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热点透视
首页 > 绿色资讯 > 热点透视 > 正文

光伏精准扶贫模式汇总
2016-03-15 09:48:1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十三五期间光伏扶贫工作政策背景  习总书记在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作为精准扶

  一、十三五期间光伏扶贫工作政策背景

  习总书记在2015年11月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光伏扶贫是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作为精准扶贫的创新应用模式,光伏扶贫在"十三五"期间也会迎来飞速发展。“国家太阳能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文件内容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光伏扶贫工程总规模15GW。每年建设规模约3GW,占全国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20%。”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在太阳能年利用小时数1100以上的国家级贫困县中全面开展光伏扶贫工程,覆盖已建档立卡的无劳动能力约300万贫困户,为贫困户带来每户每年至少3000元的现金收入;在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加快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力争覆盖特困户家庭。据悉,分布式扶贫规模达到5GW;按平均每个家庭3KW计算,将实现166万个家庭屋顶分布式项目。

  2016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要求,进一步做好能源扶贫工作,落实六大重点任务,包括精准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到2020年完成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实施意见明确,扩大光伏扶贫实施范围,在现有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光伏扶贫的范围。在光照条件良好(年均利用小时数大于1100小时)的15个省(区)451个贫困县的3.57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范围内开展光伏扶贫工作。到2020年,实现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的目标。

  同时,鼓励光伏发电与种植、养殖业结合,充分利用荒山、荒坡、鱼塘、大棚等农业设施,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二、 光伏扶贫的几种方式

  光伏扶贫是一种精准扶贫的方式,投入少、回报稳定、可持续。仅2015年,除第一批安徽、河北、山西、甘肃、青海、宁夏6个试点省份外,重庆、内蒙、陕西、贵州、四川、广东等多个省份组织了光伏扶贫项目,估算项目近百个。光伏扶贫是一种非常适合我国广大农村脱贫致富、发展生产的有效途径。有几种主要方式:

  1、家庭户用系统。云南红河州光伏扶贫项目,共200套,每户3千瓦,年平均发电量约3600度,贫困户年收益在3000元以上。

  2、村级地面电站。山西临汾光伏扶贫项目,整村装机容量100千瓦,年发电量约14万度,年收入超过14万元,户均年收益3000元以上。

  3、光伏农业设施。11月28日《新闻联播》报道的山西临汾红枣大棚,装机容量37.4千瓦,年发电量约6万度,年发电收益超过6万元,不但解决了常年困扰的落枣和坏枣问题,还获得了发电收益,同时带动当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三、精准光伏扶贫的5种成功模式

  在国家扶贫办、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结合不同地区、不同条件,许多扶贫模式大同小异,我归纳为5种比较成功的模式:

  1、扶贫资金+农户银行贷款(云南模式)。云南红河州200套,政府出资70%,政府担保、农户从信用社贷款30%。

  2、扶贫资金+农户银行贷款(江苏模式)。江苏盱眙228户每户3KW,政府出资9万元,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农户从当地农商行贷款95%以上。贷款期15年内每年净收益1000,15年后每年收益3000元。相比云南模式,该模式在政府出资很少的情况下关键要延长银行贷款期。

  3、扶贫资金+企业垫付(贵州模式)。贵州罗甸40套,政府出资80%,企业垫付20%,后期农户以发电收益分期偿还企业。

  4、扶贫资金+地方财政配套(山西模式)。山西临汾光伏地面电站100千瓦,有中央扶贫资金和地方财政配套,农户没有负担。

  5、扶贫资金+地方投资公司垫付(安徽模式)。安徽泗县,5000套,政府出资70%,当地投资公司垫付30%,后期农户以发电收益分期偿还投资公司。

  以上4种模式,顺利解决了农户需要承担8000元左右初始投资,用2-3年的发电收益还清贷款,之后可获得长期稳定的每年3000元以上发电收益。还有一种模式就是著名的金寨模式,采取的是政府资金+企业赞助+农户出资的模式,资金由政府支持、光伏企业赞助、农户出资各三分之一的模式提供。该种由光伏企业赞助的模式对光伏企业并无利润可言,因此不鼓励未列入上5种模式。

  四、精准光伏扶贫工程将迎十三五大发展

  国家将建立国家统筹、地方配套、银行支持、用户出资等多种资金筹措机制,统筹光伏扶贫的建设;光伏扶贫优先列入光伏发电年度开发计划,单独下达。中央财政安排必要的财政补助资金和贷款贴息资金,各省级政府结合本地财政及贫困地区情况落实配套资金,银行实行低息贷款。

  我国已经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扶贫工作将在全国遍地开花,为我们6000多万同胞提供绿能、阳光、可收益的精准扶贫方案,把无污染、节能环保且能产生经济效益的太阳能发电产品带到贫困户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来。相信也会有其他的创新模式出现。

上一篇:2016年上海合同能源管理的“新亮点”
下一篇:碳排放权交易:您不得不知的十大问题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