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权威推荐
首页 > 权威推荐 > 正文

卡罗拉双擎与比亚迪秦六大方面对比评测:各自有何优势?(图)
2016-07-12 09:50:23   来源:贵州节能减排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尽管当前的油价很低迷,但国内并非与时俱进的油价很清晰的告诉大伙一个事实,尽量多考虑节油车型,否则真的等到不久后世界油价回涨那天,别的地区不说,就国内这油价绝对会跑在世界的前列。省油当下最有效
       尽管当前的油价很低迷,但国内并非与时俱进的油价很清晰的告诉大伙一个事实,尽量多考虑节油车型,否则真的等到不久后世界油价回涨那天,别的地区不说,就国内这油价绝对会跑在世界的前列。省油当下最有效的当然是电动汽车,不过受续航里程与充电场地制约,此类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是任重道远。燃油+电机的混合动力既解决了油耗问题,又能保障足够的续航力,因而成为当下最切实最有效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目前的混合动力汽车大致分为普通串联/并联/混联式以及新型的插电式。本文中卡罗拉双擎属于前者,而比亚迪秦则属于后者。

  混合动力汽车其实也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发展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但价格瓶颈长时间制约了这个新能源车的发展。普通工薪家庭面对动辄数十万的购车门槛,即便用上10年也很难收回成本,因而消费热情不高,销量更无从谈起。近两年,随着技术提升与成本降低,特别是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鼓励以及补贴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进入普通家庭再也不是什么梦想。

  卡罗拉双擎

  丰田在前不久推出了卡罗拉双擎(同平台还有雷凌双擎),凭借13.98-17.58万元亲民售价,很快就在国内大中城市带来一场混合动力关注热潮。不过丰田的这套双擎系统事实上仍然以发动机为主,电机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属于车的范畴。只是在天津、广州两地,丰田双擎分别被划入了新能源补贴目录。

  比亚迪作为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先行者,一直凭借自身强大的电池、电机以及电子科技活跃在国内新能源车的最前沿,秦则是其中的佼佼者,5.9s的百公里加速令人印象深刻,20.98-21.98万元售价表面看上去略高于丰田的卡罗拉双擎,但提供了更先进的动力总成,加上具备插电技术,其综合用车性能不俗。秦也是入选了新能源车国家补贴的目录。

  从公平和实力角度出发,我们挑选了2016款卡罗拉双擎1.8LCVT旗舰版和2015款比亚迪秦1.5T双冠旗舰Plus版,两车售价分别为17.58万元和21.98万元,尽管比亚迪秦售价要高出4万多,但能享受更多的政策与补贴支持,比如购置税全免、国家以及地区新能源补贴(上海甚至可以直接送牌,等于节省6-7万元拍牌费用)等等,实际上并不会导致综合入手门槛以及性价比低于对手。

  外观对比:时尚VS犀利

  卡罗拉双擎脱胎于卡罗拉,其采用全新设计的前格栅,不仅简约时尚更配合双擎车型独有的湛蓝色车标显得十分漂亮。另外,前保险杠底部的散热格栅与两侧的雾灯区域融为一体,并加入了镀铬装饰,从而与普通版本相比更为精致时尚。

  比亚迪秦虽然是自主创新设计,但看上去却拥有十足的国际水准。U型中网加上犀利的头灯让整个前脸彰显了前卫与力量的感受。

  两款车型的车身设计都符合家用级别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区别是卡罗拉双擎线条修长一些,而比亚迪秦则相对紧凑一点。

  两款车型车尾都很开扬,无论是卡罗拉双擎的梯形设计还是比亚迪秦的贯通式尾灯连接,都充满了年轻时尚的用车气息。不过话说回来,比亚迪秦还是比卡罗拉双擎的设计更加大胆前卫一些。

