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权威推荐
首页 > 权威推荐 > 正文

不黑不吹!小米空气净化器2四大方面详细评测【图文】
2016-07-12 09:52:35   来源:贵州节能减排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自从去年小米空气净化器第一代上市以来,给很多站在动辄三四千空气净化器前犹豫着的用户,多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但由于低价,也引发了很多质疑。时隔不到一年,小米又发布了第二代空气净化器——小米空气
        自从去年小米空气净化器第一代上市以来,给很多站在动辄三四千空气净化器前犹豫着的用户,多了一个很好的选择,但由于低价,也引发了很多质疑。时隔不到一年,小米又发布了第二代空气净化器——小米空气净化器2,由原来一代的双风机设计改为了单风机加双风扇设计后,高度矮出一截,下文笔者就针对其外观、净化能力、噪音及能耗方面做以详细测试体验。

  外观:

  

  打开包装,在内层的硬纸板上印有一个图示,起初本人是没注意到,图示说明的是电源在主机内部。

  

  包装内小米空气净化器两端都垫着泡沫,整机也由布袋保护着,日后作为防尘袋使用也是非常不错的。

  

  取出小米空气净化器2,虽然先前了解过比一代矮了一截,体积缩小了40%,以为会很小巧,但看到实物,还是蛮大的,整机尺寸:240*240*520mm。

  

  所以产品清单:空气净化器、电源线、信封,信封里面装有快速上手指南、使用说明书及三包凭证。

  

  正面简单的3个档位指示灯:自动、睡眠、最爱。自动档就是系统根据当前空气质量,自动调节风速;睡眠模式为了追求静音,把风速控制到很低,但净化能力也相对减弱很多;最爱模式可以在APP端根据自己需要来调节风速,风速越大,净化效果越快,但随之噪音也会明显增大,有利有弊。

  

  顶部出风口及电源开关,开关旁边为wifi连接状态指示灯。上出风口设计,使得风力从上方冲至天花板,再沿着墙壁、地面四散至整个房间,形成屋内大循环,故小米空气净化器2净化能力虽然较第一代有所减弱,但其也达到了330m3/h。

  

  面板前端底部有个空气质量指示灯,用绿、橙、红三色来提示当前的空气质量。

  

  

  滤芯后盖的打开和滤芯更换都非常方便,并在后盖的反面有滤芯更换说明,这比印在说明书上方便多了,也不怕弄丢。

  

  滤芯仓门带有防误开断电的安全设计,运行中万一不小心打开了滤芯仓门,机器就会立即停止运转。

  

  

  滤芯也算是空气净化器的一个核心部件了,小米空气净化器2选用了与美国前三大空气净化器相同的滤芯供应商,三层滤网设计,有效净化空气中的浮层及可吸入颗粒物,最内层触媒活性炭层更能有效去除室内环境中甲醛等有害物。

  

  在后盖是上方有个灰尘传感器,由于采用的是光学透镜,长时间会有积灰,从而影响到传感器精准度,所以半年左右时间需要用棉签清洁一次。

  灰尘传感器上方还有个功能键,除了可以调节主机上所有灯光的强弱(亮光、弱光、关闭)外,也是滤芯和WiFI重置按键,具体方法说明书上都有介绍,这里不再啰嗦。

  

  

  小米空气净化器2电源插头隐藏在机身底部,插上后整体给人感觉还是很简洁。

  APP介绍:

  

  首页显示了当前PM2.5值,开机时候一般数值偏低,需要过一会才正确检测到PM值。

  往上拉到下一页可以看到温度、湿度及滤芯剩余天数这类重要数据。

  

  先前提到的最爱模式,在APP端可选择电机转速,同时系统会给多当前适合面积做为参考。

  

  

  

  安卓和IOS版APP设置方面有所不同,笔者一开始使用的是IOS版,纳闷作为一款智能空气净化器,怎么连个定时功能也没有,后来通过了解到安卓版上有,另外安卓版上更有智能场景设置,可与小米智能家庭套装联动使用,比如打开门窗或人经过自动关闭空气净化器,玩法多样。

  效果实测:

  

  作为一款空气净化器,开始大家最为关心的的问题,就是到底有没有效果,净化能力如何。如果用系统自带的空气质量检测,势必会让人有所怀疑其准确性,所以此次笔者采用的第三方空气检测仪器——720环境宝加以比较,以认证测试数据的可靠性。

  

  另外由于当天PM值不是很高,室内90左右,为加强验证效果,在一个关了门窗的7平方(约20立方)小房间里吸一支烟后,720环境宝和小米检测到的数据分别为263和335。

  

  

  

  以上分别是2分钟,5分钟,8分钟后的数据变化,很明显看到了效果,这也是用户都希望看到的。

  

  

  由于一开始是在自动档,当系统检测到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会自动降低转速,净化能力也严重下降,2分钟都没多少变化,于是调到最爱模式,并选择马力全开,这时候净化能力又显现了,最后基本稳定在了个位数了。

  这里可以看出,如果日常使用中最求快速效果的话,先最大模式下开启一会,当空气质量非常良好后再切换到自动模式。

  噪音:

  上文720环境宝端数据显示得知,一开始由于空气质量较差,马达转速较高,噪音在50dB+,当空气质量转优速度降下来后变为40左右,但马力全开的话要达到60dB多,在密闭的屋内确实有点嘈杂。

  

  

  

  通过专业仪器测试,自动档空气质量良好情况下41dB、睡眠档37dB、最强模式下66dB,和720环境宝数据基本吻合,除了最强模式下,噪音都不大。

  PS:按普通人的听觉:

  0 -2 0 分贝很静、几乎感觉不到

  2 0 -4 0 分贝安静、犹如轻声絮语

  4 0 -6 0 分贝一般、普通室内谈话

  6 0 -7 0 分贝吵闹、有损神经

  能耗: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自动且空气质量良好的情况下,功率4.6W左右;睡眠模式下2.4W;最爱模式下分别对低中高三档进行测试,结果为2.4W、10.7W、34.2W。毕竟不是专业检测仪器,数据仅作参考,和官方给出的1.5W-31W略有出入,但也确实能说明小米空气净化器2能耗不高,一天24小时就算全最高档,也不到一度电。

  总结:

  网上很多质疑小米空气净化器实际效果,部分人认为一分价钱一分货,买来不会有用,但东西还是自己用过了才知道,通过本文详细测试了其净化能力、噪音及能耗,数据说明一切。但也有部分细节不足,首先是灰尘传感器盖卡得太紧了,打开非常困难;再者就是睡眠模式下,静音确实保证了,但由于运转速度较慢,净化能力得不到保证,希望睡眠模式也支持自定义速度,找到既能保证自己睡眠,又能保证净化能力的交叉点。

上一篇:比亚迪实验室探秘 业内领先
下一篇:超越小米空气净化器2的EraClean TOWER净化器评测(图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