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我国生物质燃料发展规模分析
2016-07-28 15:55:47   来源: 中国投资咨询网 亚太生物质能展   作者:   评论:0   点击:

1生物质天然气  生产生物天然气的原料主要是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产品加工业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等农林废弃物。在当前环境保护压力巨大的形势下,发展生物天然气一举多利。因此,生物天然气将成为生物质能源产
 
1
 
生物质天然气
  生产生物天然气的原料主要是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产品加工业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等农林废弃物。在当前环境保护压力巨大的形势下,发展生物天然气一举多利。因此,生物天然气将成为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新星。
 
  到2013年底,全国农村沼气用户达到4300多万户,产沼气140亿m3;大中型沼气工程近10万处,产沼气20亿m3;合计年产沼气160亿m3。今后二三十年中沼气产业将由农户沼气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向特大型的生物天然气工程转型,全国生物天然气在中近期可以达到1000亿m3、长期可达到2000亿m3的年产量,能够有力补充常规天然气的不足。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生物天然气除补充常规天然气不足之外,将从2015年开始步入汽车替代燃料。生物天然气(CBG/LBG)的综合效益非常显著:抗爆燃性好,辛烷值高达130;能效高,在专用车况下1m3气可比1L油多行驶15%的里程;各种大气污染物排放水平比汽油降低50%-90%;并且远比汽油便宜,在当前汽油大降价的形势下,依然远比汽油便宜。作为天然气的增量部分,生物天然气不受燃气供应形势紧张的限制,今后生物天然气很可能成为运输燃料的主要替代能种。
  
2
 
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
  生物质成型燃料是廉价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供热的成本比天然气低30%以上。成型燃料的原料是可再生的农林废弃物,由于含硫量和含氮量低,配套专用锅炉可以达到很高的清洁燃烧水平,一般只需要适当除尘即可,即便是小吨位锅炉也容易实现清洁燃烧。
 
  全国煤炭使用量必须大幅度压减,而集中供热需求持续上涨。生物质成型燃料是替代煤炭供热最理想的能种。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将生物质成型燃料供热列为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的重点,并发布了《生物质能供热项目建设技术导则》。2014年6月,国家能源局和环保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开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
 
  2013年,全国农作物秸秆固化成型工程合计1060处,燃料年产量达483万吨;林业三剩物(采伐剩余物、造材剩余物和加工剩余物)固体成型燃料年产量约200万吨,总计683万吨。随着生产模式的创新和市场拉动,2-3年内全国固体成型燃料年产量将超过1000万吨,中近期可达到2-3亿吨,长期可达到4-5亿吨。
3
 
生物质液体燃料
  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产业发展缓慢。受补贴政策萎缩影响,燃料乙醇总产量略有下降,2013年约为160万吨。2012年,国家降低粮食燃料乙醇的补贴到300元/吨,2015年全面取消。由于技术上的瓶颈性问题导致成本居高不下,纤维乙醇产业发展比较缓慢。而在地沟油治理、木本油料基地建设成效显现和生物航煤飞行实验取得成功等多重因素推动下,2013生物柴油产量增加到109万吨,但是未来的发展潜力有限。
 
  刚刚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等离子气化合成燃油、糖平台醇基二甲醚和甜高粱燃料乙醇可能是液体生物燃料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主引擎。
 
  液体燃料是生物质能源的主战场,因为运输燃料的替代是最为紧迫的。中国具有年产上亿吨液体燃料的生物质资源潜力,一旦新工艺的产业化取得突破,发展速度将非常快。
 
4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发电产业趋于成熟。截至2013年底,除青海、宁夏、西藏三省区和未统计的港、澳、台之外,全国已经有28个省(市、区)开发了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累计核准容量12226.21兆瓦,其中并网容量占63.72%,为7790.01兆瓦。2013年生物质发电上网电量356.02亿千瓦?时;单位千瓦的投资额下降到8000元左右;等效满负荷运行小时数约为5844小时,部分省市超过7000小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布局方面的考虑,生物质发电项目已经接近饱和,直燃发电项目原则上不再新建,燃气发电和热电联产项目还将继续发展。
  
5
 
其他方向
  生物质能源多联产是提高产业生产效率、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诸如热-电-成型燃料联产,热-电-醇联产,热-电-醇-生物天然气联产,醇-生物天然气-合成材料联产都取得了显著成功。联产类生物质工程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生物质能发电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生物质热化学与综合合成是欧美近年的热点研发方向,今后3-5年内是其产业化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期。
 
  第三代生物燃油,即油藻制油仍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第四代乃至其他新兴的方向正在积极推进中。

上一篇:全球资源开采量40年来增长三倍,加剧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
下一篇:【数据6】世界各地区国家风能生产总量发展概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