  外观配置:各有优势

  作为新能源车的家用代表,两款车型都提供了电动天窗、LED日间行车灯等国内消费者喜欢的外部配置。

  最大区别可能来自头灯,卡罗拉双擎配备的LED头灯无论是照明效果还是观感上都优于比亚迪秦的卤素大灯。

  秦实际为插电式混动汽车

  秦双冠版可以充当移动电站

  比亚迪秦的后备厢盖上LOGO可以电动打开,里面是一个充电口,这也是其与卡罗拉双擎最大一个用车区别,我们可以通过充电口为比亚迪秦充电,从而进一步节省燃油。而在这款双冠版中,比亚迪新增了被称为“移动电站”的技术,目前还有唐也提供这项技术。它的特点是直接利用车辆自带的电量,通过独有的转接设备转为普通的家用电源,对外部用电器进行供电,实现同时为笔记本电脑、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供电,满足出行及生活需求。此外,当系统检测到电池电量较低且车辆处于P挡状态时,发动机会自行启动向电池进行充电,从而延长外部用电器使用时间。

  卡罗拉双擎车轮

  秦双冠版车轮

  卡罗拉双擎配备的205/55R16规格车轮与比亚迪秦搭载的205/50R17车轮在用车本质上没有区别,只不过比亚迪秦的轮胎直径更大一些。两车均采用了双色旋风式轮毂造型,样式都很新颖夺目,但比亚迪秦的设计更加前卫。

  内饰对比:实用VS科技

  卡罗拉双擎延续了普通车型的不对称中控台设计,木纹与钢琴漆的装饰搭配凸显了时尚与精致元素。比亚迪秦的对称式内饰设计中规中矩,不仅迎合了国内消费者审美情节,同时用料和做工方面非常不错,更加注重细节。

  两车均配备了主流的三辐条真皮多功能方向盘,比亚迪秦的方向盘不仅可以电动调节/记忆,并且按键数量大大超过了卡罗拉双擎,提供十分丰富的用车功能。

  卡罗拉双擎仪表

  卡罗拉双擎的仪表与汽油版相比取消了转速表,改成了能量显示,并配备了蓝色光带以增强视觉感受。

  秦仪表

  比亚迪秦配备了像素惊人的12.1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之前提供了两种主题可选,还双冠版又新增一版蓝色主题,能提供各类丰富的信息,科技感大大提升。

  卡罗拉双擎中控大屏

  卡罗拉双擎的中控液晶屏不仅清晰细腻,还提供了丰田G-BOOK车载网络功能,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仪表无法显示的能量和油耗的具体信息。

  比亚迪秦中控大屏

  比亚迪秦的这个中央显示屏集合了很丰富的功能,包括比亚迪新推出的“云”服务功能,还有包括导航、DVD播放、数字电视等等,当然这一切功能都要基于3G网络。

  配置对比:比亚迪秦配置更丰富

  作为各自顶配,两车的配置都很齐备,包括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车身稳定系统、上坡辅助、天窗、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齐全功能,不过比亚迪秦还多出了后排侧气囊、胎压监测、膝部气囊等齐备的主被动安全设备。

  秦提供电子手刹及驻车按键

  比亚迪秦配备了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功能,相比卡罗拉双擎的手刹设计更为科技便利。

  比亚迪秦提供全景摄像头

  比亚迪秦还提供了全景摄像头,分布在车头、车尾以及左右两侧反光镜下方,从而提供了立体画面,并可以任意切换一个方向的景象。

  秦独家提供遥控驾驶功能

  秦配备了比亚迪研发的车外遥控车辆功能,对于技术不太熟练或复杂路况下,驾驶者还能在车外实现直观遥控。

  空间对比:两车空间旗鼓相当

  作为家用车,卡罗拉双擎在车宽、车高以及轴距上均胜出,不过比亚迪秦在车长方面反超。

  比亚迪秦提供前排座椅加热及通风功能

  当174cm身高体验者进入车内,两车前排都可以提供一个舒适的头部空间。比亚迪秦除了提供了前排座椅电动调节,还拥有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功能,相比而言,卡罗拉双擎则仅有加热功能。

