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政务要闻
首页 > 绿色资讯 > 政务要闻 > 正文

官员:发改委正在编制“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
2011-01-13 10:56:2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确保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  【《财经》记者 杨倩】近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在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发言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

确保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


  【《财经》记者 杨倩】近日,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在第六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发言时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但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才能破解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矛盾,在企业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同时,政府也亟需健全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

  “十二五”提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并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但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强化,传统增长方式面临新的挑战,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的博弈更加激烈,减排温室气体的压力越来越大。对此,赵家荣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绿色低碳发展目前来看已经成为大趋势,这也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单位生产能源排放明显下降,在演讲中她透露,目前,发改委正在抓紧编制“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确保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的目标。“企业是资源的使用者,也是污染物的产生者和排放者,绝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追求利润最大化,把污染留给社会,危害群众健康。”为了达到此目标,她呼吁企业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并提出了相关要求:

  第一是要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面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必须增强危机意识,以可持续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原则,大力支持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推广低碳技术,走绿色发展之路。

  第二是要落实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严格执行节能环保法律法规和标准,通过大力调整结构,加强技术创新,加大资金的投入,强化资源环境管理,完善内部激励机制,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第三是依法履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生产企业不仅要对产品的质量负责,还要对产品,都废物回收承担环境责任,既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环境影响负责。

  第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纳入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使节能环保成为企业和职工的自觉行动。

  她还指出,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同时需要政府健全有效激励和约束机制,为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也是节能环保能够落到实处最重要的保证:

  第一要对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要创造良好的法制法规,要通过完善节能环保法律法规标准,严格执法监督,加大惩处的力度,要让那些不履行社会责任,污染环境,损害公共利益,危害群众健康的这些企业要付出高昂的代价。

  第二就是要创造政策环境,政策环境主要还是一个激励机制,通过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改革,形成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成本具有价格机制,还有向财政、税收、金融的政策来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我觉得企业要自觉节能减排,这是政府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

上一篇:能源局将制定节能指导意见
下一篇:广西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1月17日召开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