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技术标准
首页 > 技术标准 > 正文

“十三五”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推荐工艺介绍
2016-07-08 10:27:55   来源:广西华蓝设计建筑院设备二所   作者:   评论:0   点击:

MC-MBBR工艺一、基本原理MC-MBBR称为多级复合移动床膜生物反应器,反应器中比表面积较大的填料因搅拌在水中自由运动,污水连续经过装有移动填料的反应器时,在填料上生长形成生物膜,生物膜上微生物大量繁殖,异
MC-MBBR工艺

一、基本原理

MC-MBBR称为多级复合移动床膜生物反应器,反应器中比表面积较大的填料因搅拌在水中自由运动,污水连续经过装有移动填料的反应器时,在填料上生长形成生物膜,生物膜上微生物大量繁殖,异养和自养微生物利用水中的C/N/P等进行新陈代谢,从而起到净化污水的作用。

MC-MBBR反应器主要由反应器罐体、高效生物悬浮填料、曝气系统及全自动控制系统等部分构成,其工作原理是:

污水经潜水泵提升进入污水设备内的好氧微生物反应区,与高效生物悬浮填料相接触混合,此种填料比表面积大且亲水性强,微生物膜在填料外表面大量生长。挂膜后的填料与水密度接近,在曝气情况下悬浮在污水中并做无序状流动。

在全自动控制系统的控制下,曝气机间歇曝气,在同一个反应区营造出好氧反应区和兼氧反应区。曝气时,反应区为好氧反应区,悬浮载体在反应器内翻转流动并相互碰撞,既提高了液相有机质的传送,又促进了生物膜的更新。污水中的污染物被生物膜截留、吸附,并作为微生物生长的营养源,在微生物繁殖过程中被消化分解,污水得以降解,氨氮在硝化菌的作用下变为硝态氮;不曝气时反应区为兼氧反应区,反硝化菌将硝态氮还原为氮气逸出水体。磷作为微生物的营养源,在微生物生长繁殖过程中被微生物硝化吸收,并在微生物死亡后作为生物污泥沉积在设备罐体底部,排泥时从体系里面排出。上述过程实现有机物的消减和脱氮除磷。

按照实际的处理量、处理水质、施工进度、现场状况等因素,采用并联、串联等工艺方式进行污水处理。

MC-MBBR是结合了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的优点,同时又克服了二者的缺点而研制的一种新型高效生物反应器。移动床生物膜反应(MBBR)污水处理设备集去除CODcr、BOD5、NH3-N、P等污染物质及水体营养物质于一身,具有技术性能稳定可靠,处理效果好,成本及运行费用低,占地面积少,维护管理方便等优点。

二、MC-MBBR工艺流程

污水通过进水渠道由污水泵提升进入预处理池,预处理池含有格栅间和沉砂池,在此拦截污水中较大杂质,进入调节池进行调节,调节后进入多级复合移动床生物膜反应器,进行生物脱氮除磷,去除有机物,并进行泥水分离,处理后的污水进行消毒处理后外排。

污水处理

三、MC-MBBR工艺特点

污水处理

 

四、MC-MBBR多单元模块化设计思路

污水处理

多级生态净化治理污水装置

一、基本原理

基于多级生态净化及营养梯级利用原理,对水解酸化、水生植物保温无土栽培、生物接触氧化、浮游生物净化及人工湿地技术等单元技术进行集成,并依照生态链关系合理定序,让五个关键环节的单元技术各尽所长,逐级将废水中污染物质降解成为异养微生物的有机养分,依从食物链关系充分地转化为微生物体及二氧化碳和水,最终实现有效净化。

二、工艺流程

生活污水首先经过格栅;格栅出水自流进入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池出水自流进入生物滤槽,N、P和悬浮物通过无土栽培花卉根须和根须下面的过滤浅层得到去除;生物滤槽出水直接进入生物接触氧化池,专性微生物以污水中污染物质为食物,通过内源呼吸和新陈代谢作用将生活污水中的有机物彻底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以及新的生物体;生物接触氧化池出水进入沉淀池,水中悬浮物质在物理沉降作用下汇集在池底泥斗区,再经过污泥泵抽至污泥干化池干化后,外运至废物处理站或经无害化处理后作农肥回田;出水进入生态滤池,通过专性微生物的吸收、利用,对污水残留的污染物质进行深度再处理,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NH3-N、P、SS、色度,使处理出水达标排放。见工艺流程图如下:

污水处理

 

VFL(垂直流迷宫)

一、基本原理

垂直流迷宫由几个技术工艺序列组成。废水流入不通气的空间进行氮的生物降解并创造部分磷的生物降解的条件。流入废水的初步的机械净化和固体污染物的分解也发生在这里。不通气的活化空间被几个内置的分区隔离墙隔开,构成了一个垂直流迷宫,建立起内部循环。进一步,废水受重力作用流入一个通气的、低负荷活化空间。在这里,由于氧气的存在,进行有机污染物的生物降解以及氨氮的硝化。

空气被放置在生物反应器外的带有测管的隔膜压缩机或鼓风机(高压风机)送入通气系统。通过细气泡曝气元素加压空气吹入通气空间。隔膜压缩机提供的加压空气受控制单元(微处理器控制单元)控制,以使污水处理厂可以根据不同的负载以不同的模式工作。

另一个处理的过程是分离,即处理后的水与活性污泥分离,纯净水排入水流或渗透,或回收而非活性污泥被从饲养空间的底部重新抽回不通气空间,或视情况而定,抽回通气空间,返回系统中。在废水突然流入的情况下,一个安装在饲养空间的径流量调节器使废水流入废水处理厂内置的储水空间,从而防止系统过载。因此,为排放的废水通过渗漏进入地下水和生物净化废水的回收创造条件了条件,排出的水,不会堵塞基岩或过滤装置的过滤层的孔隙。

二、工艺特点

垂直流迷宫在迷宫中的压氧缺氧条件剩余污泥在迷宫中的压氧破坏,迷宫占活性污泥池中40-60%,迷宫对有机负荷具有缓冲能力。

垂直流迷宫工艺流程:1非加气室-垂直流迷宫2加气室3最终澄清室4综合滞留室5内部循环6污泥回流7细气泡扩散器8流量调节器

上一篇:科学家成功合成新型电解水催化剂
下一篇:阳春新钢1250m3高炉煤气干法除尘流程及输灰系统运行实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