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全球资源开采量40年来增长三倍,加剧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
2016-07-28 15:54:39   来源: 新闻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富裕国家平均资源消耗量是最贫穷国家的10倍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截至2050年,人类每年要向地球索取1800亿公吨资源2016年7月2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资源委员会(IRP)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日渐壮大的中产
最富裕国家平均资源消耗量是最贫穷国家的10倍

 

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截至2050年,人类每年要向地球索取1800亿公吨资源

 

2016年7月21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资源委员会(IRP)最新发布的报告表明,日渐壮大的中产阶层成为消费增速的“推手”,致使人们对于原材料的开采量在过去的四十年里增长了三倍。

 

报告警示,化石燃料、金属和其他材料的大幅使用,不仅会加剧气候变化、加深空气污染、还会减少生物多样性并最终导致自然资源的枯竭,造成关键材料短缺和局部冲突的风险。

 

 

“自然资源正以惊人的速度骤减,并已严重影响到人类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国际资源委员会联合主席阿莉西亚·巴尔塞纳·伊瓦拉(Alicia Bárcena Ibarra)表示。“这说明现行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资源是推动经济增长,帮助人民脱贫的关键因素。如果资源消耗殆尽,一切就来不及了。我们迫切需要在不可逆转的结果产生之前解决这个问题。这是个极端复杂的问题,是对人类的考验。它警示人类重新思考如何有效进行自然资源的开采,从而最大化地推动可持续发展。”

 

这份最新报告中关于物料流的信息,是对经济统计数据的补充,它明确了全球环境问题的现状和紧迫性,并支持各国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完成情况进行实时追踪。

 

全球原材料开采量从1970年的220亿公吨上升到2010年的700亿公吨,最富裕国家的平均消费量是最贫穷国家的10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

 

如果世界继续以当前的方式提供住房、交通、食物、能源和水,到2050年,地球90亿人每年需要1800亿公吨资源。这几乎是现在的三倍,且极有可能导致土壤和水体的酸化及富营养化,加剧水土流失,造成更严重的浪费和污染。

 

报告还对各国人均资源足迹进行排名——即一个国家对于资源的最终需求量。这一指标揭示了各国对于全球自然资源库的实际影响,也很好地反应了一个国家的物质生活水平。

 


2010年,欧洲和北美的人均资源足迹为20—25公吨,居排行榜之首。相比之下,中国人均资源足迹为14公吨,巴西13公吨。

 

亚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以及西亚的人均资源足迹在9—10公吨之间。非洲人均低于3公吨。

 

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全球资源使用量自2000年以来迅猛增长,世界对于铁、钢、水泥、能源和建筑材料的需求量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1990年以来,全球的资源利用效率几乎没有改善。事实上,在2000年左右效率开始下降。当前全球经济相较2000年,单位GDP所需资源更多。因为制造中心已经从资源节约型经济体,如日本、韩国和欧洲转移到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等不太节约的经济体。这导致了单位经济活动造成的环境压力加剧。

 

这份名为《全球物料流和资源效率》的报告提出了各种方法,确保在维持全球经济增长、促进人类发展的同时,减少原材料的使用。

 

“让经济增长同资源消耗脱钩是当前环境政策的大趋势,也有助于人类社会的繁荣和自然环境的维护”,由34个国际著名科学家、30多个国家政府以及其他团体组成的国际资源委员会表示。

 

脱钩将有助于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但这需要各国政府出台深度的策略。研发领域的投资,以及更好的公共政策和融资,将保证经济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增长,创造就业。

 

但仅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是不够的。高效率及低成本将有助于经济增长,但同时资源需求量也会增加。国际资源委员会建议为开采出的原材料标上价格,以反映出资源开采和使用时的社会和环境成本,减少资源的消耗。额外筹集来的资金可用于投资资源密集型产业。

 

展望未来,国际资源委员会警示,低收入国家需要更多的资源才能达到高收入国家的发展水平。不断增长的需求可能会导致当地冲突,比如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采矿业与农业和城市发展的竞争。

 

上一篇:合同能源管理税收优惠政策最新调研情况
下一篇:我国生物质燃料发展规模分析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