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广西糖业:“污染大户”变节能减排标杆
2010-12-10 12:13: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十一五期间,广西糖业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制糖企业尝到了节能减排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甜头,积极性大为增加,从以往的要我减排过渡到我要减排,昔日污染大户成为今日节能减排标杆。 位于南亚
    “十一五”期间,广西糖业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制糖企业尝到了节能减排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甜头”,积极性大为增加,从以往的“要我减排”过渡到“我要减排”,昔日“污染大户”成为今日节能减排标杆。

    位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光照充足,雨水丰沛,适宜甘蔗生长,年食糖产量占全国总产量六成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糖都”。

    如今,每到榨季,走在广西制糖企业生产车间,空气中弥漫着糖厂特有的甜香,让人不禁感叹,不愧是“甜蜜事业”,连空气都是甜的!然而“十一五”之前,糖厂却是另一番景象。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糖业处副处长邓延岗形象地说:“那时候,糖厂空气中交织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一种是食糖生产的香味,一种是污水的臭味。”

    当时,一提起制糖企业,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污染大户”。据有关部门2006年的统计,全广西95家糖厂中,仅有8家糖厂建有废水生化处理系统,制糖业COD年排放量约25万吨,占广西工业COD排放总量的37.5%,居广西工业行业首位。

    面对“污染大户”帽子,广西有关部门和企业意识到,如此高污染、高消耗发展,最终将伤害整个产业,“中国糖都”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寻求环保之路。

    2007年7月,广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与环保厅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西制糖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制糖企业2008年底前必须符合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并稳定达标,新扩改项目必须按照环评批复要求落实环保设施,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

    铁腕之下,成效初显。仅2007、2008两年,制糖企业便投入6亿多元进行污染治理项目建设。与此同时,政府投入亦是不遗余力,邓延岗介绍,2006—2008年,广西有关部门连续3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鼓励企业技术改造,2009—2010两年,这一数额追加到了5000万元/年。

    经过治理,广西制糖业COD排放量占广西工业总排放量比例下降至5.6%,吨蔗平均耗水量降幅更是高达90%,从2006年以前的10吨下降至1吨。所有糖厂都建设了废水生化处理系统,不少企业基本实现了“零取水、零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糖业长期以来“污染大户”形象得以逆转,广西糖业打了一个漂亮的节能减排“翻身仗”。

    广西河池都安永鑫糖业有限公司建设之初,环保设施投入就占到资产总投资的12.21%,废水产生量、水重复利用率、百吨甘蔗耗标煤等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副总经理陈民勇说,节能减排投入从账面看是支出,但糖蜜、蔗渣、滤泥等制糖废弃物经过技术处理“变废为宝”,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因此,企业节能减排支出可以说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节能减排还带来了显著社会效益。技术改造后,糖厂内的废水臭气消失了,废水污染周边居民区的情况少见了,企业与农民的关系好转了。广西“甜蜜事业”与蔗区农民关系步入了“蜜月期”。

上一篇:我区环保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下一篇:德保:高耗能行业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