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信息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信息 > 正文

节能减排人才最抢手 烟气余热迎来深度回收技术
2016-05-10 10:50:24   来源:中国节能服务网 中国节能环保服务中心   作者:   评论:0   点击:

节能减排是现在企业追求的目标之一。眼下,节能减排是企业发展必须做到的,所以我们都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蓬莱一家造纸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刘先生说,现在国家也在狠抓这一方面,对企业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虽然不少

 节能减排是现在企业追求的目标之一。“眼下,节能减排是企业发展必须做到的,所以我们都急需这方面的人才。”蓬莱一家造纸企业的招聘负责人刘先生说,现在国家也在狠抓这一方面,对企业的要求也在逐渐提高。虽然不少企业在这一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但没有专业人才的指导,企业要想顺利通关,难度还是挺大的。“我们公司现在是有专门的节能减排检测员,但不是专业的,是我们通过后期培训选拔出来的。目前看来,这一岗位必须要招专业人才才能胜任了。”

  节能减排人才最抢手

  日前在重庆科技人才招聘会上众多科技企业在招聘岗位中设置了“能源管理、环保工程、建筑节能”等职位,并开出不菲薪水。同时更有企业在招聘海报强调欢迎专业的节能减排人才,待遇优厚。力帆集团招聘的节能减排工程师月薪在10000元以上。

  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专家分析,能源管理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战略之一。同时现在国家鼓励和提倡“低碳经济”,因而相关专业人才抢手就不足为奇了。

  烟气余热迎来深度回收技术

  如何有效深度回收烟气中的热量,同时不影响原本烟气处理系统或对烟气处理系统能够有所增益,是减少锅炉热损失,提高燃煤热效率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目前,我国燃煤锅炉有30%的能量以余热的方式浪费掉,达到10亿吨以上。若排烟和水蒸气全部被利用,可提高10%的效率。热电联产是有效地解决方法之一。”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在上述会议上表示。

  “项目在整个采暖季运行期间,从烟气中回收的余热量保持在1.6万千瓦以上,峰值达到1.9万千瓦,截至目前已累计回收热量约14万吉焦,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回收烟气中冷凝下来的凝结水,每小时回收水量约20吨,作为锅炉冲灰水或脱硫塔补水加以利用。”山东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上述会议上介绍道:“供暖季回收的余热量相当于一台20吨级的燃煤锅炉的供暖量,平均一天节省75吨煤,全季节省约9000吨。”“目前,全国冬季燃煤供暖面积超过120亿平方米,可回收烟气余热量4300万千瓦,年耗煤约2.2亿吨,通过全面推广应用该技术,可以每年减少供暖煤耗0.18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204万吨,二氧化硫96万吨,氮氧化物48万吨,回收冷凝水量约2500万吨,节能减排效益巨大。”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联盟理事长王钦波分析道。

  强化全社会节能理念,拓广拓深节能工作领域

  “十二五”以来,三产、居民节能工作对单位GDP能耗下降率的贡献较小,节能工作还有待深入。节能工作要注重在这些领域的“多点开花”。一是在提高三产的能源利用效率上加大举措。加强重点用能、用电三产单位的节能工作,要防止第三产业用电的浪费,特别是在夏季,要继续实施大型商场、超市等空调温度不低于26℃的政策,加强检查监督;对用电量特别大的宾馆、写字楼等建筑,进行用电总量控制。二是根据《杭州市建筑节能管理条例》的要求,积极推广绿色建筑设计和建设,进一步提升杭州建筑绿色化、规模化。三是加大节能宣传,继续向全市居民推广优质高效的节能产品,在价格上继续优惠,同时,督促企业做好售后服务,提高居民购买和使用的积极性。

上一篇:绿色金融即将起飞,建筑能效融资还会远么?
下一篇:动态丨推动节能服务公司与工业企业紧密对接,工信部准备这样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