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南宁对秸秆禁烧利用综合施策
2019-12-24 11:11:5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面对近期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南宁市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列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之一,并作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和实施组合拳,破解工作中存在的一些
 面对近期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南宁市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列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任务之一,并作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和实施“组合拳”,破解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区域的通告》已于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明确了禁烧区域、禁烧时间和禁烧要求。11月以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市乡村办分别组织巡查小组,由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各县(区)和乡镇加强督查,同时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考评体系,对巡查暗访发现秸秆乱焚烧、不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指导服务的进行考核扣分。

  为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南宁市通过加强秸秆作有机肥、动物饲料、食用菌培养基等资源化利用宣传和技术培训,引导农户转变传统的秸秆处理方式,减少秸秆焚烧现象;积极配合广西农科院承担国家科技部下达的双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别在宾阳县、马山县和武鸣区等县区建立示范片,开展了秸秆综合利用试验研究和示范工作。目前,该市已着手编制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秸秆综合利用收运补助、秸秆能源化利用企业污染减排补助等方面工作方案,计划安排30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

  南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受传统观念、处理方法和处理成本的影响,目前部分农民群众依然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秸秆焚烧点多面广,监管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关执法队伍力量有限,科技支撑能力不足,难以在第一时间对焚烧者进行劝阻或查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和企业消化秸秆的能力不足,很难在短期内全面推广和实施。南宁市将进一步完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组织管理体系,层层传导压实责任,将该项工作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完善奖惩制度,还要加大禁烧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另据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统计,卫星遥感监测到10月1日至12月15日,全区秸秆焚烧火点共1879个,其中南宁、玉林和贵港火点相对较多,分别为319、293和284个。12月15日,全区秸秆焚烧火点共76个,火点数排名前三的是来宾、贵港和玉林,分别为16、11和9个。

  截至12月15日,今年全区优良天数比率91.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已发生28.6天污染天,可用污染天数仅剩4.7天;PM2.5平均浓度3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0%,要求12月16-31日PM2.5浓度日均值低于96.5微克/立方米。

上一篇:桂林推进大气网格化治理
下一篇:广西打造生态保护修复“样板工程”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