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看PPP模式如何破局贵州六盘水综合管廊项目
2016-07-22 10:2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城市蜘蛛网、马路拉链,这些饱受诟病的城市病在贵州六盘水将因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而得到治愈。目前,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完成投资约9 4亿元,成品管廊近8 14公里,项目建设走在了全国首批十个地下综合
  城市“蜘蛛网”、马路“拉链”,这些饱受诟病的“城市病”在贵州六盘水将因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而得到“治愈”。目前,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已完成投资约9.4亿元,成品管廊近8.14公里,项目建设走在了全国首批十个地下综合管廊示范点的前列。

  在中建二局已经建成的地下综合管廊现场,一段竖直排列的PV管前,从上至下依次排列着10KV电缆、电力光纤、光电、联通、移动、电信等标示。“以后所有的市政管线都会按照这样的顺序集中放在这里,各类管线有了家,道路就不用再天天挖了。” 六盘水城市管廊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盖昌义说道。综合管廊整体建成后,将对所有管线实行统一管理,智能监控,在监控中心就能随时了解每一处的运行状况。管廊设置的专门的通风口、检修口,则可以实现管廊的安全运行和便利维修。据六盘水城市管廊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战中介绍,截止7月15日,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已开工26.7公里,建成成品管廊8.14公里,完成投资9.4亿元,在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中遥遥领先。

  据了解,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可以逐步消除“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之需,而且可以带动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动力。为此,2015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六盘水、包头、沈阳在内的十座城市列为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探索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测算,加上入廊管线,地下综合管廊每公里造价约为1.2亿元,比同期四车道高速公路造价还高出4000多万元。建设成本成为推动管廊建设的一大阻碍。面对这一困难,六盘水提出采用PPP即政企合作模式进行破题。在对建设方案进行反复论证,综合考虑六盘水市经济社会以及城市建设等实际需求后,六盘水确定试点实施的综合管廊共39.69公里,总投资约29.94亿元。其资金来源分三个部分:一是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9亿元;二是由六盘水市住投公司代表市政府出资2亿元占股20%,中建股份出资8亿元占股80%共同组建项目公司;三是由项目公司向开发性金融机构融资11.24亿元。通过这种政企合作的PPP模式,建设资金大部分来自社会资本,项目建成后通过特许经营收回,极大降低政府财政负担,激活了社会资本,为大型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提供良好的合作模式。

  中建二局投资公司党委书记刘建波坦言,国家选定在喀斯特地貌地质条件的六盘水进行试点,目的是要摸索出在广大的类似地质条件下城市综合管廊建设的路子。通过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六盘水将最终实现供水、电力、通信、广电、再生水、热力、燃气、雨水、污水管线入廊,有效化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病问题,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山地新型城镇化建设树立典范。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提出了“试点出精品,示范出样板”,“打造百年民生工程”的目标,这与中建股份力争全国第一,出精品、创名牌,提升市场美誉度,实现以点带面辐射全国市场的目标高度契合。

  对于项目的互利共赢,六盘水城市管廊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宗轶表示,“项目建设期从2015年至2017年,为期2年,运营期是28年。公司承担本项目规划建设范围内的投资、融资、建设及运营管理任务,并享有向管线使用单位收取廊位租赁费、管廊物业管理费和获得政府可行性缺口补贴的权利。并且在运营期满后,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合作的权利。”

  “今年一、二季度,我们项目的建设速度和质量都在全国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中名列前茅,这主要得益于六盘水市政府和我们中建二局的共同搭台唱戏。”苗战中自豪地说,“仅今年上半年,就有70多个地市慕名前来观摩学习,我们平均每个星期都会接待两三个市的观摩团。”

  据介绍,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调研管廊项目时,将六盘水市与中建股份的合作喻为“一辈子的婚姻”。“PPP模式不是政府和企业的一场简单‘婚礼’,两者要经过30年的时间相互协作,互利共赢,因此这更像是‘婚姻’。”苗战中分析说。六盘水住建局党委书记周学峰对此表示认同,周学峰介绍说:“为了支持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协调小组,干部都在一线处理问题。此外,政府还组织全体公务员集中学习PPP模式,加强专业知识修养。”

  作为一项民生百年工程,综合管廊项目要求施工单位做到主体工程质量零缺陷,混凝土结构使用寿命不低于100年,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施工验收规范和相关验收标准,单位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并达到高质量等级的优良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该项目与终结马路“拉链”、城市“空中蜘蛛网”的功能不同,其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对防洪防汛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城市下水道建设落后,则会导致雨季积水难以及时排出,导致“全城看海”的城市内涝问题。而地下综合管廊作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将改变这一现状。据悉,六盘水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将建设两条含雨水、污水管线的管廊,包括红桥路西段1.6km地下综合管廊、水西南路1.2km地下综合管廊。当大雨来临时,可通过路边的雨水篦子集中后,流入雨水井,特定的雨水井与管廊雨水和污水管线接驳,将雨水集中至市政管网指定排放地点,上述两条地下管廊的建成,可以有效提高该区域整体防洪防汛能力。

上一篇:工信部解读《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削减行动计划》
下一篇:发改委详解“十三五”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节水/第三方治理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