  卡罗拉双擎后排空间

  比亚迪秦后排空间

  两车后排都比较宽敞,并没有受电池影响,更值得肯定的是卡罗拉双擎以及比亚迪秦的后排中央地板都比较平整,中间乘客舒适性以及进出便利均有保障。

  比亚迪秦提供后排独立控制空调系统

  比亚迪秦有一套后排空调操控系统,这个配置也应该较同级别车型算是领先的配置了。

  卡罗拉双擎后备箱空间

  比亚迪秦后备箱空间

  因为行李厢都要布置下电池,所以两车排座椅无法放倒,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后备箱储物的灵活性。不过对于日常家用来说,目前的卡罗拉双擎和比亚迪秦后备箱容积也已经足够使用。

  动力对比:比亚迪秦动力充沛而先进

  卡罗拉双擎动力总成

  卡罗拉双擎采用1.8L阿特金森发动机搭配电动机,其中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73kW,峰值扭矩142Nm,电动机则可以输出最大功率53kW,总扭矩207Nm,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2L。

  比亚迪秦动力总成

  比亚迪秦作为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它采用的是1.5TI涡轮增压发动机+110kw电动机的组合。其中,发动机部分的最大功率为113kw、峰值扭矩为240Nm,电动机部分的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为250Nm,两种结合在一起的综合功率为217kw,综合扭矩为479Nm。不仅百公里加速可达5.9秒好成绩,还能借助插电设计让电池拥有70公里续航能力,因而百公里油耗可以降低到1.6L。

  从业内标准来说,卡罗拉双擎还不算纯粹新能源车,只能说是简化版本的混合动力车型,而比亚迪秦则实现双擎双模工作方式,完全符合新能源车的定义条件,所以目前前者仅在母亲城市天津享受新能源政策补贴,而后者则在全国都能享受到。

  卡罗拉双擎变速箱

  比亚迪秦变速箱

  两车变速箱也不相同,卡罗拉双擎配备的是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除了D挡之外,还有S运动挡和方向盘手动换挡拨片。比亚迪秦依然配备了比亚迪开发的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这个变速箱在比亚迪之前的多款产品上已经有过亮相而且表现还算不错,加上挡把有三种灯光颜色调节,夜晚十分漂亮。

  比亚迪秦提供动力管理系统

  比亚迪秦的动力管理位于挡把后方的位置,MODE旋钮可以选择让车辆进入ECO()模式或者是SPORT(运动)模式,而左面的EV(纯电动)和右面的HEV(混动)模式按钮切换只需要按一下即可,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卡罗拉双擎后悬挂

  比亚迪秦后悬挂

  两车均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与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驾驶感受上都是以舒适性为首要诉求,并且得益于电池的重量,它们开起来也都是下盘扎实。

  总结:

  卡罗拉双擎

  作为混合动力的家用代表作,卡罗拉双擎利用卡罗拉平台打造出省油以及配置丰富的新能源车感受,其最大优势就是在13-17万元区间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混合动力车型的选择可能,而17万多元更可直接购买顶配版本,从而在配置方面能与更高一级车型的中低配一较高低。

  比亚迪秦

  同比来看,比亚迪秦的整体售价虽要高出一筹,但因为进入时间更早,加上有插电方式支持,因而在新能源脚步上迈得更大同时也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与补贴。另外,比亚迪秦相比卡罗拉双擎在动力技术上更先进,既配备了小排量涡轮增压与双离合变速箱,更可以实现理论上70km的纯电动长里程驱动,相比卡罗拉双擎而言,该车应该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新能源车,毕竟双模双擎不仅先进还更为省油。

上一篇:集成村田制作所最新技术 冰箱可以轻松降解残余农药
下一篇:事实胜于雄辩!小米空气净化器1代与2代细节对比评测【图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