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2016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政策盘点
2016-07-29 10:42: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为顺应节能减排大趋势,2016年上半年,国家层面及各地陆续推出了许多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渐浮现的弊端,国家也在加强监控和管理。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无论是积极的
  为顺应节能减排大趋势,2016年上半年,国家层面及各地陆续推出了许多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渐浮现的弊端,国家也在加强监控和管理。

  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无论是积极的政策鼓励措施,还是为规范市场良性发展而制定的管理性规定,都体现了我国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积极姿态。

  发展机遇仍在

  鼓励政策积极扶持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逾135%,达120382辆,增速相对健康合理。这表明:新能源汽车发展大环境利好,车企紧抓机遇实现了自身迅速发展。

  国家层面上,通过金融手段支持、明确用电定价规范等措施,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积极扶持。

  2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认五大举措支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一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革命性突破;二是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扩大城市公交、出租车、环卫、物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比例;四是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品质;五是完善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督促落实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的要求,破除地方保护,打击“骗补”行为。

  今年上半年相关政策还有:

  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到应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的贷款首付比例;

  3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针对汽车消费方面提出:鼓励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设施建设比例不低于10%;2016年更新公务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达30%;落实充电补贴及用电价格政策;研究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消费信贷激励政策及金融产品等。

  3月30日,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批准新能源汽车首付比例可低达15%。

  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电动汽车用电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扶持性电价政策,并且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助力用户降低充电成本。

  地方补贴陆续出台

  管理趋向系统化

  在地方层面上,各地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总体符合国家补贴退坡机制。大多数地方与国家补贴比例为1:1,广东省深圳市补贴力度最大。从侧重车型类别看,北京仍只支持纯电动车,上海更保障本土品牌插电混动车的发展。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对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变得尤其重要。今年上半年相应的举措有:

  2月初,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四部委联手启动并执行新能源汽车骗补调查;截至4月,骗补调查已升级由国务院牵头进行。

  4月中旬,公安部表示,计划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并在网站发布“我最喜欢的新能源汽车号牌”网络投票活动,为更好地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做准备。

  6月下旬,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宣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绿色认证工作将正式启动,首批认证结果计划将于2016年下半年正式对外发布。

  限购城市指标调整

  对新能源汽车是政策利好

  限购城市指标调整,利好新能源汽车,一些城市开始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管理。其中,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最明显,不限制新能源汽车的增量,传统汽车配额维持原来水平;北京新能源汽车增量指标已挤压传统汽车。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并且在此领域最有可能创造出我国自身的行业优势,政策上限购城市指标调整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反映出我国继续在新能源汽车这条道路上进军的决心与斗志。

  上半年主要限购城市在指标方面的政策措施有:

  1月7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公布2016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额度及配置比例,其中新能源汽车指标配额较2015年翻了一倍,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从10余万个压缩至约8万个;当月下旬,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官网公布《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其中规范了配额细则。

  3月上旬,上海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发布《关于本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为纯电动车分时租赁安排额度;4月下旬,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5月3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居环境委 、市公安交警局联合发布《关于2016年新能源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混合动力”指标分类,并对3类申请条件进行细分,其中新能源汽车配额不限、传统汽车配额不变。

上一篇:未来十五年将投入41万亿元“十三五”石化节能减排圈定五重点
下一篇:中国将形成全球第一大碳交易市场 节能减排意义深远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