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技术标准
首页 > 技术标准 > 正文

关于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应用分析
2016-07-29 11:07:40   来源: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   作者:   评论:0   点击:

广西节能减排网:随着节能环保的提倡,人们开始注意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关注节能的应用。其中建筑设计的节能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人口的增多住房的需求也相应的增大,从而建筑消耗的资源也在增大。建
广西节能减排网:随着节能环保的提倡,人们开始注意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关注节能的应用。其中建筑设计的节能也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由于人口的增多住房的需求也相应的增大,从而建筑消耗的资源也在增大。建筑节能越来越受到建筑设计师的重视。本文将着重在对于如何在建筑设计中进行节能建筑设计进行研究。

【关键词】建筑设计;节能建筑设计;节能应用

当前节能意识在国家产业结构的升级与转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建筑设计人员也在朝着响应国家发展方向努力。由于建筑工程需要使用大量的社会资源,因此如何能够在建筑过程中最大程度又合理的进行节能应用越来越受当前建筑企业的关注。笔者通过梳理当前节能建筑的理论研究基础,对建筑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展开了研究。

一、实施节能建筑设计的必要性

1、实施节能建筑设计是社会发展的要求

我国人口数量逐年增多,住房需求大而社会资源日益减少。在利益与环境上,人们选择了利益,导致资源的破坏与浪费,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筑设计中的节能建筑更突出其必要性,是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的有效措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有效方式。

2、实施节能建筑设计是资源节约的有效措施

当前我国面临的发展问题是经济发展的步伐和能源储备之间存在矛盾,好比车要加速而不够油了。所以能够有效的实现节能建筑设计,能够最大程度的促进建筑事业持续稳定运行,也能够促使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与使用。所以说,在建筑设计中采用节能建筑设计是资源节约的有效措施。

3、实施节能建筑设计能够满足保护环境的需求

建筑过程中会产生污染环境的物质,其中的制冷制热活动是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制冷活动会产生大量污染空气的物质,造成大气污染。而制热会增加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浓度,严重影响到人们日常的生活。而建筑设计中的节能设计能够有效的处理发展和保护环境之间的保顿。一方面,进行节能设计时会通过物理原理对建筑物本身的保湿能力进行加强,从而减少

空气中污染物的排放量。所以说,实施节能建筑设计能够满足保护环境的需求。

4、实施节能建筑设计能够满足居民居住质量的需要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会享受生活。为了利益而降低居民居住质量的做法已经不可取了。建筑设计中越来越凸显健康生活的理念。例如,每一年的空调消耗的能量都是一笔大开支,而空调的使用本身对人体而言也是不健康的,倘若建筑师能够结合居住的环境地理特点对居民居住的房子进行贴心的设计来减少人们对空调的使用,不仅节约了能源,又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自在。

二、我国现阶段建筑节能存在的问题

虽然当前建筑设计中的节能建筑设计越来越重要,建筑师们由于自身水平限制或者是设计单位给予的时间不够充足等问题都会导致无法设计出节能建筑设计稿。而当前我国的建筑设计水平并不高,主要问题如下:

(1)现代技术应用水平有限

我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很多核心技术都无法独立完成,导致建筑过程中由于技术不足只能以环境的破坏为代价,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的破坏环境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为了及时的改变这种现状,技术就要跟上来,要落实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与管理理念,将先进的现代技术应用到建筑行业,从根本上改善破坏环境与浪费资源的现状,切实的将节能理念应用到建筑设计中。

(2)资源利用率达不到节能环保的要求

我国虽然是大国,但资源有限,能源资源比较缺乏。而由于建筑行业一开始并不注重节能环保,节能意识不高,人们为了追求房子的奢华导致能源利用率比较低,浪费严重。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能耗所占比例一直都非常髙。设计人员没有负责的去建议用户进行节能设计,因此,我国资源利用率远远达不到节能环保的要求。

(3)管理人员意识不强,工作不到位

我国引进建筑行业的节能理念的历史还不够长,节能理念的推广力度不强,因此我国建筑节能技术发展十分缓慢"通过大量的调查发展,主要原因在于管理人员的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这也是我国建筑行业中一种普遍的现象。大部分建筑企业总是没有更新自己的想法,囿于过去的施工设计和施工工序,导致节能建筑设计理念推广很慢。

三、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应用原则

1、要注重外部环境设计的合理性

建筑师在进行建筑设计时,首先要考虑到建筑所在环境的区域特点,气候等,从而能够通过节能设计与气候特点结合起来,比如采光量,通风量等设计,能够让人们减少对电灯或者是空调的使用。又比如,住址处于嘈杂的街区,建筑师可以在建筑周围设计绿化带,通过绿化隔音,减少噪音污染,同时,绿化带也能够挡住风沙,减少空气污染。又或者设计一个小型游泳池,既美观又能调节环境温度。

2、要注重选择节能环保材料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材料的种类与类型越来越丰富。因此建筑设计师在进行材料选择的时候要注重选择节能型材料,尽管这种材料现在在市面的价格较普通材料而来会比较贵,但是,从长远来看,选择节能型材料达到的经济收益远远更高。比如,现在夏天空调的使用负荷重,如果房子在设计上能够采用隔热材料,从根本上减少太阳辐射,对市内温度进行有效调节,这样人们自然会减少空调的使用,也保护了环境。又比如,在进行建筑屋面设计时,建筑师首先考虑的是保温层的设计,而保温层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选用节能环保的材料。高效的节能环保材料不仅比传统材料的保温隔热性更好还价格便宜。

3、要注重生态建筑能量的利用

生态建筑的能量利用,我国的建筑中需要的能量主要是电能和热能,电能是市政线路供电,热能是采暖所需的暖气和做饭所需的煤气、天然气、或石油液化气。这些能源都是不可再生资源,同时,这些能源对环境的污染也是巨大的,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污染气体会污染大气。因此,要改变现状就要求能够采用新能源,目前,应用于生态建筑中的可再生能源有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其中太阳能的应用最为广泛,技术也较成熟。

四、建筑设计中节能建筑设计的应用案例分析

在建筑设计中,门窗是主要的节能部分,现在以门窗的节能设计作为案例应用分析。

在建筑中常见的门窗,是建筑能耗损失较重的部位。因此,设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注重门窗与墙体比例的合理性

为了确保正常的通风与采光,门窗与墙体的比例要适宜。一个好的窗墙比例不仅能让建筑物更加美观,还能够改善居民的居住心情。有时候,设计商为了追逐利益而随意的改变门窗的比例,严重影响了房子的通风与供暖。正常情况下,北向与东向和西向以及南线的窗墙比通常分别不得高于20%、30%、35%。窗墙比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来执行。

2、要注重门窗气密性的提高

门窗是空气流通的重要部分,耗能也是最高的。门窗的使用的频率非常高,容易造成能耗的损失,造成室内热量的流失。因此进行门窗设计的时候应该重视保温功能"这不仅能够增强室内温度的均衡,而且还能够减少热量的流失。

3要进行合理的遮阳设计

既然要节能设计,倘若窗户打开而导致太阳辐射过多,室内温度高,人们又将大力使用空调,因此,进行门窗设计要注重遮阳,减少太阳的辐射量的同时保证了采光量。

五、结束语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不断加快,城镇化的速度越来越快,因此,建筑行业要提高本身的节能建筑意识,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策略的要求,才能越走越好。

上一篇:试论集中供热锅炉的节能技术应用对策
下一篇:基于RFID的水质监测解决方案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