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行业观察
首页 > 绿色资讯 > 行业观察 > 正文

石定寰:清洁能源技术创新需要评估与推广平台
2016-04-27 15:11:47   来源:石定寰    作者:   评论:0   点击:

石定寰:科技部原秘书长、原国务院参事、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名誉理事会副主席;本文为石定寰在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4月23日清洁能源技术评估与推广平台试点启动会议上的讲话。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各位俱乐

石定寰:科技部原秘书长、原国务院参事、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名誉理事会副主席;本文为石定寰在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4月23日“清洁能源技术评估与推广平台”试点启动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各位俱乐部的成员,大家下午好!

  今天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又一次很重要的活动在这里召开。能源专家俱乐部成立以来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有各界专家,国内人士,国际专家,包括国际能源署的多任署长,包括国家能源局老局长张国宝同志,包括在座各位专家和产学研各界许多知名专家,都经常出现活动。这是非常好的专家交流平台。对于我们研究探讨很多重大的能源的技术问题也好,政策问题也好,战略性问题也好,都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平台。

  在我们推进能源革命,落实能源战略的过程中,有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这样一个平台,对于活跃中国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的氛围,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加强中外能源界的密切合作都是非常有益的。在这个平台上,官产学研用,加上金融,还有媒体,都围绕同一问题开展深入讨论,能够把大家整合到一起很不容易,是缺一不可的。

  今天,俱乐部推出一个清洁能源技术评估与推广平台,并拿我们大连融科的储能技术来做一个案例性的分析很有意义。我们俱乐部去年10月也搞了一次关于储能技术的会议,那次还没有一个平台来做评价,只是大家做介绍,那次杨振国先生也是专门从美国赶来。

  今天我们通过这个技术评估与推广体系,通过几个维度,技术维度、市场维度、政策、环境维度等等几个方面,当然这几个维度是不是够,大家还可以完善。我想这个评价体系也需要不断完善。

  我想这个评价体系非常重要,因为现在在我们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推动下,我们能源领域的的技术创新非常活跃,再加上我们最近两年国家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总书记、总理亲自在推动,亲自在抓。应该说这样一个态势使我们国家在创新型道路上发展很快。

  以前我们很多领域都是跟踪别人,经过多年努力,我们从2006年执行创新驱动战略,国家的自主创新战略以来,我们执行国家中长期科学发展规划创新战略过程中,我们国家创新的环境越来越好,创新在我们整个国家当中位置越来越高,成为我们国家核心战略。从中央、国务院到各个部门,到各个地方,都在推动创新工作。当然应该说大的环境、政策、机制、很多观念等还有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整个中国的创新能力这些年有了大幅度增强,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社会发展上,还是在国防实力上,还是在很多核心技术上,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这个创新不仅仅是国家主力队,像国有大型企业,像中科院、重要的高校、各个高新区作为创新主体以外,我们大量的民营企业,中小型企业,小微企业也是非常活跃,大量的创新技术在不断涌现。这些技术涌现以后,我们怎么评估它?怎么判断它?怎么更好地支持和发展它?我想非常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评估体系和平台。

  我们其他的一些机构也在做这项工作。唱歌的有中国好声音,做饭的有中国好饭菜,我们也在推进一个“中国好技术”活动。但我们的好技术需要一个平台,需要一个好的评估方法。亚洲开发银行现在也在做这个事,所以很高兴亚行支持今天这个活动,特别是翟总亲自来,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

  中国现在不仅仅是吸纳很多国外技术,中国将来要为全球提供更多技术。引进来和输出去的技术好不好?需要做评价。并不是所有的技术都好,也不是所有好技术都出自知名大学,我们很多技术出自民营公司。很多自学成才的人,把自己全部家当拿出来干这个技术创新,但是他们缺少科学理论的指导,缺少评价体系,有的时候走了弯路,有的时候走的方向不对,他们也很需要这样一个客观中立的平台。

  今天,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建立的这个评估与推广平台首席选择储能技术,我认为选的非常正确。因为储能技术在我们整个新能源系统当中,特别是在将来分布式能源系统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它现在还处在技术创新、发展的起步阶段,还没有形成一个大的产业。在这个阶段怎么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通过评估来寻找、判断合理的发展方向,更好地帮助技术企业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使得这些技术更好的得到推进,得到产业化,更好的推广应用。

  所以,这个平台我认为非常重要。今天正好把我们开发出来的评价体系和平台结合,就储能技术的发展做一案例分析,我想对大家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也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希望今后通过这个平台,许多清洁能源很多领域的创新技术,包括成熟的和不成熟的,各个发展阶段的技术,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来得到评估与推广。也希望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能够通过这个新的平台,发现更多好的技术,使得这些技术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的领军技术。这也是我们俱乐部对推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所能够做出的脚踏实地的贡献。最后预祝今天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上一篇:周小华:担心千军万马集中建生活垃圾焚烧厂,希望国家加强政策引导
下一篇:节能减排下工业锅炉控制技术问题思考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