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信息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信息 > 正文

建筑节能知识
2010-12-10 11:08: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什么是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是指在保证、提高建筑舒适性和生活工作质量的条件下,在建筑物使用的全过中合理有效地使用能源,即降低能耗,提高能效。这里所说地建筑用能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照明、电梯、

什么是建筑节能?

        建筑节能是指在保证、提高建筑舒适性和生活工作质量的条件下,在建筑物使用的全过中合理有效地使用能源,即降低能耗,提高能效。这里所说地建筑用能包括采暖、空调、热水供应、照明、电梯、炊事、家用电器等方面的能耗。其中采暖、空调和照明能耗占70%以上,因此建筑节能的重点是建筑采暖、空调和照明的节能。

        目前,建筑用能占全社会商品耗能的近30%,并将继续增长,能源问题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要因素之一。建筑用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建筑节能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为何说改善大气环境就须抓紧建筑节能?

        各发达国家近来制定的节能政策,都是以减少矿物燃料燃烧的排放物为主要目标的。其原因是,所排放的烟尘等颗粒物以及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都会危害人体健康,是产生许多疾病的根源,还会造成环境酸化,酸雨会破坏森林,损坏建筑物。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所产生的温室效应正在愈益加强,这将导致地球气候产生重大变化,从而危机人类生存。特别在我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主要受煤烟型污染,则危害更大。当前,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形势十分严峻。建筑用能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因素。目前,我国采暖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就有2.6亿t,而1t二氧化碳就足以装满一个直径10m的大气球。今后,各类建筑越建越多,为此每年要增加能耗几千万吨,并相应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为了改善大气环境,也必须抓紧建筑节能,以减少矿物燃料燃烧的排放物对大气的污染。 

中国建筑能耗状况与发达国家差距何在?

        应该说,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发达国家一般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情况与我国并没有显著的差异,那时能源价格便宜,人们并不在乎用能的多少。而在1973年世界能源危机爆发之后,石油价格飞涨,人们从经济利益上意识到节能的重要性,就一步一步地抓紧建筑节能。后来人们又认识到能源的大量燃烧正在造成温室效应,导致生态危机,更增强了节能的迫切性。由于建筑节能工作的进展,现在发达国家单位建筑的能源消耗,已降低到能源危机前的1/3~1/5。而我国尽管在20世纪80年代初就启动了建筑节能工作,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北京、天津等一些大城市重视节能问题,大部分地方缺乏行动,因而差距越拉越大。一般来说,我国单位建筑能耗为气候条件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为了扭转我国建筑能耗过高的状况,我们需要做出长时间艰苦的努力。

建筑节能30%、50%和65%是怎么回事?

        根据我国建筑节能发展规划,从1986年起逐步实施节能30%、50%和65%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所谓节能30%、50%、65%,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在严寒和寒冷地区,是指新建住宅建筑在1980~1981年住宅通用设计(代表性住宅建筑)采暖能耗[折算成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年用于采暖消耗的标准煤数量,kg标准煤/(m2.年)]的基础上分别节能30%、50%和65%。

        在夏热冬暖地区,是指在1980~1981年当地代表性住宅建筑夏季空调能耗的基础上分别节约30%、50%和65%。

 

我国现行的城镇供暖收费制度为什么需要改革?

        长期以来,我国“三北”地区城市居民的冬季采暖,一直实行的是“福利制”。城市居民的供暖费由其所在单位交纳,而作为单位的职工则享受免费采暖。

        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上述福利性供暖已经越来越不适用了。一是因为冬季暖气带给我们的“热”和各家各户所用的电、水、燃气一样,也是商品,谁采暖自然应由谁来向供暖企业交供暖费,这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法则。二是城镇住房体制发生了变革,原单位所有的公房由居民个人购买,产权发生变化,职工单位没有义务再提供福利供热。如果不能正常交纳供暖费,供暖企业就无法保证供暖,因而只有实现供暖收费制度改革,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合理负担供暖费,才能解决好这一问题。为此,2003年7月21日建设部等八部、委、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03】148号,拉开了“热改”的序幕。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地源热泵技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