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物联网模式的节能减排前景分析
2016-07-13 15:36:15   来源:低碳工业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都是对自然资源的一种极大损耗,但这并不能阻挡其前进的步伐,因为它会带
广西节能减排网: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第二次第三次工业革命都是对自然资源的一种极大损耗,但这并不能阻挡其前进的步伐,因为它会带来更大的价值。同样如今,智能化是一个趋势,人类社会必将是越来越智能化的,所以不能因为它产生了一些浪费就不去开发它,现在的研究是为了以后更加合理的应用。

  1、节能减排形式

  节能减排现在作为我国当前重点发展产业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其发展好坏事关我国“调结构,稳增长”的大局,国内外对节能减排的资金和精力的投入也在逐年加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行业的发展前景是相当乐观的。建筑节能、工业节能以及交通节能成为节能减排的三大重点领域,通过对钢铁、冶金、化工等重污染行业进行产业升级,引进新技术,改造业务流程等方式来实现节能减排已是普遍认知,节能减排以及资源循环利用也已成为国家及大部分企业发展规划中重要一环,走低碳路线是我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物联网模式节能减排的优势

  物联网技术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照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与传统节能减排技术相比,物联网技术具有泛在感知、可靠传送、数据采集精准灵活、可监可控、智能处理、科学决策等优势。

  对于一些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而言,将物联网技术与节能减排的需求相结合,通过实时采集电量、流量、压力、浓度等参数,为节能改造提供数据依据,识别主要能耗设备及其污染物排放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节能改造工作,能够带动具备共性的关键技术的创新与实施。准确获取节能改造前后能耗数据,便于评估节能改造效果,为后续节能改造提供历史统计数据,持续改进。

  3、物联网节能减排应用形式与前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多城市都是以高耗能高污染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来保证经济增长,但随着环境的逐渐恶化,资源的逐渐匮乏,亟需新能源产业或者新的高科技产业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物联网技术的出现正好为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之道。

图1  /  物联网技术应用领域

  2010年,“低碳与物联网技术联合实验室”在浙江农林大学成立,这一实验室的目标包括建立世界公认领先的高精度碳汇监测标准、突破物联网产业化障碍和规模化壁垒、加强我国在全球气候事务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以及提升我国在CDM项目建设和实施中的参与程度等,将在我国节能减排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2014年,胶州市启用环保物联网总量控制排污权交易云计算平台,实现对各类环境要素及管理对象全面感知和监控,包括污染源在线监控、环境质量在线监控、机动车排气检测监控、黄标车拆解监控、总量控制及排污权交易和环境应急指挥6个子系统。

  如今,物联网3.0时代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崛起悄然来临,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将达到7.2万亿美元,中国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大数据及云计算也将真正体现其高附加值。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工业4.0,本质是物联网/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实现智能管控的智能工厂,是以物联网服务和CPS实现业务自组和流程优化,完成由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的模式转变。

  总之,通过物联网技术来提高企业竞争力,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是新时期下的必然趋势,IBM认为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物联网将在两类行业得到迅速发展,一是资产密集型行业,如机械制造、能源(石油天然气、自然资源);再者是互联设备行业,如运输和汽车、电子通信、医疗服务、媒体和娱乐。由此,IBM推出了“IBM绿色地平线计划”,致力于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企业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物联网还将在可穿戴、智慧城市和工业4.0中大放异彩。如何将物联网技术的优势完美运用到节能减排项目活动中去,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与实践,建立一个高度智能化的节能减排物联网生态系统。

上一篇:工信部先后赴上海市和贵阳市开展工业绿色发展专题调研
下一篇:环境行政处罚九大难题及三大建议浅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