体又结实又好。你要看到我们这边的老人家廋廋的,没有肥的。很瘦的也经常干活,天天干,不是经常。你看这种老人都是很老了,七十岁干农活是正常的。我们这边干农活,还犁田、耙地啊,你们那边应该没有这种。”

  就在赶往巴马最著名的长寿村巴盘屯的路上,记者就看到一些老人背着背篓、挑着担子去赶集。

  记者:“麻烦您多大年龄了?”

  老人:“有75岁了。”

  而在巴马的坡月村,菜市场里这位身材矮小、背着背篓购买家用生活品的老人,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你有多少岁了?

  巴马县西山乡井力合村村民韦妈连:“100岁了。”

  记者:“您还自己背着个背篓?

  韦妈连:“做工,还要做工。我住在山上。”

  在坡月村附近,就是巴马最为著名的长寿村巴盘屯,在这里记者也看到了117岁的老人黄卜新,108岁的老人黄妈干、以及110岁的老人黄妈文。

  记者:“吃肉多吗?”

  黄卜新:“肉也吃,少吃一点。”

  记者:“咬不动吧?”

  黄卜新:“咬不动,也还可以吃。出门也是怕摔跤。老了,也可以走一点点。”

  记者:“但是要小心一点。”

  在巴盘屯,老人们身体的健康程度,超过了记者想像。

  广西巴马县巴盘屯村民

  记者:“你们还在地里面做事?您多大年龄了?”

  村民:“70岁了。”

  记者:“您呢?”

  村民:“76了。”

  记者:“76还要做事?”

  村民:“做啊,能做就做嘛。”

  根据巴马瑶族自治县的统计:最负长寿盛名的巴盘屯,全屯500多人,百岁老人达到7人,超出了国际“世界长寿之乡”的标准近200倍。

  二、神奇山水受“候鸟人”热捧 治病效果难保证

  山美、水美、人长寿,作为著名的长寿之乡,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的招商宣传、媒体的报道,巴马原本独特的阳光、空气、水、饮食都被赋予了延年益寿的魔力,吸引了10万外地人的涌入。有的来了,走了,不再回来;有的每年都会来此生活几个月;有的则拖家带口,长住于此。他们被统称为“候鸟人”。其中不乏一些身患绝症的病人,他们把康复的希望寄予在了这片土地上,巴马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湖南游客:“老人家来到这里因为这养生。我们四个人来,第三天全病了,又拉又吐。”

  记者:“是怎么回事?”

  湖南游客:“是那个水的问题。”

  这位湖南大妈的遭遇,是很多初次来到巴马的外地人必须经历的。因为各种疾病患者来到巴马的坡月村后,几乎毫无例外的要去做两件事,第一件就是去当地一个名叫百魔洞的天然天坑大溶洞,去呼吸负氧离子,这个天坑里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6.5万个,远远高于城市空气中的含量。而患者来到坡月村后,第二件必须要做的事就是:喝百魔洞里流出的、淡绿色的溶岩水,但喝了这种水,一般都会拉上几天肚子,大批患者口口相传的是,这是在排除体内的毒素。

  湖南游客:“我昨天呕一晚啊,没停的呕。9点多钟开始呕,吐得我胃里面什么都没有了。我自己还带了药,带了拉巴园,还带了藿香正气水,我们都吃了,吃进去又呕。刚才问了几个人,说不要紧,过几天就好了。我们刚才又去想打吊针去,也不知道行不行,呆不呆得下去。”

  那么,这里的溶岩水是否有着神奇的疗效呢,在百魔洞前的取水口,记者也见到了不断来这里取水的人。

\
游客纷纷取水

辽宁游客:“我觉得倒行,这水不错,生水、开水我都喝,我来了糖尿病都不吃药了。”

  记者:“您来了多长时间了?”

  辽宁游客:“我来了11天。”

  记者:“打这么多水,这是够喝几天的?”

  广东游客:“一天就喝完了。”

  记者:“您感觉这个水怎么样?” 
  广东游客:“看个人,有的人也不适合,有的人会拉肚子。”

  记者:“您感觉这个水有效吗?”

  广东游客:“肯定有效,人家高血脂、高血压都会降下来了。”

  虽然这里的水,在有些患者眼中是神水,但也有一些人有着不同的看法。

  深圳游客:“其实去年就说这个大肠杆菌超标,重金属也有。因为这水又泡脚又洗裤子,还有地表水汇入。我去年来了一次,今年又来一次。”

  记者:“检测报告您这有吗?”

  深圳游客:“检测报告它没有。”

  记者:“你的血糖血压降了吗?”

  深圳游客:“不好你就不要来打水,不是不要来打,这么说话也不好,也是为了大家的利益,也不是为了我个人的利益。”

  对很多患者眼中,百魔洞的负氧离子、以及眼前这些溶洞流出的水,是他们战胜病魔的法宝,但,这些真的能包治百病吗?

