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国际资讯
首页 > 绿色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财经观察:乌拉圭何以成为拉美清洁能源发展标杆
2016-09-01 08:44:59   来源:2016年08月30日 15:52:31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评论:0   点击: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9日专电 财经观察:乌拉圭何以成为拉美清洁能源发展标杆。 在乌拉圭,风能正引领一场能源革命,令这个仅有340万人口的南美小国成为拉美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标杆。  目前,乌拉圭近9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29日专电 财经观察:乌拉圭何以成为拉美清洁能源发展标杆。
   
在乌拉圭,风能正引领一场能源革命,令这个仅有340万人口的南美小国成为拉美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标杆。

  目前,乌拉圭近94%的电力供应都来自清洁能源(包括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其中风能发展尤为突出。根据乌拉圭风电协会的数据,截至2015年,乌拉圭风力发电量占其全部发电量的比例已达22%。乌拉圭风电协会主席费尔南德表示,预计到2016年年底,乌拉圭风力发电量占比可提高至35%。

  乌拉圭的风电发展始于2005年,在短短十年多时间里,就取得显著成效。分析其原因,除丰富的风能资源外,长远的发展规划和合理的政策制定也是重要因素。

  乌拉圭是一个煤炭、石油等化石燃料短缺的国家。上世纪90年代,乌拉圭曾大力发展水电,但由于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以及干旱等因素导致水电供应不稳,乌拉圭仍需大量进口化石燃料,甚至需要从阿根廷和巴西进口电力,因此用电成本很高。

  为此,乌拉圭政府从2005年开始就如何改善能源结构开展研究,并通过了“2005-2030年能源发展计划”。该计划制定了一系列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刺激政策,大力推动私营和外国投资者参与本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乌拉圭4个主要政党对改善能源结构的目标达成高度共识,承诺无论谁上台执政,都将积极推动这一能源发展计划。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顾问阿罗约介绍,乌拉圭能源发展政策的特点是,政府并不提供直接补贴,而是为投资者提供“透明且公开”的项目招标。由于投资环境稳定,乌拉圭风电市场吸引了大量风电企业,激烈的竞争和不断进步的技术降低了电价。

  2009年起,乌拉圭政府还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推出了税收优惠政策,以吸引外国投资者。乌拉圭政府还致力于拓展多样化融资渠道、创新融资工具,以更多引入私人资本、盘活市场。

  根据乌拉圭国家电力公司的数据,近5年来,乌拉圭已经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吸引70亿美元投资。美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乌拉圭每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3%,其中大部分资金投向了风电领域。目前,乌拉圭电力供应不仅可满足本国需要,还可向其他国家出口。

  美洲开发银行将乌拉圭清洁能源发展模式视为地区“标杆”。费尔南德表示,乌拉圭的目标是到2017年风力发电占比达到38%,并希望在将来成为世界上风力发电占比最高的国家。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南方电网2016年西电东送及省间交易计划的复函
下一篇:落实巴黎协定,社会组织在行动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