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我国建筑垃圾处理存在两大问题
2016-07-12 09:27:33   来源:中国节能环保在线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了解,2017年国考申论中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作为考试热点。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此次,提到了建筑垃圾如何处理问题,看来这件大事已经上升到全民关注的高度了。  一直以来,垃圾
  据了解,2017年国考申论中将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作为考试热点。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涵盖社会的方方面面,此次,提到了建筑垃圾如何处理问题,看来这件大事已经上升到全民关注的高度了。

  一直以来,垃圾围城是我国很多地区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而其中,建筑垃圾占有很大比重。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建筑垃圾管理与资源化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家珑等人在多地调研后分析,当前我国每年建筑垃圾总排放量约为35.5亿吨,占城市垃圾总量的40%,这一数字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还在不断攀升。

  我国建筑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缺乏对建筑垃圾的有效管理,仍然存在着一些建筑垃圾乱堆、乱倒的现象,未对建筑垃圾进行动态监测和分类、统计,导致对建筑垃圾的产生量、处理处置、回填利用等情况缺乏足够的了解。

  另一方面,处理方式落后,通常是未经任何处置就被运到郊外或农村,采用露天堆放或填埋的方式进行处理,耗用大量的征用土地,垃圾清运等建设费用。同时,清运和堆放过程中遗撒的粉尘、灰砂飞扬等问题又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如果建筑垃圾无法资源化利用,我们每年将要拿出20万亩土地用于处理建筑垃圾,不仅占用了本来就稀有的土地,也会对我们的居住环境造成污染。其实,建筑垃圾完全符合循环绿色经济的产物,它可以通过专业的破碎设备,对其回收,因此,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化处理是很有必要的。

  建筑垃圾资源化道路确实难走,但并非走不通,只要找准方式方法,就一定能走好这条路。其中,政策支持、宏观环境、技术水平及消费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很大,如果某地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没有国家或地方政府土地、税收等政策的支持,企业将“无利可图”甚至会出现亏损;在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实践中,因为其专业性很强,如果没有新技术的支撑,企业很难生产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如果公众的观念、意识没有改变,仍然对建筑垃圾再生产品抱有成见,那么建筑垃圾的资源化道路也将陷入“死胡同”。

  所以,采取“政府监管+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全参与”模式,将铺就建筑垃圾资源化道路。目前,国内已经有很多城市采取“全参与”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指明方向、政策给予支持、企业勇于参与、技术敢于创新,这些成功经验,不仅为建筑垃圾资源化找到了突破口,还为各地树立了样本。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复制成功经验,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进程有望进入“加速期”。

上一篇:文章推荐丨垄断模式下的“塌方式腐败” 窝案和垃圾焚烧
下一篇:《节能法》修改能否化解“多龙不治水”尴尬?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