  南宁游客:“什么都不是绝对的,是相对而言。你看他觉得可以,但对有些糖尿病它也不好。我来这里六年了,我懂得这些情况。”

  记者:“你所接触的人里面变好的,大概比例有多少,变坏的比例有多少?”

  南宁游客:“变好的起码有60%,不好的有40%。”

  记者:“您觉得是水的原因,还是空气的原因,还是综合的因素?”

  辽宁游客:“水和空气,再加上来回的走路,反正都有。”

  虽然巴马坡月村百魔洞的空气负氧离子、以及这里的水并非是治病的良药,但告别了城市的各种污染,来到山清水秀的大环境中,一些人的确感到自己的病情在不断好转。在坡月村一栋农民建起来的出租房里,记者也见到了一些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外来治病者,他叫康健,今年60岁,来自四川自贡。

  康健 四川自贡癌症患者:“我是肝癌,骨转移,来的时候拄拐棍,拐棍放在那。现在好多了,拐棍丢掉了。”

  作为一个癌症病人,5个月的时间里,康健就丢掉了拐棍,现在他还学会了一种乐器,他的经历也成了其他癌症患者的榜样。

  陪康健来到广西巴马的,是他的妻子戴志超,在这个租住的农民房里,戴志超每天都会给康健做他爱吃的菜。
  戴志超 康健妻子

  记者:“这是做的什么吃的?”

  戴志超:“今天中午鸭子炖海带。”

  记者:“好香啊!”

  看着康健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戴志超也很高兴。虽然他们说不清到底原因是为什么,但他们认为,和自贡相比,广西巴马的空气清新,水的污染少,没有城市里的喧嚣和烦恼都有利于身体的健康。

  戴志超:“因为我们那是老工业城市,空气、水都不太好,来这以后我就觉得睡眠特别好,每天晚上很好睡。”

  对此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黑龙江双鸭山的朱瑞虹,她今年50岁,是一名糖尿病患者。

  记者:“那现在不用吃药了?”

  朱瑞虹:“反正我来了以后,降压药和降糖药全停了。”

  记者:“您住了多长时间?”

  朱瑞虹:“50天。”

  朱瑞虹告诉记者,她认为自己的疾病能够好转,不仅和巴马的自然环境有关,同时,也和这里悠闲、没有烦恼和矛盾的生活,有着很大的关系。

  朱瑞虹 黑龙江省糖尿病患者:“在家也没什么可想的,在这就更什么都不想了,除了每天吃啊、玩啊。”

  按时吃饭、闲来逛逛、吸点负氧离子、打打麻将、喝点溶洞水,这,就是在巴马养病的大多数患者的生活。随着一些患者身体逐渐好转,巴马也名气越来越大,不断通过口碑传播,吸引更多的患者前来。而68岁,来自上海的陈跃庆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游客陈跃庆:“体验体验,在这里住下去是不是身体会更健康。”

  在巴马,记者看到,各种疾病的老人不断涌来,并住上一段时间,如果对控制疾病有效,他们就会住下来。如果没有效果,他们也会迅速离开。

  三、大兴土木难遏制 养生天堂遭破坏

  巴马究竟能不能治好病?也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但有一个事实正越来越清楚,那就是随着近两年10万外地候鸟人来到这里,这里的环境开始急剧恶化,巴马这个养生天堂正逐渐变成污染泛滥的城镇。

  2年来,随着巴马的坡月村、百魔屯外来人口的聚集,这里的环境在不断的恶化中。

  南宁游客:“坡月和百魔屯排的污水,都排到盘阳河里面。它以前就没有那么多洗发水、洗发精、洗衣粉,现在就特别的多人们生活的污水。”

  广东游客:“还有大便、小便,统统都是排到河里面的。”

  记者:“它从哪个地方排的啊?”

  南宁游客:“它每一个高楼都有一个管道,管道就是伸到河里面去,如果这里面的水一少,这个河都是臭的,臭得都不敢在河里游泳。如果上游的山门海开发了,它这个水肯定不能饮用。”

  记者:“如果它建好了,您会走吗?”

  南宁游客:“那肯定要走,水不好了、环境不好了,不走,我还呆在这里等死啊?”

  顺着老人的指点,一栋栋楼房的排污管,就这样直接伸到盘阳河里,而一些治病的老人,在钓鱼的时候,竟然直接在盘阳河边上随地小便,盘阳河水质的剧烈变化,也让下游喝了一辈子河水的长寿村村民,改喝山泉水。

  广西巴马县巴盘屯村民黄卜新 :“以前喝盘阳河的水,现在就喝山泉水。因为现在外地人来的多,现在河里的水不太干净。现在就喝山泉水,家里面的井水。”

  10万候鸟人的到来,正给巴马带来巨大的变化。坡月村、百魔屯已经成了一个个大工地,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
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记者:“八九层是吗?您是这个施工方是吧?”

