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南宁市区扩大引发“城围垃圾”静脉产业园或能解决
2012-08-06 17:36: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垃圾填埋对日益扩大的南宁市区影响越来越大,静脉产业园或能解决这一问题。 近日,南宁市柳沙半岛部分小区居民深受对岸生活垃圾填埋场传来的臭气骚扰,再度引起了人们对垃圾围城的忧虑。无土覆盖、风炮、高
   垃圾填埋对日益扩大的南宁市区影响越来越大,静脉产业园或能解决这一问题。
   近日,南宁市柳沙半岛部分小区居民深受对岸生活垃圾填埋场传来的臭气“骚扰”,再度引起了人们对“垃圾围城”的忧虑。无土覆盖、风炮、高密度聚乙烯膜……8月2日,记者走访了南宁市城南生活垃圾填埋场,了解到该填埋场近段时间采取了系列措施,努力消除垃圾填埋产生的气体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然而,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原来处于郊区的垃圾填埋场正逐渐演变为城市建成区,形成了“城围垃圾”的局面,垃圾填埋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不可能完全消除。对此,深受臭味滋扰的居民,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制定垃圾填埋场的搬迁时间表,同时在短期内能进一步提高垃圾填埋工艺。
  无土喷涂加快覆盖有效抑臭
   2日上午,在太阳的烘烤下,城南生活垃圾填埋场的B区作业区,一辆辆垃圾运输车正在倾倒生活垃圾,推土机不断将垃圾推平。一阵风吹过,记者能闻到明显的臭味。
   正在作业的垃圾填埋区域旁边,是一块好像被浇筑了混凝土的区域,上面还写着“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工人们正对着已推平的垃圾堆上喷洒着什么。该技术负责人庞富东介绍说,工人们在垃圾堆上喷洒的是高分子材料,这是该填埋场最新采用的无土喷涂覆盖示范区。液态的高分子材料喷洒在垃圾堆上后,迅速凝固,形成一层覆盖膜,加上喷涂材料内含有的除臭剂,能有效阻止垃圾堆积产生臭气及传播。
   填埋场副场长王宗建介绍说,对推平的垃圾,最初是用泥土覆盖,之后采用了防止气体扩散更好的高密度聚乙烯膜,但这些技术都有一个弱点,那就是必须待全天的垃圾倒完后,才能最终对斜坡面进行覆盖,这就造成有一部分垃圾较长时间裸露。而采用无土喷涂覆盖,每一次垃圾推平后,都能及时对斜坡面进行喷涂覆盖,减少了垃圾裸露时间。
   据介绍,7月30日,自治区住建厅邀请了环卫、环保等方面的专家,对这项无土覆盖技术进行了现场检查,认为该技术具有除臭、防蝇功能,有较明显的抑臭效果。
填埋场采用多项技术阻隔臭气
   自今年7月初,垃圾填埋场对岸柳沙半岛的居民再度反映“臭气来袭”以来(本报7月8日曾作详细报道),城南生活垃圾填埋场做了很多努力,除了最新采用的无土覆盖技术,此前已采用了风炮、防雾墙等多项措施。
   8月2日,站在正在作业的垃圾填埋区外,记者看见,填埋区周边都用黑色的高密度聚乙烯膜覆盖,下面都是填埋的垃圾。这些高密度聚乙烯膜也是最近采购进场的,对B区原已用泥土覆盖的数万平方米垃圾再度覆盖。
   填埋区上方的斜坡上立着几门风炮,“炮口”处于与柳沙半岛相反的方向,强劲的风正将臭味吹向远离柳沙半岛的地方。而在不远处,还有长1800米、每杆高10米的双层喷淋雾化雾墙,不断向空气中喷洒除臭灭菌剂。
   2日,柳沙半岛居民刘先生说,最近几天的臭味确实比前段时间轻了些,但是每天早晚还是有臭气传来。据介绍,柳沙半岛居民是在今年4月初开始再度闻到臭味的,随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臭味也越来越浓烈。到7月初,因臭气太浓,很多居民开始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
  城市规模扩大引发“城围垃圾”
   对半岛居民的愤慨,王宗建和填埋场的其他工人也感觉委屈。他说,自2010年柳沙半岛居民反映垃圾填埋场的臭味以来,南宁市政府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填埋场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关停医疗垃圾焚烧厂,对垃圾渗滤液池加盖,大规模使用高密度聚乙烯膜覆盖,以及最近采用的一系列新技术等。
   但是垃圾填埋肯定会产生臭味,这是无法避免的。”南宁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城南垃圾填埋场目前作业的B区处于山坳中,其下风口正对着柳沙半岛,夏季吹南风时,垃圾填埋产生的沼气等气体,不可避免会吹送到对岸的柳沙半岛。
   城市开发到这一片区,入住居民肯定会受到影响。”该工作人员说,城南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是1995年投入使用的,当时周边荒无人烟,对岸柳沙半岛居民也少。到2002年时,由于一期填埋区库容接近饱和,相关部门规划设计了目前正在使用的二期工程,于2006年正式投入使用,当时的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为1200吨,设计使用年限为21年。
   可是,才过了短短四五年,南宁市的垃圾日产生量就一路攀升到了2000吨,到现在已经达到每天2300吨。”该工作人员说,每天大量的垃圾堆积,在夏天高温环境下快速发酵,产生大量异味气体,随南风被吹送到对岸柳沙半岛。
   在南宁市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大下,柳沙半岛也迎来了大开发,在2007~2008年基本形成规模,大量居民的入住,使城南垃圾填埋场产生的臭气问题变得突出起来。
   南宁建静脉产业园处理垃圾
   从城南垃圾填埋场的地理位置来看,周边除了对岸已经形成规模的柳沙半岛外,它还处在五象新区核心区内。随着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填埋场也会对这一区域造成影响。柳沙半岛居民目前遭受的困扰,实际上正是“城市生活垃圾围城”的写照。未来,南宁市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不禁引起周边居民和业内人士的思考。
   一名柳沙半岛居民说,近两年,每到夏天遭遇填埋场臭气滋扰时,半岛很多小区的居民便开始向环保、城管等多部门反映。每次反映后,相关的整治措施就会加强,臭气一定程度减弱。然而,柳沙半岛居民也厌烦了这种周而复始的“拉锯战”,他们希望政府尽快明确垃圾填埋场搬迁的时间表。
   对此,南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宁市正在加快垃圾分类、焚烧发电或堆肥处理的静脉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
   据介绍,因为能将垃圾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人们用能将含有较多二氧化碳的血液送回心脏的静脉,将这一产业形象地比喻为“静脉产业”。南宁市静脉产业园(江北园)已于2011年8月获得南宁市发改委的立项批复,包括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000吨/日、卫生填埋场(配套焚烧厂用)600吨/日、1400吨/日污水处理、600吨/日炉渣综合利用、100吨/日飞灰处理等。静脉产业园预计在两三年内初步投入使用。
   静脉产业园投入使用前,为尽量减少填埋垃圾产生气体对周边居民的影响,城南生活垃圾填埋场负责人表示,该场将严格按国家相关工艺标准处理生活垃圾,同时争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多采用除臭防臭新技术。

上一篇:“西气东输”南宁段配套工程开建 与上游“接气”
下一篇:广西南宁市工业节能分析会:企业渴求环保节能型人才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