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 > 政策之窗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上海糖酒集团总裁沈军在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发言
2022-11-17 17:53: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开幕致辞上海糖酒集团总裁沈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糖酒集团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我们相

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开幕致辞

上海糖酒集团总裁 沈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我们糖酒集团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我们相聚在“桂中商埠”广西柳州,在这里举办“2022年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专题研讨会”,共同助力“双碳”战略目标的推进与实现。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本次研讨会的广西糖业协会、广西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会、广西节能减排协会、广西制糖学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640.jpg




中国在2020年9月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将提高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的“双碳”战略就此拉开序幕。“十四五”期间,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到“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助力“双碳”目标,既是时代的责任,更是我们企业战略发展的趋势,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实现产业迭代升级、提高经济竞争力的一大途径。我们广西凤糖始终以做中国食糖产业最优秀的生产商为企业使命愿景。近年来,企业立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广西当地资源,借助光明食品集团、上海糖酒集团的产业链力量,持续调整传统产业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推动绿色技术创新和产业技术进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的研讨会,汇聚了产学研各方力量,既有学术界的专家教授,也有产业、行业及专业机构的专家和领导,让我们有机会聆听各界智慧与最佳实践,从而探寻出传统糖业的绿色转型路径。期待各位嘉宾以专业的视角、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为光明糖业在广西区域的食糖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传经送宝。


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们的糖业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所以今天在这里,我们上海糖酒集团、广西凤糖的各位同仁都要认真学习研究、正确认识把握“双碳”战略对糖业未来发展的影响,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推动制糖产业低碳化、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让“双碳”实践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引擎,实现光明糖业在广西的高质量发展。


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上海糖酒集团将与各界携手并进,努力做绿色低碳的践行者和实践者。光明糖业的发展必将在“双碳”进程中绽放不一样的光芒,贡献传统民生产业最坚实的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总结讲话

上海糖酒集团总裁 沈军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糖酒集团的同仁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即将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短短一天的学习研讨,让我们对“双碳”战略新形势下糖业的发展方向建立了初步认知,这为我们后续举办光明糖业高质量“双碳”主题论坛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在此,我代表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向所有与会领导、专家以及筹办组表示衷心的感谢!

640.jpg


国企是实现国家“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和骨干力量,我们要勇于担当起大型国企的时代重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产业创新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努力争做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展现行业翘楚的新作为。


本次研讨会虽然时间短,但主题鲜明、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既有对“双碳”前沿理论的系统学习,也有对糖业发展趋势的深度认识,是一次成果显著的会议。


今天我们聆听到在座产业、行业及专业机构专家的独到见解,相信大家都受益匪浅,这对我们后续推进制糖产业低碳化,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实现光明糖业高质量发展大有裨益。优化产业结构、开展“能耗低、效益高”的绿色产业模式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企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在这个战略目标的行进过程中,我们的每一个决策、每一个项目实施都要把握好步骤节奏。


一是要把握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新趋势。我们作为传统的制糖行业,要掌握一批行业绿色低碳技术标准,抢占发展先机,要想方设法打造成为糖业绿色低碳技术策源地。二是要把握绿色低碳技术的迭代进程。我们要以绿色低碳技术为企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加快突破绿色低碳在我们制糖行业使用的关键核心技术。三是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协同。我们要积极发挥产业链“链长”的优势,联合产业行业、科研院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等共同组建绿色低碳技术发展联盟,全方位推动糖业绿色低碳能源循环再利用。


“双碳”战略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环境问题,更是一场在技术层面的系统性变革,影响深远。在这场战略中,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各岗位职工都要提高思想站位,推动“双碳”战略不是我们人云亦云跟风随大流,而是一场主动为之的深刻变革。下一步,我们至上而下都还要继续加强学习和研究,科学选择攻关目标,抓住时代经济改革的机遇,深度调整我们的产业结构,争取在这一轮产业竞争中实现“换道超车”,助推光明糖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今天参加研讨会的各方领导与嘉宾。期待我们在光明糖业高质量“双碳”主题论坛上再相会!


上一篇:2022年光明糖业碳达峰碳中和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篇:中国自愿减排量(CCER)首次走进糖企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