  打工者:“是的,我们是打工的。”

  广西巴马坡月村村民

  记者:“这个准备盖几层啊?”
  村民:“盖几层?我盖三四层就够了。”

  记者:“我刚才听工人说是盖八九层啊?”

  村民:“钱没那么多啊。”

  当地老乡告诉记者,这里一套35平米的房间,一个月的租金能够达到1000元,由于利润丰厚,因此当地农民纷纷用自己的宅基地建起楼房,由于当地政府没有规划,因此各种生活污水只能直接排放到盘阳河中。

  老乡:“以前我们就说过两年污染太大,我们就又转移啦,到别的地方去。投资与地方的问题啊,总是扯皮,喊了差不多六七年了,到现在该修的没修好,该建的没建好。房子乱建的,见缝插针一样,建的比山峰还要高,那是不符合要求的,应该有统一的规定最高多少层。”

  但是外来患者却告诉记者,随着外地患者的增多,这里的房地产发展的很快。

  患者:“鹤龄居二号楼这个房子,九楼是我新买的。”

  记者:“36点几平米多少钱啊?” 

 

  患者:“这个现在是14.3万元。这个楼现在基本上都卖完了,剩几户没卖的。有一个广州的老板来了,他说没卖的那些他都包了。我们跟他们是合资建房,我给你看看我们的合同,还盖了这么多的手印,我们叫宅基地合作建房。黄尚英就是地主家,这个是开发商,这个买房的是我们,一共三家叫宅基地合作建房。”
 

记者:“这还有装修标准?”

  患者:“对啊。”

  记者:“还有配套标准?”

  记者:“对啊。1.2米的床两张,床头柜一个,双开门衣柜一个,电脑桌椅一套,餐桌一套。”

  候鸟人告诉记者,自从巴马养老概念、治病概念火起来后,这里的也被各种投资方看中,农民出宅基地,开发商投资建房,各种疾病的患者以及投资人来购买楼房30年的使用权,30年后,房屋归农民所有,在大量资金的驱动下,这里的乡村2年时间里,就变成了一个小城镇。

  上海游客:“当时有多好,山清水秀,这种高房子没有,完全是原生态的。前2年吧 ,从去年开始, 就了不得了。大兴土木,现在这个完全已经城市化了。就像昨天在车上给你说的,这里再有两年不行了。这里还在大兴土木,在我们今天住的旁边,造了12楼,造的跟环境不配,就不像旅游区。造房子真的有点失控了,比如坡月,这几年我一直带人过来的,就在长寿村、坡月这几个地方住。现在我们上海的,已经往江州这边走了,就完全是原生态的,开车半个小时过去,就是平房,没有高楼大厦的,超过三层都是很少的,那里的人已经很多了。我就预言,2年以后,江州往这里去、三门海往这里一片全部是旅游区,这里已经不行了。但是那里的人去多了,他们也会变成城市化。”

  游客告诉记者,这两年,巴马县坡月村一带的物价也在快速上涨。

  记者:“这鸡多少钱一斤?”

  卖者:“25元 。”

  记者:“鸡蛋怎么卖啊?”

  卖者:“20元一版。”

  记者:“一版有多少个?”

  卖者:“30个。”

  卖者:“这个是13元,这个是11元,全瘦的18元一斤。”

  记者:“几年前也是这个价格?”

  卖者:“没有,就是这两年涨起来了。”

  记者:“涨了多少?”

  卖者:“瘦肉涨了十元。

  如今巴马的坡月村、巴盘屯、百魔屯已经越来越像个城镇,就连这些超过百岁的当地老人都有了新的工作,他们每天坐在家里和游客合影留念,接受大大小小的红包,虽然每年的收入能够高达几十万上百万元,但这些百岁老人私下里对记者说,每天接待这么多的游客,他们也感到很是辛苦。而对于其它没有百岁老人的家庭来说,这样的收入他们也很是羡慕。


 

 

 

    \

忙着合影赚红包的百岁老人

村民:“那个黄妈干,钱数不完了。他们一帮一帮的旅游,每个人都送红包,哪一家有老人的那个钱有很多了。”

  随着大量人口的聚集,一方面,巴马清洁的水环境被迅速污染,另一方面,乡村的风貌也快速城镇化,物价飞涨,各种经济利益正不断的改变着这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记者:“广州那个环境不好吗?”
  游客:“不好,那个污染大了。空气污染、水污染、食物污染,所以我们就走来这里,吸收负氧离子,喝这个山泉水,它污染小。有人这么说,你看以前你们把城市给污染了,现在你们又来污染乡村。真的这里又污染了,排泄物、乱七八糟的东西排到河里面了,政府没有一个规划。”

