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观察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观察 > 正文

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上升 同时能源效率却不升反降 令人费解
2019-03-07 14:58:03   来源: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8年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上升到三年来的最高值,并且这不是短期现象,而是长期趋势。近年来,单位GDP能耗的公开数据在持续走低,与此同时能源效率却不升反降,这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王能全| 文2月2

2018年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上升到三年来的最高值,并且这不是短期现象,而是长期趋势。近年来,单位GDP能耗的公开数据在持续走低,与此同时能源效率却不升反降,这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

王能全 | 文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的数据显示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上升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对比分析近20年来的相关数字后,我们发现这不仅是短期现象,而是长期趋势,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必须继续下大力气厉行能源节约,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是用来说明一个国家能源效率和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两大重要指标,它指的是某一年度,国家能源、电力消费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两者之间的比率关系。通俗地说,这两个系数指的是,为取得一个百分点的GDP增长,需消费多少个百分点的能源或电力。

 

理想的情况是,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应该为零或为负数,即在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能源消费是零增长或负增长,很多发达国家都已经达到了这一目标。

 

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6%,当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为46.4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3%。其中,煤炭消费量增长1.0%,原油消费量增长6.5%,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7.7%,电力消费量增长8.5%。

 

由此我们可以计算出,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50,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为1.2879。如果把时间拉长到2014年,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三点结论:

 

第一,五年来,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都在逐渐变大,尤其是从2016年开始以来的三年时间里,两个系数变大的趋势非常明显,并且是非常稳定地在变大,这说明三年来中国的能源效率在持续下降。

 

第二,统计数字直观地告诉我们,2015年中国的能源、电力消费增长和能源、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都非常极端。当年,中国以均低于1%的能源、电力消费增长,支撑了高达6.9%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均低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对比自2000年以来的数据,非常不合理,应该存在较大的统计偏差。

 

第三,从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看,2017年对比2016年,增长了正好一倍;2018年对比2017年增长了19.05%,对比2016年增长了1.38倍。从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看,2017年对比2016年,增长了14.29%;2018年对比2017年增长了34.38%,对比2016年增长了53.57%。

 

概括一下,近三年来,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在稳定地上升,它说明中国能源消费效率在不断恶化。

 

研究了2000年以来19年的数据后,我们发现:

 

第一,2018年中国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不仅是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自2012年以来7年间的最高值。

 

第二, 2018年中国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不仅是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也是自2005年以来14年的最高值,而且是时隔5年之后,又回到了1以上的水平。

 

因此, 2018年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的上升,不仅仅是短期现象,更是长期的趋势。中国的能源消费效率已下降到7年前的水平,中国的电力消费效率更是下降到了14年前的水平。

 

 

在每年度的统计公报中或国家统计局的官方解释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多年来,中国的节能降耗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并成绩斐然。从2014年以来的五年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22.2%,其中2016年至2018年三年合计下降了11.8%。

 

一定时期的经济结构是能源效率的主要决定因素,其中高耗能的第一和第二产业是决定能源消费总量和效率的关键行业。近年来,中国的经济结构在持续进行优化调整,具体表现为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在不断增大,而高耗能的第一和第二产业比重在下降。2014年以来的五年间,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增加了4.2个百分点。

 

 

从世界各国多年的统计数字看,随着一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带来的电气化普及,其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随之会上升并有可能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但这一理论不能解释近三年来中国电力消费弹性系数的不断上升。

 

从2000年以来的19年时间周期看,2001-2007年7年间,中国的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都在1以上,其中2003年和2004年分别高达1.56和1.52;此外,2010年和2011年,中国的电力消费弹性系统也分别高达1.25和1.27。常识告诉我们,不可能2003年、2004年或2010年、2011年中国的电气化水平高于2018年,2018年中国的电气化水平相比十多年前更不可能是下降了。

 

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大力推进节约能源工作,中国的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与此同时却出现了能源效率的持续下降,这真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

 

2018年中国能源和电力消费弹性系数上升到三年最高水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需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面对近年来中国能源效率的持续下降,我们建议:

 

第一,从政策和舆论导向上,应该继续强调能源节约是中国当前和未来能源政策的第一重点,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社会节约能源的风尚。

 

第二,持续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中国的产业布局,通过有效的产业政策引导并配合强有力的经济手段和环境保护等政策,持续降低高耗能的第一和第二产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的比重,不断提升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并持续优化其能源使用效率。

 

第三,从技术层面,分析节能降耗的重点领域,大力实施耗能设备的更新换代,通过不断提升和改进中国产业、生活耗能设备的能源效率,切实扭转中国能源效率下降的趋势。

 

长期以来,业界对中国能源统计数据的准确性都存有较大的疑问。从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看,中国能源消费等相关数字波动幅度大,不少年份的数字到了不可理解的地步。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努力改进统计数字的质量和准确性,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作者为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编辑:马克

 
 
 

上一篇:简谈城市污水厂处理厂提标改造
下一篇:从“小环保”到“大环保” 环保部门告别“小马拉大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