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中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整治措施有哪些?
2016-07-07 10:28:12   来源:中国碳交易网 2016-7-6   作者:   评论:0   点击:

据悉,中国政府2009年11月公布了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特别是其中明确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为15%
据悉,中国政府2009年11月公布了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特别是其中明确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为15%,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新增造林面积4000万公顷的目标。十二五碳下降目标下降17%。

中国政府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不仅是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自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根本要求。为此,将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实现上述目标。

主要政策措施如下:

一、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努力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增加森林碳汇。

三、分解落实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下降目标,国务院通过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和地方“十二五”期间年度碳排放强度的下降目标,以及为完成目标需要实施的各项工作任务。

四、建立健全各级政府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与核算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完成了2005年和2010年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并将清单编制纳入日常工作。

五、国家建立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考核体系,研究制定了考核方案,2013年组织开展了试考核,2014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考核评估办法》并正式开展考核,有力推动了地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六、在全国42个省市开展以降低碳排放强度为核心的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逐步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组织研究国家低碳先进技术目录,促进低碳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出台了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开展低碳产品认证试点,鼓励低碳生产与低碳消费。

七、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健全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体系,正在研究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法,研究温室气体总量控制制度、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等。

八、积极探索运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规范自愿碳交易活动,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开展建立国家碳排放交易市场准备工作,部署研究征收碳税的时机和条件。

九、加强宣传教育,设立低碳日,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倡导低碳生活和消费模式,提高公众意识和全社会参与程度。 

上一篇:价格杠杆促进全国节能减排,地方版价改成成重头戏
下一篇:G20专题:能源部长与民间社会共促清洁能源未来,消除贫困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