  采访中,大部分候鸟人并不认为自己到乡村居住有什么错,但他们对当地是否有能力管理好这个世界闻名的长寿之乡开始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质疑。比如,这里的百魔洞是各种疾病患者呼吸负氧离子的好地方,但是各种车辆零距离的来来往往,汽车尾气和不断扬起的烟尘让患者很是头疼。

  候鸟人:“我跟他们领导提了意见,他说再过5年吧。我说我们老人家,这么大年纪了,还等你5年,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

 

  外来游客的涌入,也让当地村民富了起来,患者们告诉记者,他们每个人租房每月要花1000元左右,吃饭要花700元左右,加上百魔洞的门票,一个月开销基本上在2000元左右,如果按坡月村、百魔屯、巴盘屯居住3万外地人计算,每年将为当地产生7亿元的旅游收入。而富裕后的村庄,也开始出现各种不良现象,调查的最后一天,记者夜间走回宾馆的路上,就发现不少人开始在路边的房子里赌博。
 

四、艰苦生活是巴马人长寿秘诀 繁华之后的巴马该何去何从

  大兴土木,污水直排,汽车尾气,不仅是巴马的环境正在被改变,而巴马的原住民的生活也在被改变,如今巴盘屯117岁的黄卜新老大爷已经不再喝河里的水了,还有更多的百岁老人也被迫告别了以前劳作的生活习惯,而是在家里等着与游客照相合影。面对汹涌的人流,巴马这个养老天堂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我们也希望,那些盼望长寿的人们能够真正看到巴马人的长寿秘诀。

  对广西巴马来说,这里最大的资源就是长寿。为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也将也将巴马定义为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但调查中大量老人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长寿,一方面是和这里的环境相关,另一方面,则是跟他们艰苦的生活相关。

  记者:“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老人:“不懂,吃的随便,有什么吃什么,不挑吃的。长寿就好,以前连饭都没有吃很穷很苦的,上山去捡野菜吃,连油烟都没有,只有饭,拿水煮来吃了。”

  在老人的厨房,记者也看到了他的午餐。

  记者:“这吃的是玉米和大米熬的粥,都这样吃,只吃这个,吃点菜。”

  116岁老人黄卜新的孙媳妇也告诉记者,老人长寿也和他多年的劳动有关。

  孙媳妇:“老人现在116,就是106岁才不干活,就10年不干活。”

  记者:“10年之前老人还在干什么?”

  孙媳妇:"种田种地、插秧、耙田、种玉米、种稻谷。"


  记者:"这都是劳动强度很大的工作。"

  孙媳妇:"是。养山羊、砍柴火、捡猪菜。"

  而在坡月村菜市场,记者见到的这位100岁的老人,到现在都没有停止工作,每逢赶集,她都要从高山上走下来,买点油盐回去。

  记者:"她家里是怎么一个情况?'

  村民:“没有,什么都没有。有一个儿子,残废了,全部她养。"

  而在附近的一个乡镇,记者也看到这样一个老人背着背篓艰难的走在山路上。

 

          \

辛苦劳作的长寿老人

    记者:"老人家多大年龄了?"

  老人:"85岁。"

  记者:"背这么多东西,这多少斤啊?"

  老人:"50斤。老了,没劲了。"

  记者:"您这背了50斤走了多远了?"

  老人:"2公里。"

  老人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背这么重的猪草来养四头猪,在她家里记者看到,她的丈夫已经残疾,儿子刚刚过世,孙女也得了一种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大肚子病,失去了劳动能力,全家都要靠这个85岁的老人来养活,他们吃饭的锅里只是一些简单的玉米粥,而她每个月获得的补助是200多元。

  老人:"你看我的背上那个筐,就变成这样了。"

  在巴马,他们就是这样辛辛苦苦的维持生计,才有了健康的身体,能够长寿。而如今,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崛起,这里也在快速的城市化,污染日益严重,生活环境急剧恶化,未来,这里是否还会维持长寿之乡的称号呢?很多患者都希望,当地能够认真考虑这些问题,而这也牵涉到巴马长寿之乡的未来。

  半小时观察:不要成为破坏长寿之乡的历史罪人

  这几天我们栏目连续报道了江苏如皋、湖北钟祥、广西巴马这些长寿之乡正面临着被污染、被破坏的现状,这些地方都是我国历史上山青水秀、风景如画的长寿地区,我们不应该让它们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毁掉。习近平总书记9月7日在中亚访问时表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我们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任务,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我们期待各地政府都能认真践行这一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

 

上一篇:宾阳激活社会力量清洁乡村
下一篇:广西将建50万亩优质高产高糖糖料蔗示范基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