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培训案例
首页 > 教育培训 > 培训案例 > 正文

电厂减排之窗,碳扫盲趣味课堂
2016-07-07 11:02:04   来源:沫水青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流光五月,一场绿色风暴来袭  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8个重点排放行业,将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盘查工作也正如火如荼进行。◆ ◆ ◆碳扫盲正式

流光五月,一场绿色风暴来袭

  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文明确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8个重点排放行业,将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盘查工作也正如火如荼进行。

◆ ◆ ◆

碳扫盲正式开始啦!

  碳盘查

  碳盘查主要审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全口径的排放量,包括直接的、间接的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总值,对相关数据进行梳理、识别、测算、核对、汇总,并对控排企业提出碳资产管理及数据体系建立的建议。


盘查step1

盘查边界的设定

  划定电厂内直接、间接排放二氧化碳的设备类型,确定物理边界。燃煤蒸汽锅炉、烟气脱硫装置、燃烧柴油设备等均属于直接排放设备范围,需严格核查其生产过程中的排放情况。

  除了直接排放设备以外,盘查组还要对间接排放情况进行核查,主要针对电力购入排放情况,涉及辅助设施、空调、照明器等。

  这部分设备虽然没有直接产生排放,但通过外购电量支撑其正常运行,那么这部分电量在电网输电过程中也会产生温室气体排放,这部分电量也要被等值折算成碳排放量记录在案。


盘查step2

排放源的认定

  根据设备设施、工艺流程和使用物料,鉴别排放源。温室气体主要盘查核对的是二氧化碳、甲烷、氮氧化合物、氯氟烃、碳氟化合物、六氟化硫等六种温室气体,其中以二氧化碳为最大宗,其他气体都要转换成二氧化碳当量,因此温室气体排放统称为碳排放。


  不同的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将会排放出不同类型、不同量值的排放气体,需要对其进行一一分类识别。


盘查step3

碳排放量化计算

  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对已识别的排放源逐一进行量化计算。设定了盘查边界,确定了排放源,最关键的还是要采用不同的测量工器具以及不同的计算方法对具体排放情况进行准确测算。

  第i种化石燃料的活动数据(ADi)的计算

  化石燃料燃烧产生CO2排放量的计算

  脱硫剂中碳酸盐的活动数据(CALk,y)的计算

  脱硫过程产生CO2排放量的计算

  购入电力产生二氧化碳(CO2)排放量的计算

  第i种化石燃料的活动数据(ADi)的计算

  化石燃料燃烧产生CO2排放量的计算

  脱硫剂中碳酸盐的活动数据(CALk,y)的计算

  脱硫过程产生CO2排放量的计算


盘查step4

编制盘查报告书

  完成盘查后,将企业整体盘查过程与步骤予以文件化管理,形成符合标准的盘查报告书。



碳盘查对企业减排工作有什么帮助?

  碳盘查只是企业参与碳资产管理的初期阶段。掌握了自身排放情况后,可根据国家发放的排放限额,通过交易市场,对自身配额的盈缺进行市场化交易。例如,国家政府对某地火电企业设定的排放标准为每年10万吨,倘若只排放9万吨,其盈余的1万吨即可进入碳资产交易市场交易。

  倘若国家限定某企业每年产生碳排放不超过10万吨,而最终排放了11万吨,为了保证企业碳排放平衡,则必须向碳交易市场购买1万吨的配额指标。因此,从集团低碳减排战略考虑,通过碳盘查,可全面掌握全系统碳排放情况,将有利于采取积极稳妥的减排应对措施,确保集团碳资产管理效益最优化。

  与此同时,开展碳资产管理,可大大提升绿色国电的品牌形象,大大增强行业口碑与社会美誉度,那一片山清水秀不再是梦想,那一抹蓝天白云抬头就能看见,金山银山倒映着绿水青山,雾霾只能在字典里出现,花儿开在春风里,鸟儿歌唱着美丽中国梦……

上一篇:绿色建筑:全球经验 - 建筑垃圾利用效能低下的症结
下一篇:节能讲堂:解析10KV客户工程用户侧节能措施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