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政务要闻
首页 > 绿色资讯 > 政务要闻 > 正文

我国合同能源管理20年的发展成绩与挑战
2016-04-01 08:46:01   来源:广西节能减排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自1996年世行第一次将合同能源管理(EMC)这一概念带入中国。今年,我国的合同能源管理将迎来20岁生日。该产业无论从产业规模、从业人员数量,还是吸引的社会投资、给社会贡献的节能减排量等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
  自1996年世行第一次将合同能源管理(EMC)这一概念带入中国。今年,我国的合同能源管理将迎来20岁生日。该产业无论从产业规模、从业人员数量,还是吸引的社会投资、给社会贡献的节能减排量等方面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此,我们聚焦合同能源管理成长20年路上的喜悦与困惑,希望能为其在“十三五”的持续发力提供有益的思考。

  成绩可喜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日前正式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也将“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作为“十三五”时期的目标和任务。
  有国家的节能环保政策背书,合同能源管理这一主打“风险投资我担、利益你我共享”的市场化节能机制发展前景可观。尤其“十二五”期间,节能环保政策日益严格,来自政府监管的压力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双重作用,使合同能源管理迎来了“黄金五年”。

  数据显示,“十二五”累计合同能源管理投资3710.72亿元,形成年节能能力1.24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
  地方政府在节能观念上存在的差距
  一方面,地方政府对新鲜事物抱有更谨慎的态度,不勇于尝试,导致许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艰难;
  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政府容易被某些技术较为强势的宣传所误导,在制定政策或者采购节能技术、产品时,更倾向于曝光度较高的技术产品。
  地方政府应该给各种技术更公平的竞争机会,是骡子是马,要通过比较再作决定。
  机遇与挑战共存
  “十三五”期间,绿色发展理念被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展开,这一宏观背景所释放出的节能减排空间给20岁的合同能源管理送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相伴而生的是更大的挑战。
  国家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就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随着能源价格出现波动,合同能源管理行业出现了合同违约的现象,业主无法支付费用,导致节能服务企业损失巨大,那些本就资金链紧张的企业甚至难以为继。“这些新情况有可能让该产业的发展预期发生变化,这一点是以往没有预料到的,最近我们讨论最多的议题,就是怎么确保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能源价格不断变动的情况下,仍然能获得应有的利润。”赵明则提到了另一个关乎产业生死的问题。她说,随着合同能源管理的日渐成熟,政府将逐渐收回“政策之手”,释放“市场之手”,将发展的接力棒交给节能服务产业,回归合同能源管理的市场化本位。充分的市场化,代表着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节能服务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同业竞争。

上一篇:2016年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能源大咖们都谈了什么?
下一篇:2016年发改委环资工作八项任务,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