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范围:节能评估 | 可行研究 | 环境影响 | 合同能源 | 清洁生产 | 能源审计 | 水土保持 | 污水处理 | 节能改造 | 资金申报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国际资讯
首页 > 绿色资讯 > 国际资讯 > 正文

巴黎协定签署仪式今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2016-04-27 15:05: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高级别签署仪式于4月22日(今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消息,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表示将派出代表参加签署仪式,其中一些国家还表示将同时递交批准文件。《巴黎协定》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高级别签署仪式于4月22日(今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消息,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表示将派出代表参加签署仪式,其中一些国家还表示将同时递交批准文件。《巴黎协定》生效的前提,是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署并加入,且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至少约55%。

  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高级别签署仪式将于2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随着协定签署,全球和主要经济体的低碳发展路径将加速,能源消费、绿色技术开发投资等领域将出现变革。

  据联合国官方网站消息,目前已有超过150个国家表示将派出代表参加签署仪式,其中一些国家还表示将同时递交批准文件。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也表示,已有超过6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签署仪式,显示出各国对《巴黎协定》的重视。

  2015年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根据大会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4月22日在纽约召集高级别签署仪式。此后直至2017年4月21日,《巴黎协定》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供签署。

  《巴黎协定》生效的前提,是至少55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签署并加入,且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量的至少约55%。对许多国家来说,签署只是加入的第一步,还需要经过国内的一系列流程批准才能加入该协定。

  法国气候谈判大使洛朗斯·蒂比亚纳说,由于各国国情不同,有些国家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批准《巴黎协定》,而另一些国家则需要经历比较漫长的历程。以欧盟为例,《巴黎协定》需要经过欧盟各成员国分别批准,目前普遍期待所有成员国在2018年全部完成批准程序。

  展望这一协定生效的前景,国际社会近日普遍表示乐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已有强烈信号表明,《巴黎协定》的生效时间将早于2020年。

  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在今年3月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说,两国将于4月22日签署《巴黎协定》,并采取各自国内步骤以便今年尽早参加《巴黎协定》。

  日本政府也积极评价《巴黎协定》,认为它取代《京都议定书》,为2020年以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设立一个新的国际框架。

  巴西气候、森林和农业联盟委员若昂·卡波比安科说,《巴黎协定》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一个里程碑,对巴西而言,签署并批准该文件将会指引该国走向一个更具包容性、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为实现防止气候过度变化的愿景,能源业者承担着直接的责任,在《巴黎协定》签署的背景下,全球和主要国家的能源消费预计将继续低碳化路径。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的18%左右;如果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消费组合的占比提高一倍至36%,可为全球经济每年节省多达4.2万亿美元。这可帮助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即确保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IRENA的报告称,为实现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一倍的目标,每年或需花费2900亿美元,但通过减少污染与排放对人类健康和农业的危害,全球经济每年可净节省1.2万亿到4.2万亿美元。“提升一倍占比不仅可行,而且更有益处,”IRENA总干事阿明在声明中称,“这会创造更多就业,减少空气污染、挽救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并让我们踏上将全球气温升幅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道路。”

  市场和行政的双重作用也在加速改变着能源消费版图,中美等依赖煤炭的国家能源消费正在变得“清洁化”。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对于那些接受世界对煤炭等能源的依赖,但又希望遏制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的人来说,清洁煤是他们努力追求的理想。

  在中国经济放缓、美国投资者偏好较新且污染较小的能源科技的背景下,煤价大幅下挫严重冲击了两国的煤炭行业。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表示,发展“清洁煤”技术将有助于美国和中国的煤炭行业发展,并防止更多失业。“在碳排放受限的世界,我们必须发展所有能源来源(包括煤炭)都能使用的科技。之后市场会做出决定。”莫尼兹表示。

上一篇:2020年美国社区太阳能项目装机量将达1.5GW
下一篇:外媒:中国为减排暂停大批项目 抑制新建燃煤电站

分享到: 收藏