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林业“小资源”做成产业“大文章”
2013-08-30 10:38: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多地少林少的贵港市,利用小资源做活林业大文章,成为广西的板材王国。据统计,今年1至6月,贵港市林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600多家,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3 2亿元,同比大增146 59%。这一切奥秘何在?
     人多地少林少的贵港市,利用小资源做活林业大文章,成为广西的板材王国。据统计,今年16月,贵港市林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600多家,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完成83.2亿元,同比大增146.59%。这一切奥秘何在?

    奥秘一:生态建设产业化 产业发展生态化

    贵港市木材加工业发展可谓异军突起。2012年,当地以仅占广西3.88%的林地,创造出占全区6.46%的林业产值。2600多家林产品加工企业创造的产值不容小觑,但其木头的食量同样惊人。当地不足700万亩森林,能撑住吗?

木材加工需以林木消耗为代价,这是多地发展木材加工业的共同软肋。如何卓有成效开展森林资源的培育和保护,实现两者间的协调发展?

    贵港市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林地面积有限的情况下,贵港市确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生态公益林保护、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等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

    贵港市创新多层次、多主体、多渠道的经营模式,出台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社会经济能人、企业、公司以及社会各种经济成分参与投资营造速生丰产人工林,先后引进金桂林业、高峰集团、金光集团、柳州林森、六万林场等大企业,采取龙头企业集团+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速丰林基地建设。目前,全市累计营造速丰林180多万亩,每年可提供商品材2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5.66%,比去年同期增0.57个百分点。可以说,贵港木材加工业的快速发展非但没有带来森林资源减退,反而拉动了当地林业生态建设。

    今年上半年,全市山上已造林18.60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3.3%。全市开展8次大规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共662万株,完成年度任务的101.9%千万珍贵树种农家活动送出和种植树苗126万株。

    奥秘二:科学用好每寸木 优质服务赢商机

    对于木材的利用,贵港有自己考量,几乎每一寸木材都在这里得到充分利用。

    贵港市恒源木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绿色环保的木材加工厂。成立于2008年的恒源木业是一家以木材边角料和次小薪材为原料,专业生产各种规格木质刨花板的民营企业。目前,该公司已建成年产6万立方米木质刨花板生产线,设备先进,自动化程度高,公司生产原料均从其他林场、周边木材加工厂购进,都是加工剩余的边角余料,避免资源浪费,提高了综合利用率,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吸引更多的林业企业来贵港投资办厂,贵港市林业部门以优质服务赢得商机。在软环境建设上,政府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做好服务指导,转变工作作风,以良好投资环境为林产业发展搭好平台。2012年全市新引进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林业项目共24个,其中以商引商16家,占2/3

    通过园区建设,贵港市集聚一批优质企业。该市高标准规划建设以林产加工为主的贵港(台湾)产业园覃塘林产品加工区和贵港市江南产业园苏湾林产品加工区及平南县平山工业园。目前,进入这三个园区的林产加工企业已达356家,初步形成覃塘园区以林产化工为主、苏湾园区以林板加工为主、平山园区则以木制品和芒编等工艺品为主的格局。

    奥秘三:龙头企业拉力大 精深加工转型快

    具备低廉的水运优势,倾力打造高标准工业园区并配套优质服务,贵港市木材加工产业向深加工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从最初的旋切板转向胶合板,从建筑模板逐步转向装饰板,进而向成品家具转型升级。当前,贵港正在实施林产加工业提升工程,着力培植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全力向林产品精深加工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依托年产值超亿元的木业龙头企业,贵港市提高木质资源就地加工转化率,技术装备水平和制成品市场竞争力持续稳步提升。同时,依托恒运通中纤板有限公司、金田木业有限公司等产值超亿元龙头企业,贵港市加大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在发展中纤板、胶合板、刨花板等基础上,重点扶持上档次、上规模的集装箱板、木地板、高档家具等加工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小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形成港南区八塘镇湴村、高北村、新塘乡三平村、覃塘区东龙镇凤凰村等以林板加工为主的木业加工村。

    2013年上半年贵港市林业产业总产值83.2亿元,其中,人造板产量192万立方米,林产加工业实现产值68.2亿元,占林业产业总产值八成以上,比去年同期大增208%。林业产业直接惠及农民420万人,帮助农民实现人均纯收入452元。

贵港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伴随木材物流运输市场行业回暖,今年1-6月,贵港林板加工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态势,上半年人造板出口量为9.93万立方米,产值4000万美元。5月中旬进入淡季后,特别是在市场调控影响下,板材市场虽然相对疲软,但出口装饰用胶合板仍出现火爆场面。

    今年下半年,贵港市的新动作是建设四大基地,即胶合板生产基地、刨花板、中纤板生产基地、竹木工艺品生产基地、板式家具加工基地。按照计划,胶合板生产基地将以港南区、覃塘区、港北区为中心,将加工基地建成中国桉木建筑用胶合板集散中心。刨花板、中纤板生产基地将重点推进广西华晟木业有限公司年产22万立方米刨花板项目,竹木工艺品生产基地以平南、桂平为核心,竹木藤工艺品年产量预计达600万件,年产值2.5亿元。

上一篇:南宁部分道路试铺新型橡胶沥青
下一篇:愿天长蓝地长净水长清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