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八桂大地
首页 > 绿色资讯 > 八桂大地 > 正文

广西因地制宜对症下药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2019-06-20 17:28:34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作者:   评论:0   点击:

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经过风貌改造的古村落一步一景,秀美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记者近日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走进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调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时看到的美景。 
蓝天白云、绿树碧水。经过风貌改造的古村落一步一景,秀美如画,让人流连忘返……

  这是记者近日跟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走进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调研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时看到的美景。

  检查组除了实地走访调研外,还与基层人大代表和执法人员座谈,广泛听取各界“原汁原味”的治水意见和建议,直面问题。在广西,这样求真务实的执法检查年年都在进行。

  自2013年以来,广西治水工作向做实、做细、做深发展,不断优化碧水保卫战的科学性和系统性。经过多年努力,广西地表水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一季度,广西来宾、梧州、柳州等9个城市上榜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水质前30强。

  因河施策

  开治水小灶

  “畜禽养殖为南流江流域的主要污染源,其次是农村生活污染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宏在南流江、九洲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详细分析了污染源,并因河施策给出良方。

  像这样给重点流域相关部门和领导“开治水小灶”的情况,对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了。

  广西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派专人紧盯重点流域水质变化,领导和专家几乎每月都到重点流域明察暗访,助力地方政府切实改善流域水质。

  截至2018年底,九洲江、南流江、漓江和万峰湖等重点流域共计投入治理资金115亿元,清理生猪约80万头,完成养殖场“截污建池”约2.6万家,拆除网箱面积487.8万平方米,流域内93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运。

  经过治理,2018年九洲江粤桂两省区跨界山角断面年均值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漓江水质保持Ⅱ类标准,万峰湖年均水质为Ⅲ类,均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南流江横塘断面年均水质为Ⅳ类,同比改善1个类别。

  据生态环境部数据,2019年一季度《广西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52个考核断面中,未达到Ⅲ类水质标准的3个断面分别为玉林市南流江横塘、钦州市大风江高塘和钦江东断面,部分断面水质不稳定。广西水环境质量整体优良,亦有隐忧,必须进一步加强治理。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着眼于护清水、治差水、保饮水,重点加强漓江、九洲江、南流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实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控,加强入海河流的治理与监管,全面消除劣Ⅴ类入海河流。

  严格对标

  守护大水缸

  从柳州市广雅大桥桥底往上看,只见靠近栏杆位置有一条长长的管道。这根管道穿过桥底,直接汇入岸边统一的管网设施中。

  桥底还设有一块蓝色牌子,写有“广雅大桥应急缓冲池”字样。当突发环境事故发生时,打开通往应急池的阀门,同时关闭通往市政管网的阀门,桥面事故危化液就会汇入应急池中。

  据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柳州市的4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均位于城市中心地段。

  “柳州市区柳江河面上,共有7座公路桥穿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过去这些桥均未配套导流槽和应急池等设施,因此一旦有运输危化品车辆翻车或者泄漏,很可能流入江中污染水源。”这位负责人表示。

  为保证老百姓用水安全,经过市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的协调、配合,柳州市耗资3000万元,于去年11月底完成保护区内7座公路桥梁的配套建设应急池和导流管网建设,共建成应急池22个,铺设管道近6000米,彻底消除了水源地交通带来的隐患。

  这是广西严格对标、大力推进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2018年底,广西的40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243个问题和生态环境部水源地督察组交办的165个问题全部完成清理整治,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比例为92.5%,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2019年应完成715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截至5月20日,已累计完成整治任务的41.54%。

  集中治污

  打造产业集群

  在河池市大任产业园内的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邦红带着记者参观整洁有序的花园式厂区。

  他介绍说:“原来企业只生产电解铅这类原料外售,一度经营困难。经收购升级,从生产原料到生产成品蓄电池再到回收利用废旧蓄电池,形成了内部闭环的生态循环产业模式。公司的密闭微负压厂房、智能化生产线、工业废水零排放等技术,让企业走上了‘减污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为减轻水污染防治压力,广西大力推进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开展集中治污。这家公司的“破茧成蝶”之路,是典型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大任产业园区按产业链招商,企业间互为上下游关系,打造产业集群,实现了主要生产原料来自园区,最终产品出自园区,将所有资源‘吃干榨尽’,从而大大减轻了治污压力。”河池市副市长钟洪感慨道。

  截至2018年底,广西142个自治区级以下工业集聚区中,有109个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实行“一园一档”,做到园内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应纳尽纳,杜绝偷排、漏排等情况,并安装在线监控设施,动态更新数据。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编制印发造纸、有色金属、农副食品、制革、电镀等重点行业水专项治理方案,完成企业清洁化改造44家;分类清理处置“散乱污”企业4522家;全区地下油罐71.84%已完成更新改造。

上一篇:2019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计划下达
下一篇:广西推广制浆造纸行业最佳可行技术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